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路過滿洲里

路過滿洲里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路過滿洲里

  “藍藍的天空,清清的湖水哎耶,奔馳的駿馬,潔白的羊群哎耶”,“等到草原最美的季節,陪你一起看草原,去聽那悠揚的歌,去看那遠飛的雁”……騰格爾、烏蘭托婭抒情柔美的歌聲點燃心中對草原的嚮往。

  有“中國銅工業新坐標”之稱的集團標杆企業烏山項目距滿洲里市區17公里。2012年11月26日至11月30日,集團公司2012年度青年人才培養現場會在滿洲里召開,我帶兩位“青年人才”參加現場會並作彙報發言。

  “冬天去草原?呵呵”,查詢天氣,半月內滿洲里的氣溫-20°C至-30°C。終於有機會去看草原,還是內蒙古呼倫貝爾大草原的腹地。“草被羊吃了”“羊吃完草走了”,冬天去草原,且作“路過”罷了。

  11月25日,貴陽—北京—滿洲里。

  貴陽到滿洲里沒有直飛航班,得到北京南苑機場轉機。南苑機場到滿洲里只有下午7:50和10點過的兩個航班,飛到滿洲里機場已是晚上十點。飛機降落前告知地面實時溫度為-29°C。在機場大廳停下,趕緊翻出風雪帽、皮手套、羽絨服、圍巾,只露出眼睛,之後隨接機人員向大廳外接機的車輛奔去。

  11月26日,全天報到。

  滿洲里市位於內蒙古呼倫貝爾大草原的腹地,東依興安嶺,南瀕呼倫湖,西鄰蒙古國,北接俄羅斯,是我國最大的延邊陸路口岸。是一座獨領中俄蒙三國風情、中西文化交流的口岸城市,素有“東亞之窗”的美譽。

  酒店內的溫度應該在28°C左右,室內外溫差近60°C,酒店服務員都穿着短袖襯衫工作服。我着一件薄毛衫吃早餐吃出汗來了。酒店裡俄羅斯人很多,嘰里呱啦說著俄語上上下下、進進出出,我自己倒像是“老外”了。

  會議酒店口岸國際大酒店位處滿洲里市中心區。吃過早餐,帶上相機,我和兩位年輕人迫不及待要去逛逛滿洲里。

  滿洲里地處北緯35度線,太陽光總是那麼斜斜的冷冷的照在人身上,不經意地讓人睜不開眼睛。冬天裡這樣的陽光在南方是少有的。

  街上行人稀稀落落,偶爾看見幾位美女從一扇門出來很快又閃進另一扇門。建築物不高,帶圓頂的俄羅斯風格。筆直的道路將建築物分隔成若干片區,所以北方人老說東邊多遠、西邊多遠告知你怎樣走,在南方則告訴你前面路口右轉或左轉。畢竟是我國最大的陸路口岸,大賣場小商店一個挨着一個,俄羅斯商品琳琅滿目,比如:披肩、手套、酒壺、皮靴、咖啡、巧克力。

  雖然“全副武裝”到只露出眼睛,雖然只在街上轉了不到兩個小時,中途還不時進入夏天般的商場暖暖,還是感覺有點受不住了,擔心耳朵不經意掉了回家不再聽話了,還是回去吧。

  只顧走路,忽然覺得前面地上一堆“東西”動了一下,停下腳步,見“東西”前面一隻破碗里落下的小面額人民幣,才知道是乞討的。

  老天,零下30度啊!

  可憐的人可能把所有的禦寒衣物都穿在身上了,身體顯得非常臃腫。為了抵禦寒冷,雙腿跪在地上把頭狠勁地埋在手臂上,臀部上翹,像一名朝聖的信徒,更像一隻冰凍的大蝦。

  我摸出50元,輕輕地放入那隻破碗。可憐的人可能感覺到了,略略抬了抬頭。我看到她額前凌亂的頭髮、凹陷的眼眶、獃滯的眼神。可憐的人是一位老婦。

  之後的幾天里,我抽空常去街上轉轉,直到我離開滿洲里也未能再見到那位可憐的老婦。

  上午報到,下午安排參觀國門景區。

  國門景區離酒店只有7公里。現在的國門已是第五代國門,總投資約8200萬元,總長105米,寬46。6米,高43。7米,過橋高16。9米,國門景區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年接待遊客200萬人次。

  登上國門,俄境后貝加爾斯克區的車站、建築、街道、行人盡收眼底。國門對面不遠處是原蘇聯的國門,國門上“CCCP”四個碩大的金色縮寫字母,格外引人注目。

  接下來的幾天,除了偶爾去逛逛附近的商場,去尋尋那位雪地上的老婦,就呆在溫暖的酒店裡了。

  呼倫貝爾大草原最美的季節是每年的六、七月份,到那時口岸大酒店的標間價格988元/間還得提前預定。

  我去了草原,還是呼倫貝爾大草原的腹地,卻只在行進的車上看到窗外無邊無際的白茫茫和偶爾見到的幾隻在雪地上覓食的牛羊。

  “藍藍的天空,清清的湖水,奔馳的駿馬,潔白的羊群”,“悠揚的歌,遠飛的雁”,那位雪地上乞討的老婦和着它們一併烙在了我的心中。

  2012年12月17日

您正在瀏覽: 路過滿洲里
網友評論
路過滿洲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