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北塘古鎮遊記

北塘古鎮遊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北塘古鎮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7月的第一個周末,風輕雲凈。經過幾天軍訓、培訓之後,興奮尚未落定,公司人力資源部又組織了應屆大學生天津北塘古鎮半日游。雖是短暫之旅,我們一行30幾人還是完成了一次領略古鎮風貌回顧北塘歷史的過程。

  天津是一座歷史名城,自古就有“九河下梢天津衛,三道浮橋兩道關”之美譽。其中就有包括薊運河在內的三條河流經北塘,匯入大海。北塘古鎮人傑地靈,自然風光優美,古時就有“金邦玉帶”的說法。擁有600年歷史的北塘古鎮在中國近代史上曾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一座北塘鎮,半部晚清史”,這是史學家們得出的結論。

  我們的第一站便是登上古城樓,憑高遠望,彷彿追尋歷史的足跡……

  古鎮的主體由青灰磚石城牆、木質門樓等部分構成。隨風飄揚的杏黃古旗講訴着津門一隅逝去的歷史。

  雙壘炮台上兩門“克虜伯”大炮已經安裝完畢,工匠們根據史料記載按照1.8:1的比例將大炮進行原貌重現。炮口直指永定新河與薊運河入海口,威嚴中有一種天下必得的氣勢,彷彿在昭示北塘古鎮更加燦爛美好的明天。

  走下城樓,大家左看右望,不覺間到了古鎮商業街。整個商業區呈黃金三角形,整體建築風格為灰磚黛瓦、斗拱檐枋、雕樑畫棟,古樸精緻。這裡有琳琅滿目的商品,讓人目不暇接。鱗次櫛比的商店、酒肆、飯館,幽幽古巷、巍峨牌樓,也是建築風格各異。各具特色的民俗風情表演,不禁讓人駐足;民間藝人的傳統絕活,更是熱鬧非凡。

  鳳凰街、沽酒巷是我們此行的第三站。我們流連在街道旁、小巷內、商鋪中,觀賞着那茶樓、酒肆、劇場、戲院的樣式與格局,品味着古玩、字畫,金石、玉器、印章、飾品透露出的古韻,好一派清明上河盛景圖!尤其小巷內的空間紋理和規劃布局,真實再現了嶺南水鄉漁村的傳統風貌和江南古鎮的建築特色,堪稱鮮活的中國明清古建築博物館。

  游觀瀾書院是此行最輕鬆、愜意的一站了。院內古木高聳,鮮花盛開,鳥兒清啼鳴叫,魚兒自由自在,遠離塵囂,親近自然,人的心也不知不覺沉靜下來。

  觀瀾書院,取其“觀水必觀瀾”之義來命名。舊址位於湖南省資興市七里鎮柏樹村,始建於北宋,為百年書院。古鎮沙盤全貌,還原老北塘“九街八廟”之盛景。北塘古鎮歷史博物館,古樸清幽,各種文物靜靜的陣列在玻璃展台上,古炮、帆船、留聲機、老式電話、農具等等,無一不是見證了明清兩朝帝國的興衰與榮辱,折射了舊的大時代下普通老百姓生活的點點滴滴。那些掛在牆上的泛黃老照片、名人字畫,彷彿訴說著他們的主人不平凡的一生。北塘自古名人輩出:大總統黎元洪,倓虛法師,陳鴻翊,高賡恩,李恩榮等等,或是主掌天下的一代梟雄,或是傳經送法的得道高僧,或是戎馬一生的將軍首領,或是恩澤後代的翰林學士。

  北塘古鎮之美,雖樸素卻讓人流連忘返。於亭台樓閣間駐足,發思古之悠情,和同事一起分享這份放鬆,在緊張的工作中增添一份閑暇樂趣,卻是極好的享受。在文化的熏陶與歷史的感動之間,我們放飛了心情;在現代文明與古代智慧的交匯中任意穿梭,我們增進了感情。

  半天的旅程輕鬆又快樂,歡聲笑語撒落在悠揚的樂曲中,團結友愛的精神播種在我們心間。我們一群人即將走上工作崗位,但邁出大學校門彷彿如昨,通過這個夏天的古鎮之旅,增加了對天津塘沽、北塘的認識,更感受到了集體大家庭的溫暖。我們要把這些天入職培訓、學習到的相關知識努力進行實踐,更好的為公司奉獻自己的青春與才智,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您正在瀏覽: 北塘古鎮遊記
網友評論
北塘古鎮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