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藝術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茶藝術 標籤:798藝術區

  前些時日,思想老化,閑於品茶,不禁對茶產生了許些好感。於是競開始研究起中國茶藝之道來。了解到一些關於茶藝的作品以及幾千年的中國茶文化,鑒於其學問的雅緻,加之興趣所至,故亦思得若干茶藝,撰寫成文,以供賞閱。

  有位作家說,人類歷史中的傑出發明中,其能直接有利地幫助我們享受空閑、友誼、社交與談天的,莫過於飲酒、吸煙,飲茶的發明。

  煙酒之道我知之甚少,但於茶藝術卻頗感興趣,且略通一、二。茶錄有雲,“其旨歸於色香味,其道歸於精燥潔。”可見自古以來飲茶發民展至今已成為一種文化,且有相當濃厚的學問。而諸種茶文化之中,上茶有禮,品茶有道,泡茶有法為其精髓。

  古有詩云:寒夜客來茶當酒。而以茶待客須講茶禮。有俗成之禮曰:酒滿為敬,茶滿為欺。一般來說,予客上茶不當上滿,滿則不敬。倘若用大茶杯給客人泡飲,還應注意不時給客人加開水以保持茶溫,以讓茶之香氣縈繞不絕。可見茶當品、當慢,貴在雅趣,而酒當飲、當快,貴在豪情。所以,以茶代客是萬萬不宜催促的。

  對於品茶,一般說來宜慢品而不宜豪飲,小茶杯三口一杯,謂之品也。此外喝茶亦需講究氣氛,古人云:“飲茶以客少為貴,客多則喧,喧則雅趣乏也”。嚴格來說,茶有三泡,第一泡如一個十二、三歲的幼女,第二泡如妙齡的十六女郎,而第三泡則如婚後少婦了。一般來說,幼女茶苦澀,提神醒腦;少女茶甘雅,鑒賞家認為此泡的茶最妙;而少婦茶素淡,不可復飲。但實際上,享受“少婦”茶的人仍很多。

  關於泡茶之法,見經卷者諸多,且因茶的製作工序不同而異。在此不一一比較論之,但有一點重點共識:泡茶宜用陶瓷器皿而不宜用銅、鐵、玻璃等器皿。而且茶具的茶垢不宜清洗盡去,因為茶可養生,而垢可養壺也。

您正在瀏覽: 茶藝術
網友評論
茶藝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