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傳統文化心得體會

學習傳統文化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傳統文化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文化苦旅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傳統文化與轉變工作態度

  山西 高青東

  有人說:工作的過程並不累,關鍵是工作時的心境如何,心境寬敞就輕鬆,心境狹窄時就負重。還有人講到:不管在生活還是在工作中,要常懷感恩心、敬畏心、恭敬心。作為傳統文化的學習者、愛好者、倡導者,談談學習傳統文化與轉變工作態度的聯繫。

  工作更加嚴謹:記得有一年,在省里檢查彙報會上,領導對彙報材料的內容沒加修改,彙報時有部分語句不順達。作為寫材料的人,第一感覺是,上面有領導,材料還有人把關,因此,由於自己能力有限沒有給領導提供百分百的放心答卷。在隨後反思此工作時,作為一份成功的彙報材料自己沒有全部完成其程序。可能寫的時候用了百分之一百的精力,但是彙報材料必須要自己讀幾遍才算完稿。也就是說,能力有限但對待工作的態度必須端正和嚴謹。

  工作更加積極:今年局機關開展下鄉支教活動,剛開始,有部分人例舉了許多下鄉支教的困難,如帶不了課、學校放心嗎、我是初中教師能帶小學嗎?等等的問題。我縣教科局局長多次在機關會上強調,此工作落實的好與壞,主要看我們的態度是否能積極響應。通過幾次的思想動員,再加上我們股室人員均參加了傳統文化的學習,我們率先垂範立即行動,不再為工作進展找借口,凡事先做后總結工作過程的成與敗。

  工作更需借鑒:近一年來,總結其他股室工作,反思自己工作。如教師節慶祝大會,慶祝教師節文藝展演,面對面聽證對話會,教師招聘工作的文件方案出台、組織、考試、政審;《今日翼城教育月刊》的采稿、編輯等等。作為組織者、參與者的教科局工作人員,無不付出全部的精力。兄弟股室的工作創新精神要我們學習,兄弟股室的工作人員的敬業精神也要我們學習。

  學習傳統文化,力行聖人聖行,有時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心智更加成熟,眼界更加開闊,思想更加實際,對人對事的認識更加透徹。

  傳統文化——濟世之良藥

  山西 石治國

  反思當下,曾幾何時,社會變革之機,人心浮躁,人們行事違背倫理道德,或事業受挫,或家庭不和,或人際失調,追求一時財富,而造致當今社會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自我的三大危機生成,自然災害頻發,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降低,就連人自身身心都不平衡,自殺率逐年攀升,人們迷失在自我之中。暴富之後,人們扭曲的心靈在痛苦中掙扎,人們追求拜金主義的享樂觀,價值觀,社會上錢權交易、貪腐現象嚴重,權力不能正常運行在陽光下,可以說我們正身處於一個危機四伏的年代,大到世界範圍內越來越頻繁的地震、洪水、乾旱、飢餓等重大災難,小到許多人身心、家庭的焦慮、痛苦與日俱增,都使我們在物質極大豐富之後感到困惑與不安。

  多數通過學習傳統文化而重獲幸福人生的老師們,現身說法,表達了傳統文化的無窮魅力和力量。的確如此,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是和諧,古聖先賢們崇尚“法乎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境界。而今,我們也只有通過大力弘揚學習傳統文化,汲取傳統文化的智慧,遵本循源,法乎自然,學聖賢之道,為聖賢之行,積德行善,好施社會,踐行道德,從傳統文化中找到醫治社會種種亂象的良藥。從而實現身心和諧、家庭和諧、社會和諧。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夢”的論述中也多次提到“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必須充分汲取優秀傳統文化的正能量”。傳統文化正可謂“濟世之良藥,醫心靈之神方”。

  感恩他人 改過自我

  山西 張慶賢

  懷着感動和感恩的心再次踏入“孝和林”家園,目睹着一張張熟悉的面孔,接受者一個個深情的90度鞠躬禮,傾聽着一聲聲親切的問候,聆聽着一句句發自肺腑的心聲……

  1、感恩孝和林免費餐和“多陪”義工。都說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天上不會掉餡餅。在這裡,我們撿到了吃之不完用之不盡的餡餅;在這裡,免費享用一日三餐,而且提供的是營養餐、健康餐。一日的生活起居用品全是免費,從早到晚每項集體活動都有服務人員義務陪同。每每看到這一切,內心總會不安,說不上來的感覺!

  2、感恩久病床前的孝子。“親愛我,孝何難。”天下哪有不愛自己兒女的父母?可真正能做到“孝順父母”的又有幾個呢?“久病床前無孝子”千百年來古人總結而得的“定論”,今天被大連市的王希海老師推翻了。“親有疾,葯先嘗,晝夜待,不離床。”他做到了,而且一做就是26年。看到有26年歷史的植物病人身上沒長一個褥瘡,我的眼眶再次濕潤。

  3、感恩每一位同行者。校園裡、教室里、餐廳里、寢室里,來自四面八方的兄弟姐妹,卻從未有一點陌生之感覺,人與人之間沒有防線,一面之交卻無話不談,有福同分享,有難同擔當,互敬互讓,互幫互助體現出家庭般的暖意!不免發出感慨:我真幸運,世上好人都讓我給碰上了。

  “孝”字好寫不好做

  山西省翼城縣小太陽親子園 黃麗蓉

  一、學習《弟子規》,就是要把聖人教誨貫徹到生活中,落實到一言一行中。學習《弟子規》,我想不僅是一個提高個人修養的過程,更是一個思想升華的過程。愛周圍的人,愛這個世界。只有這樣,這個社會才會變成和諧的社會。

  二、百善孝為先。行孝是為人子的本分,但我往往注重以大行而實效,卻不曾注重小節。而“孝和林”恰恰告訴我們行孝必須從細小入手。要做到孝心常在,而非一念之想。有人說“久病床前無孝子”,但是王希海老師用了26年的時間去照顧成為植物人的爸爸,如今,又有多少人能像王希海老師這樣,又有多少能夠這樣對待自己的父母,父母為我們付出了多少,我們又回報給他們多少,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他們用他們的青春呵護了我們一生的幸福。

  三、愛自己的親人,愛我們周圍的人。學會去感恩每一個人。當我回去那晚,是媽媽給我開的門。我抱着媽媽說:“媽媽,辛苦了!媽媽,對不起!媽媽,謝謝你!是女兒以前不好,是女兒以前太任性了,女兒以前做過傷害你的事情,請你原諒不孝的女兒。”說到這裡,看到媽媽頭上又多了幾縷白髮,臉上又多了幾條皺紋,我的心裡是那麼的難受,我的眼淚終於忍不住地流了下來。

  《弟子規》讓我學會感恩

  山西省翼城縣武池完小 譚君君

  對一個人而言,應報答的最大恩情是父母的養育之恩。感恩父母對很多人來說,感觸最深切。“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行孝需越早越好。因為在這個世上,父母是最無私愛我們的。我們應感恩老師,因為老師打開我們智慧的大門,讓我們在知識的海洋里遨遊。在我們的成長曆程中,濃濃的師愛一直伴隨左右。

  要感恩國家。北宋范仲淹曾說:“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明清思想家顧炎宗也道:“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一個對國家、社會有責任心的人,才會用一顆感恩的心去面對一切,他的人生也因此而精彩。所以我們的心靈深處都應充溢着對國家沉甸甸的責任感。

  要感恩所有的人。時常懷着感恩之心,念念想着別人的恩德,人才不會那麼自私,不會有那麼多的不滿和怨言,人才會活得開心,社會才會和諧,我們生存需要工作,生存需要付出,工作給予了我們生存的物質條件,工作還為我們提供了展現人生價值的舞台,工作意味着責任,感恩讓我們擔負起責任。

  弟子規——人生的指路明燈

  山西省翼城縣武池完小五一班 任瑋娜

  記得有一次,我正在看自己最喜歡的電視《西遊記》,這時正播着孫悟空大鬧天空的熱鬧場面,我看了真是大快人心……突然媽媽讓我給她洗澡,我聽了,立馬不假思索地回答:“媽,沒功夫,沒看見我正忙着看電視呢嗎!”說完后,我的腦海里突然浮現出了《弟子規》的內容:“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我突然想到:“上周體育老師才教導我們,要聽父母的話,敬愛父母。體育老師問我們能否做到,我還信誓旦旦地拍着胸脯說能做到呢,做人可不能失信呀!”“可是,這是我最喜歡的電視而且沒有重播。”我又想到。“但老師說過,百善孝為先。一個人如果連自己的父母都不愛,還有資格愛誰呢?父母每天含辛茹苦地為我洗衣做飯,難道我不能力所能及地為父母洗一次澡嗎?”想到這兒,我立馬關了電視,高興地為媽媽洗澡,搓背。為母親賣力地洗完澡后,我汗流浹背。雖然特別累,但是我感到全身輕鬆,感覺像自己洗完澡一樣,如沐春風,而且心裡還特別踏實!

  《弟子規》不僅改變了我的生活,同樣也提高了我的學習成績。它是指引我們生活的典範,是指引我前進的良師,是我人生的指路明燈。以後,我更要認真學習《弟子規》,我相信它會帶着我走向美好的未來!

  教師點評:

  孩子的心,就像春天的泥土,播什麼種,就發什麼芽。朗誦聖賢經典,讓孩子們在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之中陶冶性情,開闊胸襟,走向聖賢之道!

  指導教師: 王玉麗

您正在瀏覽: 學習傳統文化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傳統文化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