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北京筆記,無題(103)

北京筆記,無題(103)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北京筆記,無題(103)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到處都是鬱鬱蔥蔥的森林,城市與城市,鄉村與鄉村,城市與鄉村之間都是連成一片的綠色海洋,空氣質量恢復遠古,如此,人類才能返璞歸真。

  所有的人死後都是環保式安葬,為未來生命提供營養成分與有機物,自然而然的風化成為土壤,成為生命延續的一部分,而不少一把火燒掉,使靈魂難以回歸自然,所以,人們應該反對火葬,選擇綠色安葬。

  東方文化的酸性太強,西方文化則鹼性太強,故此,兩者需要中合,於是,當今世界的文化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需要東西結合,但最終還是要以東方的文化為主。

  做人同做藝術一樣,都是一種境界。

  中庸之道就是和諧之道,所以,僅僅中庸還不行,還得和諧,這就是新世紀與時俱進的務實文化,我們暫且把這個文化叫做中庸和諧文化,或和諧中庸文化,或中庸和諧文化,而不僅僅是過去的中庸之道,這就是當今世界最先進的文化,全世界都要借鑒。

  過於強勢的人,大多會犯下嚴重的錯誤,歷史上,那些太強勢的人最後都會犯下嚴重的錯誤,表現得既有功勞又有重大的過錯,這既有歷史的原因,也有個人的因素。

  人生短暫,所以不要執着於一些世俗的瑣事與小事情之中,而是要專註於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去做,並儘可能的去做這些最有意義的事情,這就是有素養與修養的人生。

  不說廢話就是素質高的表現,可是那些廢話連篇的人總是覺得自己最了不起,經常目中無人,容不下他人,且這種人都表現得權力欲特強,非常喜歡對人說三道四,指手畫腳。

  有修養的人會不斷地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並經常檢查自己的靈魂是否純潔、思想是否端正、精神是否飽滿、行為是否得當與心裡是否健康等,他們喜歡思考,勤於學習,並在不斷的奮進中取得進步。

  有素養的意境是藝術的意境,是一種科學規而又范的意境和思維,這種境界十分的開闊,待人和藹可親,寬宏大量,平易近人,喜歡幫助他人,對待學習是十分的嚴肅認真。

  素養有高有低之分,修養有大有小之分,這與一個人的思想品質成正比。

  世界上最重要與崇高的思想是共產主義思想,最重要的修養是共產主義修養,這種崇高的思想境界可以創造一切,造福全人類,這就是人類最偉大的思想和修養。

  有素養,有修養,就是有素質,就是一個高尚的人,越是高端人才其素養與素質就越高,社會價值就越大,他們是國家與全人類的寶貴財富。

  有素養,有修養的人會言行一致,待人也是平等相待,不會瞧不起老百姓而仰望權貴,有着一顆善良、正義、公平與公正的心靈,為人正直,令人敬仰。

  真正的英雄是為國為民作出了巨大的犧牲與貢獻的人,這樣的人有着堅強的信念,有着很高的人生修養與素養,他們會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共同幸福的理想信念,並且,他們懂得,實現人人平等與幸福,既可以從基層做起,也可以從高層做起,關鍵是要有這些崇高的信仰和信念,關鍵是要不斷地提高自己的素養與修養,才能做一個真正的英雄和有價值的人。

  素養是用心靈去體會,修養則是用行為去糾正,修養的修是指修理、修剪與修枝等,修養的養與素養的養都是指感受、感應、感知、感恩與總結的吸收營養成分這裡面,素養的素是內在的表現,修養的修是外在的表現,它們共同擁有一個養字,養是它們的基礎。

  你對我仁,我必對你義,你對我義,我必對你仁,我對你仁,你必要對我義,我對你義,你也必要對我仁,此乃是天經地義。

  學習做人,西方要跟東方學,學習民主經驗與經濟管理,東方可以向西方學習一點,但世界文化在短期內必須要以東方為主,以西方為輔,是東西結合,融會貫通,逐步融合的一個漫長過程。

  十二生肖中,只有屬羊的人天性善良一點,自私自利之心相對少一點,可是屬羊的人天生又有目光短淺與容易犯錯誤的毛病,其他的十一個生肖雖然性情相對穩定,但自私自利之心要多一些,是自我膨脹的類型,這與宇宙的本性不謀而合,如此一來,宇宙正在加速膨脹也就不足為怪,如果想要宇宙膨脹速度減緩,人們必須要了解到自身自私自利之心的天性這一點。

  意境的把握靠心去體會,是用耐心、細心、而又仔細的、一遍又一遍的用心靈去體會,然後再在此基礎上進行視唱練耳,最終經過千錘百鍊而成。每一首歌與每一首曲目中的每一段和每一句的意境是不同的,但是它們又是相互襯托與連接貫通的一個整體,是在一個主旋律隸屬下去完成一個整體,主旋律如同風箏,意境如同風箏的牽引線,意境必須牢牢地牽引住主旋律,切不可中途掉線,並需要用心靈去體會,去把握,爭取一氣呵成。

  一首歌與一首曲聽起來好聽,感覺好像很容易,其實真正做到是很難的事情,非一日之功,靠平時的艱苦學習與刻苦訓練,日積月累而成,藝術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沒有捷徑可尋。

  總結起來,藝術的關鍵詞是投入、和感覺、體會把握,就是全心全意的投入到藝術的意境中去,去感覺、體會和把握藝術的意境,尤其是歌唱藝術。從藝術的客觀規律來看,藝術之方法就是做人的方法,做人不也是靠感覺、體會去把握人生的意境嗎?藝術人生,就是艱苦卓絕與艱苦奮鬥的人生,故此是最有意義的人生,剛開始練習或訓練藝術的時候,一定不要着急,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去加以練習和訓練,切不可自亂陣腳。

  藝術是修養與素養的相結合,做人也是修養與素養的相結合,藝術和做人一樣,都是修養與素養的人生,都是藝術的人生。

  2014年4月1日於北京盧溝橋。

您正在瀏覽: 北京筆記,無題(103)
網友評論
北京筆記,無題(10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