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金瓶梅》讀感隨記(17)

《金瓶梅》讀感隨記(17)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西門慶病已顯示。然色慾不止,家中請同僚何千戶等人的娘子,慶在簾內偷瞧何的嬌妻藍氏,見其嬌艷且不上二十,“不見則已,一見魂飛天外,魄喪九泉雲霄。”

  第七十九回西門慶縱慾送命吳月娘喪偶生兒。

  “一己精神有限,天下色慾無窮。”又曰,“嗜欲深者,其生機淺。西門慶只知淫樂貪色,更不知油枯燈滅,髓竭人亡。”作者之警世,至此再出矣。

  西門慶已入膏盲,不可求也,雖合於吳神仙之測算,然實淫慾之所致也。

  西門慶死於三十三歲,留下的遺產單就遺言所囑幾處生意就有幾萬,他囑託女婿陳敬濟“幫扶着你娘們過日子”,二是叮囑正妻與眾妾“一處居住,休要失散了”。這個集貪官、奸商、惡棍、淫夫於一身的傢伙終於被無常勾去了,他的臨終至囑能左右他的後人實踐一言半語嗎?作者是因果報應論者,惡人的報應就在眼前。西門慶剛只合眼,各種背叛出賣他的醜事就紛至沓來了——

  是日,二娘李嬌兒乘混亂偷了四個大元寶,總有二百兩吧?

  他派出的向官府討古器批文的李三要將批文轉到張二家;

  他待之勝過親弟兄的應伯爵給李三出鬼點子,將宋御史批給西門慶的生意迴文賣給了張二官;

  全靠西門慶之力陞官的大妻兄吳鎧私受了李三的賄銀,使親妹吳月娘中了他們的計,且少要了借利五十兩銀子,而這全是西的摯友應伯爵出鬼點子跑腿做成的勾當。

  西門慶的煙花包房又拜認了乾女兒的李桂姐利用弔唁之便,前來策動李三兒速離西門家,私移李偷的金銀出門;而西門的二舅弟也參與其間——他與李嬌兒有舊。應花子急急忙忙為李嬌兒找新主子,慫恿新貴張二官買來做二房。於是,一待“三七”一過,李嬌兒就尋釁吵開了,於是吳便讓她一乘轎子回麗春院了,即刻賣與張二官做了二房。

  應二花子無日不往張二官那邊趨奉,把西門慶家的大大小小的事盡告訴張二官,還極力慫恿張二官娶潘為妾。誠如作者慨嘆:“大凡世上幫閑子弟,極是勢利之小人。西門慶惡貫滿盈,然而待應伯爵確賽過同胞兄弟。”應是十足的流氓市儈,毫無節義可言,也無須責他,作者寫這些,不只斥這些勢利小人。西門慶本身就是個大流氓、惡棍、淫夫,他又何配有像人樣的朋友,作者只是在揭示這個傢伙結交拜把的是些什麼東西!

您正在瀏覽: 《金瓶梅》讀感隨記(17)
網友評論
《金瓶梅》讀感隨記(17)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