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心路過教堂

心路過教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教堂是木索馬乃至整個坦桑非常重要的建築物之一,也是這個貧窮國度宗教文化在物質層面的唯一棲息地。

  木索馬城不大,但是大大小小的教堂確是遍布市中心及郊區的每一個角落,遠遠望去只要是比較像樣的建築物就是教堂了。基督教是坦桑最大的宗教之一,信徒最多,教堂自然也最多,有些教堂建設的非常富麗堂皇,甚至與這個國家的經濟狀況脫鉤了。長期以來我一直覺得真正意義上的信仰是在物質生活極度豐富的基礎上的一種閑適的享受,是富人打發時間,豐富心靈的一種生活方式,以免過度優越的生活導致精神抑鬱。當置身於坦桑尼亞這個世界上十分貧窮的國家之一,木索馬這個我見過的最落後的省會,見聞了宗教文化的盛極,信徒的狂熱時,不禁迷惑了。是不是我的思想太狹隘了,宗教作為千百年來最為強韌的文化之一,她經歷的苦難艱辛是其他文化不能比擬的,她生存下來絕對不可能是僅僅依存於物質文明的強大與否的。

  周日的上午我們跟坦桑朋友一起驅車去教堂。朋友叫neba,是我們一個美國家庭鄰居的廚師,做的一手非常不錯的西餐。她的父親是木索馬的一個牧師,剛剛升職了,相當於我們醫學界某個專業的全國副主委了。因此這個周末的祈禱(worship)還附帶一些慶賀活動,附近幾個省的著名牧師都趕來慶賀,順道說教(preach),相當於請專家搞一次學術研討。教堂位於郊區,是針對郊區居民新建設的,簡單的只有屋頂和周圍的立柱,不過面積挺大,足以容下幾百人。教堂幾乎最能體現西方建築風格,因此每到教堂我都會很注意他的結構和建設特點。無論簡單還是複雜的教堂,他總會在一些地方集中體現出最能代表教義宗旨的十字架結構。我見過整個建成十字形的大教堂,做成十字形的大廳,而這個簡單至斯的教堂也不例外的,他的房梁是十字形的。教堂的主席台位置坐了5位西裝革履的牧師,十分莊重肅穆,朋友的父親也在其中。周圍有幾個工作人員,一個簡單的講桌上放着兩個麥克,一個牧師正在用斯語說教。我們在比較靠後的位置剛剛坐下,就來了兩個着裝體面的男士分別坐在了我和隊長的兩邊,說是來給我們當翻譯的,我和隊長都有些受寵若驚,後來知道這都是neba的父親特意安排的。我旁邊的男士叫diqia,是一個高中教師,他盡心的把牧師的的佈道翻譯成英語,我大體能夠聽懂他的翻譯,只在詫異的的地方他會重複幾遍再或寫在筆記本上給我看。我留意了一下周圍的基督信徒,每個人都拿着聖經,有些人還帶着一個筆記本。可能今天有牧師佈道的緣故,記的往常的周日祈禱是不用帶聖經的。

  這時牧師正在講解順從(obey),其中講到妻子如何順從丈夫時,立馬引起我的興趣,這有點像我們古代的夫為妻綱,我很想知道在基督教里是怎麼要求的。Diqia沒有做太多的翻譯,只是說這是聖經的一個故事,如果妻子順從丈夫就等得到主的保佑。我不免有些意猶不足,沒有依據,沒有說服力怎麼能夠讓妻子信服,本來還想學一招回去告訴妻子以後該怎麼做呢。等牧師講完了,好像進入了一個互動的環節,信徒們開始提問問題,把最近感悟到主的存在或者自己在祈禱中遇到的不解請牧師做解答。現場氣氛非常的活躍,遠超我們國內的學術講座,有點接近國內記者在採訪國家領導人時的場面,爭先恐後。其中一個信徒提的問題非常好,他問在祈禱的的時候什麼姿勢最好,是跪,是站還是趴下。這看似簡單的問題,卻決定着這麼多信徒以後祈禱的姿勢,非常具體非常重要的問題,連我都有點期待牧師的回答了。牧師的回答非常明確,非常激昂,他說姿勢不重要,關鍵是你的心是不是虔誠(devout),只要有顆虔誠的心,主是不會在意你的姿勢。我覺得這樣的回答很有智慧,但是總感覺內涵不廣,並沒有太多的新意,但是牧師接下來的話讓我震撼了。他說我們每個人無論做什麼事,哪怕是走路,說話都要用祈禱時的心對待,就是說你每時每刻的言行都要當成是一種的祈禱。我沉浸在牧師的這句話中,長時間的無視周圍的一切,無視周圍因為這句活感觸的激動不已的信徒,無視他們忘我的祈禱,嘴中的念念有詞,無視他們中部分狂熱的跪在地上大聲的向上帝祈禱。要是每個人都能做到日常生活都是祈禱的言行,那這個世界會是一種怎樣的和諧;那時候世界將是怎樣的一種大同;那時候的世界還會有歧視和硝煙嗎?

  接下了舉行了一個針對新建教堂的簡單的捐款活動,在自願的基礎上,捐多捐少都無所謂,只要心是虔誠的。我覺得這個教堂有些簡單,希望能有所改進,於是跟隊長一塊捐助了兩千先令,也許錢很少,至少是中國人的一份心意。我們的舉動引起他們的關注,捐完款后舉行了一個歡迎我們的儀式。牧師表達了對我們到來的歡迎,感謝中國醫生對坦桑的援助,隊長做了一下自我介紹。我以為這就算結束,但是熱情的坦桑人民給了我們一個不大不小的驚喜,他們都走過來邊說著“歡迎你”邊跟我們握手,或者配合著那種碰肩式的擁抱。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剛剛懂事的孩子,竟沒有落下一個。也許在國人看來這太形式化了,可是如果連形式也沒有,又怎能讓人感受到你的真誠。

  總覺得聖經的故事太簡單了,簡單地讓人一看就明白什麼是善惡、對錯,就像中國的二十四孝故事一樣,只要你認識字就能明白故事的意思。然而千百年來,這些牧師卻在不停的講聖經,聖經卻從來沒有更新過,故事還是那些故事。今天從首都來的牧師說教了一個主題:人無論做什麼事,包括好事壞事都是有動力的,做好事的動力來自上帝,做壞事的動力來自撒旦。通過聖經中兩個女人的故事來闡述。一個女人她有很多男人,初我以為說的是一個女王的故事,實際不然她是一個妓女。她做妓女的動力來自撒旦,她的行為為人神所不恥,她的行為是不對的,請記住她的名字叫做RAHMAN,牧師反覆強調她的名字。但是後來她信奉上帝了,上帝原諒她的一切,她最終得到了救贖。另一個女人窮其一生幫助寡婦和兒童,給他們食物和衣服。後來因為一場意外她死了,上帝的使者為她祈禱,最後她復活了,她的名字叫DOCKASI。聖經就是這麼簡單的故事,讓人一看就知道該做什麼,不做什麼。難道這也需要講解嗎?需要!基督教就是在不停的給他的教民反覆灌輸這些簡單至極的故事,一遍遍的強調對與錯,用主人公的名字來進一步具體化善和惡,讓大家記住RAHMAN和DOCKASI就是記住了什麼是對與錯,就像永遠記住了Jesus和Satan。這些簡單的不能再簡單的故事再也不會有中國的老師給小學生講解了,都成了課外讀物,以至於好多人讀完大學了,甚至人過半百,卻不能說全二十四孝的故事。難道從不重視孝道教育的民族真的能夠比自小就耳濡目染的國度更懂得百善孝為先嗎?中華民族是禮儀之邦,但是真正見面打招呼又有多少人會問聲“您好”呢?又有多少人真正尊重長者,就只是因為他是長者;又有多少長者是真正用長者的心對待年輕人的呢?我直到大學學習的時候老師才告訴我說,見了同學、老師,接電話的時候要先說您好;然而在坦桑高不過尺許,衣不蔽體,渾身髒兮兮的孩子見了我都會說habali(斯語:您好),稍微大點的孩子幾乎都會說good morning!也許他只會說這一句,但這已經足夠了,至少他們比我們多會說一句話!想到這禁不住出了一身冷汗。周圍這一幫黑人,他們貧窮,他們落後,他們為上帝舞蹈的動作很原始,但是再粗糙的扭動也是對高尚的虔誠追求;如果崇尚道德,追求高尚的基本的形式要求都沒有了,那我們就只能在對形式嗤之以鼻中沉淪下去;就像現在“雷鋒三月里來四月里走”一樣,至少我們這一代還知道雷鋒是誰,為什麼要學習雷鋒;只怕到了易霖這一代孩子只能到博物館才能看到雷鋒的塑像了。

  最後的最後全體信徒走上前台,牧師要把上帝的力量傳給我們,傳給我們做好事的動力。要在以前我肯定覺得滑稽可笑,可是此時此刻我雖然不是基督教徒(Christian),依然隨着人群走上前,在我默默的低下頭的瞬間,我看見了十字架上耶穌,彷彿瞬間明白了他死前為什麼沒有任何痛苦的表情。當牧師口裡說著萬能的主啊請賜力量給你的臣民,讓他們有力量去做好事,把手按在我的頭頂上了,我終於完成了真正意義上的第一次宗教儀式,真正接受了主的洗禮。有些事不是簡單的知道善惡就可以了,也不是簡單的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更不是滿足於已經認識到儘可能多的去做善事;如果你感覺到確實缺少做善事的動力時,也許你該打開聖經了:The Story of Creation------

  朱建波

  2013/10/14 木索馬

您正在瀏覽: 心路過教堂
網友評論
心路過教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