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俠女皇妃——是俠女亦是皇妃?

俠女皇妃——是俠女亦是皇妃?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先來解釋一下這個馬甲,飄雪xue,看到這裡大概很多人猜出了我是誰,只是希望已經猜出來的人也假裝你不知道我是誰吧,註冊一個新的馬甲,只希望換一種心態來看長篇看台的一切,只想換一種方式來守候看台,不為了任何東西,只為了那份捨不得的心情。冬天的天空,飄起了晶瑩如玉的雪花,雪,落入我的掌心,剔透靈犀,掌心的溫度,溫暖不了落下的飄雪,雪,竟一直沒有融化,安安靜靜地躺在那裡,身體止不住地顫抖,冰徹心扉。

  ——題記

  俠女皇妃這部小說,我從開始,一直看到最後,中間,也曾看到過幾個筒子為俠女皇妃寫的評論,似乎都集中在那幾點問題上,這裡,集中出來的問題,我不再一一贅述了。

  俠女皇妃,小說的題目,如果俠女是皇妃的定語修飾詞,那麼,無意外的,這個題目起的並不好,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假如俠女和皇妃是並列的關係,無疑,這個題目可謂是非常得好,怎麼這麼說呢?

  簡單的分析一下:這部小說的前一百章,幾乎都在講述同一個詞語,那就是俠女的含義,而之後的部分,才是皇妃的開始,在文中,作者把它分成兩個獨立的卷,無疑也是這個意思吧。

  本文的故事背景:一個戰亂的年代,幾大朝代並立的年代,都說亂世出英雄,我們的主人公就在這樣的環境下漸漸的按照作者原先設定的走上了他所屬的歷史舞台,而本文的開頭,即給出了一個這樣複雜的環境:“太行山東麓的保定城,雖不是名城大郡,卻也物阜民豐,市井繁華,多有燕趙豪傑會聚於此。”這樣的環境下,男主人公也就應運而生了。

  本文故事情節的安排:琴聲,美麗的少婦,氣質高雅的女主人公,匕首,紙箋,挑戰,接着引出小說中至關重要的人物鄭濤,舉例到此為止,作者在故事情節的安排上,一步一步展開,每一個人物的出場,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而他們的身份或者地位,只不過是為主人公作鋪墊而已,無疑,情節的安排,相當的成功。

  寫了幾章,卻一直沒有出現男主人公,有點故意吊人口味的感覺,也但在此,也不得不說作者在情節安排上的某些敗筆:似乎作者對伏筆的理解不是很深,文中幾乎沒有潛意識的伏筆,每一處都那麼清晰可見,也就顯得貧乏了。

  舉例說明:鄭濤打敗了那麼多武林高手,到處找人挑戰,就只是為了當鐵槍幫的副幫主?看到這裡,我覺得作者應該在小說的一開始,就給讀者一個疑問,以至於後面點出鄭濤要殺呂開山,要稱霸天下以及鄭濤的身份是鄭正陽的孫子時才不會顯得那麼突兀。

  人物:武林奇人卓小鳳,滿天海(漫天要價,坐地還錢)這兩個人物的構思非常好,是對小說中那個時代的一個諷刺,又何嘗不是對現實社會中我們的一個諷刺呢?

  感情:梁倩和陳元峰的感情,從一開始我就覺得對於他們兩個人感情的描寫,小說的劇情發展的似乎有點快,完全不像梁倩這種女子會做的事。而陳元峰當上震柳盟的盟主,看似是在意料之中,卻似乎又有什麼勉強之處,這也是作者在情節安排和設伏上的問題,應當多注意。

  古現代不分:文中有這樣一段話:梁倩見是師父做主,又想起自離開父親以來,處處擔驚受怕,沒有親人呵護,便向滿卓二人也盈盈拜倒,輕聲叫了一聲“爹,媽。”

  此處應為爹和娘。

  PS:我曾經看到過作者回過的幾個帖子,作者似乎對武俠小說很了解,但是,武俠小說仍屬於小說的範疇,自有小說本身該注意的問題,武俠小說並不孤立於小說之外,所以在語言,情節,人物,環境,文筆上應該注意的問題,還是要注意的,我寫書評有點苛刻,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親們只有多擔待了,也許,等小說出版的那天你還會感謝我呢,呵呵。

您正在瀏覽: 俠女皇妃——是俠女亦是皇妃?
網友評論
俠女皇妃——是俠女亦是皇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