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生活雜感(五十四)

生活雜感(五十四)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生活雜感(五十四)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吳明強

  二七四

  在南湖對岸的龍山種了幾壟菜地,沒有肥料。遠處有兩家養豬戶有糞,看到我們種菜,專門跑來要我們去挑。第一次去用小桶挑,一個來回怕是超過三里路,一趟一趟地走,實在不願意。改用大桶,一擔當得小桶兩三擔,自然肩膀又吃虧。

  一路上就想,能不能有腳也不吃虧、肩膀也不吃虧的好方法。還真沒有,除非你不種菜,或者請人挑。

  這真是要想輕挑擔就要多走路;要想少走路就得多挑擔。二者不可兼得。

  二七五

  我高中時期的班主任和語文老師周匯海先生,今年已是七十七歲了,還一直作為家鄉的代表隊來參加市老年門球賽,真替他老人家感到高興。第一是為他老人家能來市裡參加比賽而高興,第二是為他老人家有一個無病無痛的健康之軀而高興。

  是啊!就我個人而言,這世界上還能有什麼比一個自己敬愛的老者有一個健康的身體讓我高興的事情呢?(2010年10月)

  二七六

  自從教育局領導為了加強高考的組考工作,說過要對那些出了問題的人員進行下崗和末位淘汰的話以後。這句話現在已經輻射到其他所有的考試,一些大大小小的領導們常常把這句缺乏領導藝術的話掛在嘴邊,動不動就拿這一句話來嚇唬老師們。

  現在的一些領導儼然是一個素質低劣的私企老闆,好象我們的“飯碗”是他們給的,想端掉誰的就端掉誰的。

  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有何熱情、有何生氣、又何來創新呢?沒有熱情、沒有生氣、沒有舒心的工作環境,又怎麼會出成績、出效益呢?

  二七七

  這一學期,時間比較短,教學時間比較緊張,但老師們都有計劃的進行教學,教學任務還是完成了,象我們八年級數學,還開始在上九年級的第一章“一元二次方程”的內容。

  頭幾天市教育局下發通知,推遲兩周放暑假。老師們反應很大,一是無緣無故的縮短了兩周的暑假,二是這兩周沒什麼東西可教。

  教育局做事真的太隨意性了,你要延長這一期的教學時間,要早一點下發通知哪?等人家緊趕慢趕的把這一學期的課都上完了,來一個延長兩個星期的教學時間,真是亂扯蛋。他們以為老師們的工作就象是他們無所事事的坐辦公室聊天。

  二七八

  到兄弟學校監中考,發現他們的數學每周只開了五節課,而我們學校不管是七年級、八年級還是九年級全部是每周開七節課。他們每天只上七節課,而我們每天都是開八節課。他們沒有早讀,學生不必到得很早,而我們有早讀,學生至少要提前半個多小時到校。

  可我們的老師通過這一次監考,普遍認為:他們學校的學生素質普遍比我們的要高。

  這是為什麼呢?

  時間花得多,效果未必就好。

您正在瀏覽: 生活雜感(五十四)
網友評論
生活雜感(五十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