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電視專題片腳本《春綠雲夢》

電視專題片腳本《春綠雲夢》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pp958

  電視專題片腳本《春綠雲夢》

  【雲夢縣文明城市建設電視專題片腳本】

  春綠雲夢

  01清明河

  [潔白的鷺鷥鳥盤旋而上,直衝藍天白雲。

  [清明河兩岸,小麥油菜黃綠相間。

  [清明河大橋橫跨兩岸,夢澤大地春光和諧。

  解說:美麗的樗自北向南灌溉着夢澤大地。清明河畔,白鶴朝陽展翅升騰的地方,是江漢平原北部的璀璨明珠古邑雲夢。

  [推出片名:《春綠雲夢》

  02地圖

  [沿上海長江入海口,自東而西移動,長江中游耀眼處,標誌出一個響亮的地名——武漢。

  [疊加地名:上海

  [疊加地名:武漢

  [就像月亮左上角的那顆耀眼的明星,在武漢的左上角,標誌出一個悠久的地名——雲夢。

  [疊加地名:雲夢

  [雲夢縣地圖。

  解說:雲夢,位於湖北省中部,是全省經濟發達的縣市之一。全縣國土面積604平方公里,人口58萬。

  03雲夢古迹

  [淡藍的曲湖水倒映着文峰塔,遊船在翠綠的垂柳下輕輕地撥動着水面。遊人悠閑地在長廊漫步。

  [遠眺的泗洲寺維修一新。殿堂內,拈花的釋迦牟尼旁邊站立着微笑的摩訶迦葉。

  [古典的碑文。莊嚴的儒學大殿。

  解說:雲夢歷史悠久。夏商時期,先民們就在王家山築城設市,使雲夢成為連接荊楚文明與中原文明的重要樞紐。春秋時期,雲夢屬鄖國,雲夢古城即為鄖國國都。公元550年,西魏文帝在雲夢設縣至今。

  04雲城老街

  [清晨的雲城,如煙的薄霧,彷彿一副水墨江南的古鎮,把街道連同熙熙攘攘的市民幻化作墨色的圖卷。

  [煙霧繚繞的水鍋旁,細長細長的拉麵正在入水。

  [桶爐前,草鞋板燒餅正在出爐。

  [賣生薑蒜砣的河南人、賣葡萄乾或羊肉串的新疆人操着各自的方言吆喝着動聽的叫賣。

  [擁擠的人群。

  [隨着陽光的揮灑,七彩的世界輝煌壯麗。

  [儒學街與長長的東正街的交匯處,人聲沸騰,店鋪鱗陛,調料品、干鹹菜、陶瓷器,五花八門小商品琳琅滿目。

  解說:“布商輻輳自西來,古邑嚴關曉市開,三路車聲一路槳,綠陽城廓近雲台。”清代知縣唐可大的七絕描述了雲夢數千年來綿延不斷的繁榮。雲夢人就這樣一代一代地用希望、用汗水、用生生不息的追求建設着自己的城市。改革開放以後,特別是1997年以來,雲夢城市建設步入跨越式發展階段。

  05錢銀芝同志談文明建設

  [雲夢縣人民政府辦公大廈。

  [鬱鬱蔥蔥的塔松樹前,錢銀芝同志正在接受記者採訪。

  [字幕疊加:雲夢縣人民政府縣長錢銀芝

  錢銀芝:創建省級文明城,對於改善政務、法制、市場、生活、生態等環境,增強對外開放吸引力,實現科學發展,構建和諧雲夢,不僅具有十分重要的人文意義,更是以人為本,把雲夢人求富求強的願望化作現實的一種努力和實踐。

  06雲城新街

  [寬闊長街,通幽小巷,社區便道,但見碧草鋪展,綠樹婆娑。隨處可見的,是綠樹鮮花和如茵的芳草。點綴其間的,是一座座個性鮮明的雕塑,或者,是一具具小巧玲瓏的健身器材。

  解說:邁向小康生活的雲夢人,富而思進。縣委、縣政府堅持以人為本,以人民群眾滿意為第一標準,以文明社區的創建為切入點,高位推進文明城市創建,致力打造精品城市。

  07共建文明城市(上)

  [縣委黨校。黨風廉政和反腐敗教育培訓班課堂。

  [一本“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學習筆記”緩緩打開,一支圓珠筆飛快地在紙頁上舞動着。

  [高聳入雲的天線發射塔下,雲夢農村電視台共產黨員正在舉手宣誓。

  [李崗路,北樂幼兒園門前,曙光社區的巨型壁報。

  [大街小巷,千帆競發地張掛着“做文明市民建文明城市”的橫幅。

  [夢澤大道斑馬線上,交警正引導放學的孩子過馬路。

  [一彎上弦皎月橫嵌在無盡的蒼穹,這是一本詩集的封面,書名是《清潔的耳朵》。

  解說:詩人說:老早就想把這棵梔子移回城裡,以朝陽的心情,加入城市的種植。一頂草帽,一隻陶壺,一雙侍候田野的手,構成綠色的城。建設屬於自己的美麗城市,這是58萬雲夢人心愿的最小公倍數。

  08共建文明城市(下)

  [一隰翠微草地,插着“小草也是生命”的標牌。

  [隨處可見的商貿大廈,痰盂、果皮箱整整齊齊地擺放門前。沿着乾淨的地面磚漫步而過,但見臨街建築物、圍牆、商業門面、牌匾、燈箱重巒疊翠。在劃定的車輛停靠地段,有序地停放着一些小轎車或自行車。

  [商廈、機關門前,儼然有序的“四包”活動。

  [掛在白牆上的電子掛鐘把時針指向了“08:00”。在時間的右上方,“星期六”格外引人注目,因為這一天是例行的周

  

您正在瀏覽: 電視專題片腳本《春綠雲夢》
網友評論
電視專題片腳本《春綠雲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