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淺談“知人論畫”

淺談“知人論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有時候,我們想提高自己某些方面的能力,總是會去欣賞他人先前總結出來的東西。例如在文學方面,我們想提高自己的寫作能力,總會去大量的閱讀優秀的文學作品,在繪畫方面,更是如此,同樣需要去欣賞更多優秀的畫作,然後在別人的精華裡面找出自己的不足。然而光做到這點是不夠的,我們閱讀文學著作時,總會說要做到“知人論事”,也就是說先要對作者進行了解,了解作者就等於同時去更深一步的了解他們的作品。

  那麼,我今天要說的是,如何去更深入讀懂一副畫,再從別人的畫中找到精華之處。我覺得這和我上面說的在賞析文學作品時用知人論事,也差不多。那麼在賞析畫作方面我就歸納成“知人論畫”了。

  我大學裡面的專業就是專修美術繪畫方面的,所以呢覺得在繪畫方面實踐也是要與理論相結合的,那麼所謂的理論呢就是需要我去學會正確的用美的眼光去欣賞他人的作品。所以呢,簡單的說,欣賞畫作其實也是一門藝術。

  我們都知道,每一個人發現美的眼光是不一樣的,因為每個人看事物的角度與心態也是不同的,所以就導致人們在欣賞畫作時,都有不同的感受。“知人論畫”呢可以是說成欣賞繪畫作品的一個方法了。也就是說先了解作品的作者,然後在去了解作品。這樣呢,我相信我們會高效率的讀懂一副畫的。

  給大家舉個的例子,在中國的美術界一直有位畫家是我非常崇拜的,我是先欽佩她堅韌不拔的品性,然後自然的又愛上她的畫了,她就是中國近代著名第一法旅女畫家潘玉良,當我開始知道她的經歷有知道她是全世界都非常有名的畫家時,我對她的好奇導致了我不停的通過各種渠道去更加深入的了解她。了解她的人生經歷,了解她的從藝生涯。然後,我整個腦子裡把潘玉良也串成了一幅永不褪色的畫作,所以導致我回來看潘玉良的畫作時,我就能從我腦子裡所了解的潘玉良,一下子都在畫里看到了。在每一幅她的畫作里,我總能或多或少的找到她生活中的影子。在畫里我更讀懂了她的東方精神。

  一副好的作品里必然預示着作者注入了大量的感情在裡面,我們只要了解作者的感情,然後在去了解作者是用什麼方法把他們的那種感情放入他們的作品里的,那麼我們就是一個合格的欣賞者了。

  “ 知人論畫”從畫者的精神世界出發,感悟畫者豐富的精神世界,在畫里找到作者對生活的領悟,同時讓那種健康的領悟注入我們的精神世界里。這樣一來我們尊重到了畫者了,也讀懂了他們的畫,更總要的是那種精華的東西已經慢慢的潛移默化到自己的身上來了。

  賞一副畫如同讀一位人,品味一段人生一樣。無論賞與讀的過程是喜是憂,不用怕,因為我們已經知道了喜在哪兒?悲在哪兒?。

您正在瀏覽: 淺談“知人論畫”
網友評論
淺談“知人論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