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浙江烏鎮遊記

浙江烏鎮遊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浙江烏鎮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浙江烏鎮遊記

  烏鎮位於浙江省桐鄉市北端, 與周庄、同里、甪直、西塘、南潯並稱為江南六大古鎮,素有“魚米之鄉,絲綢之府”之美稱。烏鎮完整地保存晚清和民國時期水鄉古鎮的風貌和格局,以河成街,街橋相連,依河築屋,水鎮一體 ,沿街店鋪林立。前幾天去蘇杭旅遊,第一站便到了烏鎮。

  烏鎮景區分為東柵區和西柵區。東柵區,建築面積近6萬平方米, 景點有東柵老街、觀前街、河邊水閣、廊棚等;西柵區位於烏鎮西大街,佔地3.4平方公里,縱橫交叉河道9000多米,需坐渡船出入,有古橋72座,河道密度和石橋數均為全國古鎮之最,景區內保存有精美的明清建築25萬平方米, 兩岸臨河水閣綿延1.8公里多。

  有人說烏鎮是遠離塵世的世外桃源,也有人說這裡是東方文明的活化石。而我感受極深的,卻是這裡濃郁的書香氣,覺得它時時處處都瀰漫在空氣中,浸透了古鎮的各個角落, 一座座古老民居,一處處原始的手工印染、烏陶作坊、酒坊和織錦工坊,還有那江南百床館、匯源當鋪、舊時的藥店和郵局等古遺址 充分展示了它深厚的文化底蘊 :文昌閣、翰林第、古戲台、皮影戲、晴耕雨讀居,處處昭示着這裡沉久的文化積澱。中國山水詩派開創者謝靈運、齊梁文壇領袖沈約、唐朝書畫大家裴休、宋朝詩人陳與義、范成大,以及近、現代新聞學前輩嚴獨鶴、農學家沈驪英、著名作家孔另境等,都在這裡留下了珍貴的文化遺產或遺址, 昭明書院、茅盾故居 ,讓這個小鎮在中國文學史上增添了重重的一筆。

  昭明書院位於西市河北岸,是南朝梁太子蕭統和他的老師沈約的讀書處。書院坐北向南,一座青褐色牌坊式門樓當街豎立,門樓上的“六朝遺勝”匾額顯得莊重古樸。進得大門,只見寬闊的前庭里,築有造型雅緻的水池、廻欄和石橋,四周古木參天、濃蔭匝地,給人澄明幽靜的感覺。再往前就是主建築,為一座兩層三進的樓房,樓上樓下闢為圖書室或名人著作展室,供遊人閱覽。西廂房內還有一處古色古香的書店。此時此地,隨着參觀的腳步聲,我的思緒也沉浸在了歷史典籍里,想起了讀大學時在學校圖書館翻閱蕭統的《文選》 時的情景。據《烏青鎮志》記載,梁太子蕭統曾隨老師沈約來烏鎮讀書,沈約是齊梁文壇領軍人物,著有《宋史》和許多優秀詩歌。梁君主蕭衍重其品、文才,封其為太子傅。蕭統在他的教導下,在這西市河邊苦苦攻讀,終成大才。蕭統招集文人學士,編輯成彙集先秦至梁以前各種文體代表作品的《文選》三十卷,後人稱其為《昭明文選》。這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文學作品選集,它與後來的《古文觀止》一樣,受到歷代文人的歡迎。

  茅盾故居位於東柵 ,一座二層樓房緊臨街道,木門窗,木屋架,青磚黛瓦,典型的清代江南古老建築。門口左側鐫刻着陳雲同志題寫的“茅盾故居”匾牌。 穿過樓道,後面是一個半畝大小的幽靜庭院,院中間是茅盾的半身漢白玉雕像,一叢翠綠的天竹點綴在角門。這大概就是茅盾當年讀書或玩耍之處吧!故居中有卧室、書房、餐廳等設施,其傢具與布置仍是茅盾當初居住時的樣子。樓廳中設有《茅盾故鄉烏鎮》、《茅盾走過的道路》、《茅盾故居》三個基本陳列室,介紹了茅盾的生平業績。在這裡,我首次看到了茅盾中小學時期習作和他創辦《小說月報》的原件及部分手稿,看到了他在各個時期發表的著作版本。在陳列室的出口處,有一副茅盾的青銅塑像:右臂抱在胸前,手中夾着一支香煙,靜靜地沉思着。他是在構思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之作《子夜》或者是他的《春蠶》三部曲吧?還是擔任新中國首任文化部長時在運籌新文化事業的發展呢?我不禁舉起相機拍下了這一鏡頭,作為對這一現代文學家和社會活動家的永久紀念。茅盾的成長與烏鎮是分不開的,他晚年在《我的故鄉》中寫道:“我的家鄉烏鎮,歷史悠久。鎮上古迹之一有唐代銀杏,至今尚存。我為故鄉寫的一首《西江月》中有兩句:唐代銀杏宛在,昭明書室依稀。”可見烏鎮從昭明書屋肇始的那股千年文脈,對茅盾的影響有多麼深!其實,何止茅盾。據鎮志記載,自宋至清900多年間,烏鎮一直求學之士不絕於路,讀書之聲不絕於耳,先後出了64名進士,167名舉人,至於秀才、監生、貢生則難以全計。其中有作者378人,作品842部。由此可見烏鎮文氣之興盛,文脈之悠長。

  在烏鎮遊覽可沿河漫步,亦可乘坐烏篷船沿河觀賞,可白天遊覽,也可晚上乘船觀看夜景,無論怎樣遊覽,都有穿越時空的感受。夜晚當遊船緩緩前行時,兩岸的商鋪前、酒樓上、居室內,那一座座似乎漂浮在河邊的枕水閣的楹柱間,那橫跨河上的半圓形的橋孔里,都亮起了暈黃的燈光,沒有繽紛的異彩,就是那一色的暈黃;連我們乘坐的烏篷船上也只暗黃的普燈,恍如很久以前那掛在船篷上的馬燈。無邊的暗夜中,這燈光顯得那樣樸質,那樣迷濛。那兩岸的店鋪,水上的橋涵,盡皆朦朦朧朧,它們在水裡的倒影更是撲朔迷離。這暈黃的燈光啟人遐思,更給人以想象的空間?此時我想到了杜甫的“野徑雲俱黑,江岸火獨明” 和張繼的“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的詩句,用在此處恰到好處。

  烏鎮,江南水鄉的明珠,每天都有幾萬人慕名而來遊覽,但願從這裡飄出的悠悠書香,更加濃郁,飄得更遠。

您正在瀏覽: 浙江烏鎮遊記
網友評論
浙江烏鎮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