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魂兮歸來

魂兮歸來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在近代西方文明與華夏文明的碰撞過程中,中國傑出的知識分子們發現:“近代西方崛起的背後,隱藏着兩個秘密,一個是富強,另一個是文明。富強是軀體,文明是靈魂。”在外來勢力帶給中國的亡國滅種的危機面前,中華民族竭力實現富國強兵,為自己在世界上爭取生存的地位。因此,近代中國的主旋律一直是富強壓倒文明。國民黨人、共產黨人前仆後繼,打敗了日本侵略者,結束了中國近代百年屈辱的歷史。然而正是因為缺少文明這種民族的靈魂,中國人帶着古老的“原始文明”步入現代。這如同一個古人出現在現代社會,滿腦袋過去的輝煌,殊不知已經被歷史潮流遠遠地甩在後面。

  六十年前,我們中華民族終於獲得了真正的獨立。本該開始塑造靈魂,踏上崛起之路。可是古老的文明成了我們這個古老民族崛起的包袱,掌握着民族命運的人們仍然跳不出歷史的窠臼。有人說改革開放三十年中國富強已至,只是文明尚遠。其實這隻說對了一少半,文明的確尚遠,富強卻仍然沒有已至。

  乍一看,中國的確創造了巨大的財富。可這財富是不是屬於中國還難以確定。有材料顯示,中國百分之零點四的國民佔有了中國百分之七十的財富,有人對此存疑。放棄具體數據不說,中國目前貧富高度不均卻是一個不需要證據的事實。看看那些巨增的移民潮,聽聽那些國人創造的震驚世界的揮金如土事例,中國有多少財富夠這麼外流這麼揮霍?

  現實生活中,僅有一處住房,即便是私有房屋若沒有6位數以上的存款,你也只能算是無產者,算沒有財富。因為你家中任何一位成員哪怕一場不算太大的病都會讓一貧如洗。這與舊中國的無產者沒有什麼結構上的本質區別。

  30年來的中國,富強的崛起只是以GDP為核心的一組統計資料,遠沒有達到“富強的崛起”。民富國強,藏富於民的富才是國富,才是綜合國力的展現。國是什麼?國是由民組成的。因此由多數貧窮國民組成的國永遠不能稱得上真正的富國,真正的富強崛起。如果說“富強”是身體的話,我們至多只能算是有一個並不十分健康的身體。

  可能有些人看到這要欣喜,又找到了極權下去的依據。其實掌握着中國命運的人們,做什麼是不需要道理的。我們目前這個“並不十分健康的身體”恰恰是因為缺乏健康靈魂——文明!“文明的崛起”是一種普世價值與制度體系的有機結合,是人類歷史演化中新的生存方式和意義系統的誕生。

  在我們丟棄六十年前選擇的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模式后,我們的國民在憑藉著“黑貓白貓的觀念”吸收世界上能夠讓中國人看到眼前財富的“文明”的同時,也丟掉了傳統的價值觀。結果洋的東西沒有學來,自己祖上傳下來的東西也丟得差不多了。一個民族沒有自己的核心價值觀,就等於沒有靈魂。真正的強國,它必須對人類的精神文明做出貢獻。三十多年來,我們的成就多是靠利用外來科學技術揮霍祖宗基業(不可再生的資源)換來的。並且這換來的巨大財富,大部分為少數人所享有。所以“國富民窮”並不恰當,事實上國並未富,民卻真的很窮。在時下中國富的只是一個特定群體,他們代表不了中國。他們當中相當一部分人隨時準備攜攫取的巨額財富“離家出走”!

  民為什麼窮得致使國富不起來呢?因為我們缺乏一種讓我們那“並不十分健康的身體”健康起來的文明,筆者並不想在此文中闡述中國需要什麼“規格”的文明,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中國需要讓民眾共享改革開放成果的“文明”,不管它是中式的,還是西式的,只要它能夠保障民眾的基本權益,它就是我們所須要的。其實挑起中式與西式紛爭的人們,非常明白中國需要什麼樣的“文明”,更明白他們自己需要什麼樣的“文明”,符合中國國情,就是要維持即得利益。“國情”就是掌握中國命運的人們繼續“為民作主”,不許中國具有魂。

  魂兮歸來!

您正在瀏覽: 魂兮歸來
網友評論
魂兮歸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