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錦瑟原創】一紙碎語,為你且唱且吟

【錦瑟原創】一紙碎語,為你且唱且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藉著飄飛的雨絲,譜寫一紙碎語,在這春暖花開,在你生日即將到來之際,預祝親愛的老二:生日快樂!

  ——錦瑟檸檬

  日子瘦瘦的,如同記憶里那老去的時光,奄奄一息。總覺得時間過得很快,連帶呼吸都變得滄桑。指尖上的豆蔻,在歲月地磨礪下,漸成粉末,好似風輕揚,就會被無際的荒野吞噬。兜兜轉轉,我們已走過了人生最美好的時光,你的容顏,你的心裡,我的思想,我的夢想,無形中早已被雕刻了時光的裂痕,催促着我們逐漸長大、老去。多想於寂寞里打坐,背負着過往,坐枯一季的時間,和流年一起冰封在那個名叫青春的刻度里;多想追隨着時光的暗河,抹去美好年華上厚厚的浮塵,沿着雲間月上,沿着花香,一起幸福的流浪。

  三月,春風柔柔地拂過臉頰,在春雨地滋潤下各種花兒開始競相綻放,陣陣花香撲鼻而來。此時我坐在三月的尾巴上,滿心歡喜地張望四月,只因那裡有你的生辰日。不懂音律,不能為你,譜寫成曲;不善唱歌,不能為你婉轉成調,只能在這裡藉助淺淡的筆墨為你寫一段文字記述一段只屬於我們的友情篇章。

  一直相信塵緣,相信宿命,所以你我的相識也是命中注定,註定結一段塵世緣。從陌生到相識,從相識到相知,從相知到現在,轉眼間,三年就這樣悄然流逝。最近你總在說,馬上就要畢業了,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還可以這樣聚首。其實在歲月的變遷中,我們也在不覺中改變。從一樓到四樓,從老區到新區,從六人到四人,從六人的和睦相處到而今的部分見面不如不見的生分。仰望天空,雨絲細細密密飄散開來,落在眼睫,濕了眼眶,模糊了視線。請允許我藉助着悲傷的筆調,劃下我們在青春里對與錯。

  回憶就像播放的一部老電影,緩緩地拉開序幕,等待我們去欣賞。那一去不復返的時光,隨着鋼琴聲地響起飄向遠方,又迴旋到耳畔細語呢喃。

  初識女子是在炎熱未去的九月,那日我們帶着多年努力換來的一紙錄取通知書,趕赴到這個陌生的校園,趕赴一場未知的卻也是註定的相遇。那日,當我大包小包的來到這個陌生且狹小的宿舍,面對幾張陌生的面孔時,心裡甚是忐忑;那日我沉默以待,靜守在一隅,在沉默里打坐。

  晚上,先到的幾人或去找朋友集合,或跟隨爸爸媽媽出去逛校園,我還是在寢室一角靜靜地思想放空着,這時你在你爸爸的護送下輕鬆到達。你向我詢問相關的細節,而我也在靜默了一天之後,開了口。你的問題我已忘記,只記得你笑容滿面、語調輕揚,好似這場在在我看來是孤獨寂寞的陌生征程,於你來說是輕鬆的、歡快的。

  她們說女子如煙,淡泊清雅,似月下輕紗曼舞,融化在靈氣的詩句,溫婉的筆風中;她們說女子如蓮,漫步於旖旎的煙雨中,撐一把油紙傘,聆聽一曲,如詩如畫,淡墨幽香;她們說女子如水,拖一襲素白衣裳,織就一箋心素,仿若夢一般輕柔。然,處於青春年少、風華正茂的我們終究成不了筆下的女子,只能在紅塵中漂泊、成長。

  我們偶爾會早晨集體起晚,那條路上肯定曾印有匆忙趕赴教室的腳步;我們也會悠閑地漫步校園和環島路,昏黃的路燈下肯定曾記錄下我們的歡聲笑語;我們也會在姐妹生日之時放聲高歌,吵鬧的包廂里,肯定曾留下我們的曲調,儘管詞不是詞,調在調;我們會為了幾十塊錢做起了兼職工作,河邊的小道上肯定還記得我們曾一前一後或并行的身影;我們也會因為小矛盾而陷入冷戰,那間變換主人的宿舍,肯定記住了我們的不懂忍讓。

  有人說年華荏苒,念你如初,納蘭寫人生若只如初見,我只盼往後歲月,不忘彼此。只因遭受挫折,遇到悲傷,我們總是喜歡躲在一個角落細細數着過往,緬懷那些失去的時光。待到驀然回首之時,方才會發現自己在這過程丟失了很多的東西,只剩下記憶如年華般凄慘斑駁。

  經歷了這麼多,終於懂得:有些人於你有所渴求,卻不知死纏爛打併不代表之死靡他;有些人只知取其所需,卻不知忽冷忽熱倒不如平淡如水,不尚虛華。

  春風拂過面頰,盪起一絲漣漪,流轉在指尖的記憶,在這百花盛開陣陣沁香的季節,渴望勾畫出幸福定格的旅途。藉著飄飛的雨絲,譜寫一紙碎語,在這春暖花開,在你生日即將到來之際,預祝親愛的老二:生日快樂!

  【後記】

  去年本來就準備寫一篇文贈與你,奈世事紛繁,身不由己。而今,我們相識已三年,還是只寫了寥寥數筆,心裡甚是不安。還有幾個月,我們就要各自遠走,下一個生日陪在身邊的或許就不會是我們了。人生就是這樣,聚聚散散,分分合合,謹以此文祝我們友誼長存!

  錦瑟檸檬寫於2013年三月十九日晚十點。

  :

您正在瀏覽: 【錦瑟原創】一紙碎語,為你且唱且吟
網友評論
【錦瑟原創】一紙碎語,為你且唱且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