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修竹與美藤

修竹與美藤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古寺一側,一片竹海,碧綠的竹葉蒼翠欲滴。風掀竹波,眼前似有一片無垠的綠色綢緞,被一雙巨人的手臂舞動着。那青青的波浪前仆后涌,一波推着一波,閃爍着烈日的光斑,從無邊處來,向不盡處去。

  順着一條石徑,走進竹林腹地,酷暑被隔在天外,被竹葉割離破碎的驕陽,竟有了春天太陽的多情,秋天太陽的纏綿,冬天正午陽光的溫暖。絲絲涼風令人陶醉,同游者慨嘆:這裡是天然氧吧空調!

  眼前突現幾座磚箍的古塔,我們正對塔前碑文憑弔古時名僧。一個遊伴驚呼:“看呀,美女纏將軍!”

  順着他的指向,我們終於見到了在游區要找到一個令人嚮往、讓人心迷的景象:古槐巍巍,依然征服四方的大將軍,傲然不可侵犯。而一莖臂粗的美藤,在他環抱的粗健的樹桿上,纏繞盤附;披散的枝葉,是美藤醉人的秀髮;那藤攀上近2丈高樹頂,在枝柯間往還偎依,不盡纏綿。據說,令在深秋,那藤上結滿晶瑩剔透的紅果,那血色紅果只有豆粒大小,樹冠、樹身滿是的。這是美女與將軍愛的血淚,抑或是他們千年不老情的證明,想着那滿藤滿樹的紅果,我突發奇想,難道是霸王別虞姬時,霸王一揮利刃,血珠四濺的虞姬倒偎在霸王胸懷中那殘烈一瞬,定格在這古剎之畔,供後來遊人瞻仰、感喟!

  從審美的角度看,古槐上的美藤與身旁亭亭玉立的修竹同樣令人驚羨。然而我更心儀那一大片無邊無際的竹海。

  美藤的光輝,依靠古槐才能多彩照人。她藉助粗壯挺拔的古槐直起柔軟的身腰,抬起頭來,從古槐身上尋求保護與暖溫,依附性太強了!而修竹,自身就有鋼鐵般的身腰。他們一個個緊靠在一起,枝葉相交,共同抵抗風吹雨淋,站成一幅美麗的風景,妝點祖國山河,其本身用途極廣。我記起上山時,在山腰有一片竹子攔腰折斷,倒伏在周圍的竹子上。在我們嘆惋之時,導遊告訴我們那是山中颶風造的孽。而竹子就是這樣寧折不彎,因不願向強暴低頭,折斷了自己的身腰,把白白的剛性的骨茬展示給世人。

  遊人們爭相在古槐美藤前留影,我選擇在竹林旁留下小照,讓美藤成為裝點小照的一個背景……

  記游小文,敬請批評!(作者自評)

您正在瀏覽: 修竹與美藤
網友評論
修竹與美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