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那季節,那時光

那季節,那時光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時光在流逝慢慢老去,讓我們丟掉了曾經的稚嫩容顏。漫步在這座生我養我的小城,心中泛起了點點漣漪。

  洮南,便是這座城的名字。這裡不大,也有些落後,在都市人的眼中,這裡就是一個貧困的地區,沒有正式的站點,沒有寬闊的道路,甚至連一個正規的圖書館都沒有。而這裡,卻是我今生最熱愛的家鄉。 家鄉屬於吉林省的,一年四季,季節分明。總是不喜歡家鄉的春天,雖然枝葉在熬過一個冬天的寒冷后, 終於抽出了嫩牙,為自己添上了彩色的新衣。但是沙終於在大風的伴隨下舞動着慵懶了幾個月的身軀,打擾着每一個在路上來往着的人。 往往這樣的季節,我們都不被允許出去玩耍,因為大人們總是嫌棄外面的風很臟。

  春天的風漸漸的平息了,楊柳垂着柳枝緩緩的隨風搖擺,楊樹也挺直了軀幹,顯擺着自己綠色的傘。 馬路邊的栽種的我不知名的植物,淺粉色的花朵配着鮮綠色,這時夏,便姍姍來遲了。 夏季,是我兒時最喜歡的季節。那時候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夏天可以一直在外面玩耍,可以穿漂亮的裙子,輕輕轉過一圈,裝作童話故事中的小公主。 那時,只要夏季一來到,便約上幾個小夥伴,在院子的草叢裡到處尋找螞蚱等昆蟲的蹤跡。那時捉住的蟲子,大多是不知道它們的學名的。一種全身是綠色,身體較長的昆蟲給我的印象很深,我們這裡的人叫作它“扁了勾”,時常提着它的後腿,讓它自己搖晃自己的身體, 還配着一句句“扁了扁了勾,扁了扁了勾......” 在捉螞蚱的同時若是能捉到它,那我們的收穫就算是頗豐了。 等到了盛夏,我們也放了暑假,那時候,每年都會和奶奶回到她的鄉下老家:萬寶。我喜歡那裡,喜歡那裡藍藍的天空,喜歡那裡不被高樓大廈擋住的星星和月亮,最喜歡的事情是和哥哥姐姐們在草甸上歡快的放羊。羊群慢悠悠的行走在路上,總會有幾隻調皮的最先衝破羊群,獨自走出去吃草。放羊的間隙中,我們摘起狗尾巴草,把它們編織成各種美麗的形狀。姐姐手裡編織成的小動物總是會活靈活現的,而在我手中不過是胡亂的摺疊幾下,隨便賦予一個涵義罷了。回到哥哥姐姐家的菜園裡,高高矮矮的作物一齊爭着陽光的寵愛,我從來都記不住這些作物的名字,只是見到結出的果實才知道它們的名字。這時候,哥哥姐姐們總是會親切的叫我一聲:“小笨蛋。”我傻傻地笑着,笑容輕踏着時光,灑滿童年的夏。

  對於東北這個地方來說,秋季的色彩是最絢麗繽紛的。在落葉前的不長的時間裡,葉子紅了臉,羞澀的微微掛着枝頭上,訴說著將要離去的離愁。忘不了的是校園的爬藤,蜿蜒的在教學樓上爬行,伴着我走過歲月的路程。秋季一到,爬藤的葉子,紅棕色,紅黃色,有些還微微透着一點綠,那通紅通紅的葉子最為漂亮,如似火的楓葉一般,映紅我們掛着絢爛笑容的臉。雖是繁花落盡之際,卻能給我們帶來最後的朝氣。最興奮的便是那時的體育課,帶着一本厚厚的書,去採摘自認為美麗的葉子,然後夾在書中,比賽着誰採下的最多,最漂亮。在記憶中走出來,耳畔又回蕩起了那首采葉子時一起高聲歌唱的歌曲,一直想找重新唱響那首歌曲,卻再也補不全那時的歌詞。曾經的葉子,也都破碎在了書頁中,再尋不到曾經的模樣。恍惚間,才明白,童年,已慢慢離我遠去。

  那季節,那時光,擺着手消散在這個地方。行走在路上,輕輕地望着這座小城,童年的記憶,灑滿一地。

您正在瀏覽: 那季節,那時光
網友評論
那季節,那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