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考試 標籤:期中考試

  考 試

  考試,自古以來就是對一個人的檢驗和考核,其內容和形式不盡相同。

  回顧起來,我曾經歷過許多不同內容和形式的考試,有的考試刻骨銘心,有的考試印象深刻,多少年過去仍念念不忘,做夢又回到了當時的考場。

  新中國成立那年,我剛八歲,也正好到了上學的年齡。村裡在一所老房建立起屬於貧苦百姓的小學,雖然條件簡陋,但畢竟是翻身農民自己的學校。父親肩上扛着杌子,領着我高高興興地在教室找到了我的座位,從此,結束了祖輩當“睜眼瞎子”的歷史。

  自從我入學沒有多長時間,就一連換了幾個老師,由於我學習用功,每次考試成績都很好,老師都喜愛我。後來來了一位王老師,字寫得很好,就叫我們練書法,分大楷、中楷、小楷,也叫大仿、中仿、小仿。其“仿”的意思就是臨摹,平時練書法,王老師先寫好字,也叫“仿影”,我們把“仿影”套在紙下,在紙上照着“仿影”的筆畫書寫。練了一段時間後進行考試,檢驗每個學生練書法的成績。王老師把每個學生寫的字都貼在牆上讓村裡人參觀、評論。有人說我的字不像王老師的字,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都是把王老師的“仿影”套在紙上照着寫的,唯有我沒那樣做,正因為這樣,才真正發揮了自己的獨特風格。

  小學畢業后就是升學考試,但升高小和升中學考試都不太理想。升公辦高小,第一年沒考上,只好加入民辦高小,雖然成績名列前茅,但升初中又沒考上,只好再複課半年,在1956年被錄取。這次升學考試成績優異,在招生錄取榜上名列第四名(相當舊時科舉進士)。在校期間的考試不計其數,諸如月考、季考、年終考,單元考、階段考、競賽考、會考……對於分數,老師和學生都斤斤計較,每分必爭,因為這都牽涉到個人的成績和班級的榮譽。而在這些諸多的考試中,有時成績好,有時成績差,但如實地記載了學業的變化過程。

  1959年初中畢業,未經考試升入高中一年級,1961年又跳級到高三,一方面趁放暑假期間補習高二課程,一方面學習高三課程,由於1961年應徵入伍,中斷了升學的機會,從此結束了學校生活。

  參軍到了部隊,我想再也不用為考試犯愁了,沒料想部隊考試更為嚴格和繁重了。剛剛入伍的新兵,要進行多次的理論和實踐的考試。我所在的是坦克部隊,屬技術兵種,首先要進行理論學習,考試自然也就多了,由於在學校已學過了關於這方面的知識,有一定的基礎,所以多次考試都是“滿堂紅”。但是技術課目這道“關”就不好過了。第一次打靶,車輪滾滾,炮聲隆隆,心情異常緊張,結果吃了“零蛋”,年終沒評上“優秀射手“,鬧了很長時間的情緒,首長和戰友紛紛安慰我,使我逐漸樹立起信心和決心,年終被評為“五好戰士”、“優秀射手”。

  從部隊轉業到地方,環境條件和工作性質有所改變,但考試仍有增無減。70年代在基層任公社武裝部部長,每年接受一次由軍分區組織的軍事訓練,其科目有射擊、投彈、爆破、戰術等,由於自己學習認真,訓練刻苦,考試時門門都是優秀。在組織民兵開展各種科目訓練中,由於嚴格要求,方法得當,均取得優異成績,在各種比賽中獲得許多個人和集體榮譽稱號。

  80年代,我從基層被調入縣政府機關,隨着形勢的發展,考試也隨之改變。在機關的牆上掛滿了“工作守則”“考核標準”、“工作職責”、“評比條件”……對於每一個人來說,考試都是至關重要的,通過考試,可以檢驗你的能力,通過考試,領導可以發現你的才能,得到提拔和重用。但是由於弄虛作假歪風的存在,考試的味道就變了,甚至鬧出了笑話。有一次,幹部組織部門對工作人員進行考試,有個人考試前不做認真準備,在考場只好抄襲別人的答卷,慌亂中把兩張答卷其中一張抄了兩遍,而把另一張漏抄了。進入90年代,社會上各種考試越來越多,諸如升學考試,自學考試,晉級考試,職稱考試,駕照考試……隨之而來的不正之風也愈演愈烈,出現了偽造學歷、替考、花錢買分等一系列造假現象。在此期間,考試的歪風也襲擊了我。1995年,我在縣地方志辦公室負責編修地方志,我花錢做手腳買了個中專學歷證書。評中級職稱時,又請人替考,獲得受聘資格。

  在今後的日子裡,也許還有考試在等待着我,但我永遠不會忘記曾經歷過的一次次考試,這是我人生的追求最好的見證。

您正在瀏覽: 考試
網友評論
考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