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影視評論 > 道德迷境

道德迷境

手機:M版  分類:影視評論  編輯:得得9

道德迷境 標籤: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道德迷境

  夏延民

  看了一部美國電影,主人公是一位中情局的殺手,因為長久的歷經那些失去人性的勾當而產生厭惡,最終被同事設計陷害而驅逐離職。這位失去國籍的男人屋漏偏逢連夜雨,還是那位同事趁機利用他的專業知識,而竊取了中情局保安系統的漏洞,最終偷走了中情局獲取的犯罪集團證據。而主人公也陷入了巨大的迷局,在層層破迷般抽絲剝繭的追訴真相過程中,主人公一直在面對女兒對其人品的質疑和自己良心上的巨大不安。在營救被犯罪集團綁架女兒的過程中,犯罪集團的頭目對主人公說:別用你正確的道德觀害了你。

  看完該片我沉思了很久,道德其實來自人性善良的部分。可是任何個人的道德訴求在一個強大的集團面前,都是微不足道的。世界並不在乎你的正義。而道德在利益的糾葛中,從小的不良發散開來,最終釀成人性的大惡。看國產電影《止殺令》,丘處機對嗜殺的成吉思汗說:上天惡殺,不殺生,是萬物的天性。人類歷史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的高度趨同,而這個星球上的人類,所遵循的道德觀也越來越趨向一致。但是,道德也是需要土壤的,必須在適合的土地來植種善良。

  面對我們整天生活的這片國土,我常常想為什麼那些不堪會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比如毒奶、毒食品,無處不在的潛規則,明搶豪奪般陽光下的下作。我們究竟經歷了怎樣進化過程,長成了一顆冰冷的心,以互相構陷、彼此傷害的常態,來經營我們的生活和人生。在搜狐微博,一位博友對我說:朋友,你之所以這樣想,是因為你還能吃飽飯,沒有慾望,等着吧,你會服從這個社會的那些種種成規。轉業兩年,我唯一值得驕傲的,是那顆心沒有變,一如以往的對那些種種不堪過敏。就在去年的今天吧,如果我沒有記錯日子,另一位搜狐網友對我說,你不要在寫那些文字,它們會給你惹來麻煩。我堅持,她說你已經變態了。

  與友人聊天,他很不屑於我的說辭。他說你以為你是誰?能夠幹什麼?就憑你的智商,你能做什麼?照顧好妻兒就不錯了。過自己的生活,不要想不要看。就當一切與你無關。我說,父母那一輩用十幾的時間為我們的心靈植種道德和善良,長大后你會痛苦的發現,你必須連根拔掉這些,然後自己重新接納適應這個社會的善良和道德。他說,這就是生活。

  人是群居動物,但是這個群居的種類在和狼群一樣標定地位的同時,卻無所顧忌的用比動物更加殘忍的方式,從同類那裡滿足自己的慾望。而你必須適應這種殘忍。道德迷境是怎樣造成的,中華民族有自己的信仰,有自己的道德,為什麼卻約束不了日益冷漠的心靈?我們軟弱的、心甘情願的接受社會強加給我們的一切。卻從來不思考,我們自己想什麼。人類的慾望是走向文明的源動力,人類的慾望也是毀滅自己的那把刀。為了慾望,我們甘之如飴的把水源注入污染物,為了慾望我們把豬當成生物試驗品,什麼東西也敢給豬吃下去。卻不知道,這些都是我們的根本,我們把邪惡種進根本,一個民族能走多遠?

  道德很簡單的。那是來自人性善良的呼喊。其實就是一切在利己的同時利他而已。而我們現在做的,卻是損人利己,甚至有的時候,從長遠看損人也不利己。簡單點吧,我們在照顧好自己親人的同時,同樣需要呵護這個世界。因為道德是集體派生的產物,沒有集體就沒有道德,沒有道德集體就會覆滅。

您正在瀏覽: 道德迷境
網友評論
道德迷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