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話西遊說成功

話西遊說成功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話西遊說成功 標籤:西遊降魔篇 西遊記

  話西遊說成功

  夏延民

  西天取經團隊其實是一個非常有戰鬥力而且背景極深的集體,單純從人員的構成來看,就足以證明這個團隊有着得天獨厚,不可比擬的背景關係。唐僧是天地通吃的人物,在下界唐僧是皇帝的御弟,背景不一般吧,但這只是小關係,人家的師父是宇宙一把手如來佛,天地萬物的主宰。並不是任何一個團隊都能有如此雄厚的背景,可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白龍馬這四個求職者混上了,幸運之至。

  當然四個人也不是一般人物,孫悟空是一個極有戰鬥能力的革命者,雖然因為起點太低革命事業失敗了,但實力有目共睹,如來佛派觀音菩薩把孫悟空引進唐僧團隊,體現了一個老師對學生的愛護,孫悟空也用實際行動證明了如來佛的決策是英明的。

  豬八戒同志是一個犯過作風錯誤但屬可教育好的幹部,領導對其也很器重,統管水軍,相當於海軍司令吧。該同志深諳官場的潛規則,在五人團隊裡面八戒可謂是如魚得水,因為熟慣溜須拍馬,深得領導唐僧的信任和愛護。

  沙和尚同志也是領導身邊的人,雖然因為做錯了事被領導從身邊給調到了下界,但畢竟還是一名幹部,觀音菩薩可能是接到了領導的條子,把沙和尚也安排在了唐僧身邊。沙和尚這個人值得探討,因為在流沙河他勇戰孫悟空和豬八戒,竟然弄得孫、豬二人毫無辦法,最後不得不搬救兵,如此可見沙和尚的武功很是不弱,比八戒有過之而無不及。那麼為什麼加入團隊后,沙和尚每次都出工不出力,消極怠工呢?比如沙和尚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大師兄,師父和二師兄被妖怪捉走了。”這非常可疑,因為妖怪既然能拿下唐僧和八戒,為什麼拿不下沙和尚?兩種可能,一個是沙和尚武功遠遠高於八戒之上,至少在逃跑上豬八戒趕不上沙和尚;另一個就是沙和尚有情緒,認為自己曾經的錯誤領導處罰過重,帶着情緒干工作難免就會消極怠工。

  白龍馬是司機,這個問題就不用說了,領導司機是一個極美極肥的差事,好多領導把老婆都換了,司機也不會換掉。第一白龍馬有保護唐僧安全的責任,第二白龍馬負有把唐僧送到西天公司取經的重大使命。你說白龍馬重要不重要?所以白龍馬是唐僧最貼心的人,唐僧放個屁都是白龍馬先知道,是不是嫡系?

  唐僧團隊前往西天公司取經,說白了就是到那裡購買或者以物易物弄點經書回來,按道理這個任務讓白龍馬跑一趟就能辦到。那為什麼要設置如此多的橋段,千方百計的設置劇情,甚至不惜自毀仙界的名聲,把一些神仙身邊的人派到下界來為唐僧團隊製造困難呢?原因就是此次行程是為給唐僧鍍金。平白無故的提拔個子女、親信很難,要想提拔就要讓子女、親信有能說得過去的功績,再說這就夠喪失原則的了,取一趟經書,就能升為佛,如果過程還不弄得複雜點,估計“董事會”一開會就會有雜音,不好控制。製造困難是錦上添花的好事,為什麼要說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白龍馬這四個人幸運呢?因為這四個人雖然出身不相同,有得可能也是藉此提拔早有安排,但畢竟趕上了人家唐僧這一撥領導幹部升職,實乃千載難逢的大美事。

  從唐僧團隊的職責分工就能看出來,為了讓唐僧鍍金成功,領導層可謂煞費苦心。五人團隊中,唐僧是領導只管吃飯睡覺念經,而且偶爾為了襯托一下光輝形象,還安排個場合讓其彰顯善心,以此激發團隊的正能量,除此之外唐僧基本上就是個摔手大掌柜,既不做決策,也不管四個下屬工作。如此就必須要有一個懂領導的人來當事實上的二把手,誰是二把手呢?筆者以為是豬八戒,因為在唐僧團隊裡面,往往做決定的是豬八戒,比如吃飯問題,八戒看看唐僧,覺得領導可能餓了,就立即大聲叫喊餓了,逼着孫悟空去找吃得。比如住宿問題,也是八戒看着唐僧累了,立即趴倒不幹了。領導一些需求往往是不怎麼肯講的,因為這涉及到權威問題,另一個是領導藝術問題,領導喊餓喊累,怎麼領導下級?老是做違反原則的事情,領導的形象怎麼維護?這就需要豬八戒這種事實上的二把手和身邊的紅人要多揣上意,只有這樣才能即把領導伺候舒服了,又能最大程度維護領導權威。

  既然豬八戒是事實上的決策者,那麼孫悟空的地位就有些尷尬,第一他自持能力比八戒強,不怎麼買賬,這一點作為領導的唐僧當然心裡明白,但他不動聲色,還是把攻堅克難的大活兒派給了悟空。從唐僧對八戒的態度看,他喜歡八戒甚於孫悟空和一直不卑不亢的沙和尚。

  沙僧同志有情緒但是很注意態度,從來不抱怨不焦躁,你走我就走,你跑我跑的比你還快,於是就出現非常喜劇的一幕,孫悟空費了半天勁,竟然還是讓豬八戒、沙和尚和小白龍三個笨蛋把領導給弄丟了。從這個分工來看,唐僧團隊的管理沒有把效益最大化放在前面,還是英雄主義為王,這就對團隊的發展造成了極大的隱患。

  最理想的團隊分工應該如何?應該首先確立團隊的首要任務,什麼是首要任務,那就是保護唐僧,那麼如何最有效的保護唐僧呢?把最厲害的留在唐僧身邊,就是把孫悟空留下來,讓八戒、沙和尚去降妖除魔,只要這一條得到保證,至少三分之二的戰鬥會打的不用這麼艱險,屢屢讓唐僧當人質。發現問題後為什麼不調整分工?因為這個團隊的人事管理和組織權力唐僧並不掌控,應該是觀音菩薩定下的分工,所以這個分工帶有很明顯的鍍金任務,在安全可控的範圍內、讓唐僧受些委屈,會使形象越來越豐滿。

  按道理來講,唐僧的能力升上高級領導幹部確實有些牽強,不懂管理,不懂工作,只會念經秀善心,而且從團隊管理上來講,屬於“一將無能累死三軍”,把幾個下屬累的七葷八素,幾次都差點讓八戒撂了挑子,但不提拔唐僧提拔誰?提拔孫悟空和六耳獼猴嗎?所以,沒有能力創造能力也要用,沒有素質營造素質也要升。唐僧人家有關係,這個誰也講不起。什麼叫本事?本事就是讓你有你就有,不讓你有你就沒有,孫悟空厲害吧?壓座山不愁他不服。所以,維護唐僧團隊的目標和工作是基礎,製造一個阿斗似的神仙是中心工作,任何工作都要圍着這個中心來展開,在說沒有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白龍馬這哥兒四個人家唐僧就不取經了?用六耳獼猴不一樣取?就算不取經,誰能擋住人家的高升?要學會感恩,這對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白龍馬來說尤其如此,要懂得自己的前途繫於誰的身上,這才是最重要的。好在這四個下屬都不糊塗,圓滿的完成了任務。

您正在瀏覽: 話西遊說成功
網友評論
話西遊說成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