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歲月如歌,父愛如山

歲月如歌,父愛如山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歲月如歌,父愛如山 標籤:歲月神偷

  歲月如歌父愛如山

  文/隨喜在路上

  又是一年的父親節了。

  我雖不喜洋節,近年來,父親節母親節是必過的,因為孝道和親情可以藉此傳達故吧,然而,今年的父親節,我卻無法再體會那種溫暖而貼心的親情,父親去了,在一個春暖花開的日子。

  夜深了,雖疲憊,然無法入睡,倒一杯白水,歲月彷彿在平淡無味的白水中一點一滴展開……細細數來,父子相處的點點滴滴屈指可數,歷歷在目。

  小時候,坐在父親的肩頭看露天電影,不明複雜是非的我,總想問爸爸,電影裡面,哪個是好人哪個又是壞人?呵呵呵,好人壞人之分哪有那麼絕對呢!何況是政治運動高漲的時期,一句說錯的話就足以變成反革命分子!所以,我的每次發問都會被父親斷然呵斥。但年幼的心靈里記下坐在父親肩頭的溫暖和美好,以至於在父親去世后,開車走在路上,每每聽到汽車音樂里崔京浩的歌《父親》都會讓我淚流滿面。

  再長大一些,記得有八九歲的光景,夏天小夥伴們都下到河裡去練狗爬式,父親就警告我不許下河洗澡!我偷偷去了一次,結果被抓,爸爸拎着自己的大鞋把攆得雞飛狗跳在村莊里轉了一大圈,這下倒好,至今我還是旱鴨子!我知道父親擔心我會被淹死,但他沒有耐心說教,信奉的是“大棒政策”。這“大棒政策”有時還真管用,所以奉勸政治家們,有時動武比外交辭令效果要好得多!

  父親年輕時,除了辛勤勞作和喝點小酒外,沒有什麼業餘愛好,也許是農村條件艱苦的原因吧。但有一次偶然發現父親還會唱點戲詞,記得在我小學五年級那年,和父親一起走親戚“望夏”(就是習俗吧,夏天親戚們拿禮物互相到對方家拜訪),飯後回家,走在鄉間小道上,路邊都是茂密的苞米地,四下無人,父親前面走,我緊跟在後,忽然父親哼唱起來,唱的什麼,我那時分辨不出來,長大了想想,應該是豫劇或京劇唱段,抑或是墜子書吧。

  初次離家遠行,是讀高中時,剛開始,每到星期天,不能回家(路遠呀),就會走出校門,望着家鄉的方向,偷偷落淚,也許,父母和我一樣也在牽挂着我吧,記得開學一個月後,終於可以和同學們結伴回家了,回到家裡,爸爸就對母親說我瘦了,於是,就為我殺掉一隻雞給我補身體。現在想想那雞湯里也滲透着深深的父愛和母愛吧。

  從此到進入社會就開始了和父母離多聚少的日子。

  漸漸,父親不再年輕,一天天的蒼老下去,每次我遠行回來,就能感覺到父親的開心,每次都把他平時為我留着的好酒拿出來品嘗,甚至是還不到開飯時間。有時,我上火,他會說沒事,喝酒殺菌消炎,哈哈哈哈,還有什麼好說的,那就喝吧!

  父親知道我做人太執拗,他又沒什麼大道理給我講,於是,張口就罵——處世不要太死緊!

  歲月如白駒過隙,一閃而過,就沒了;歲月如歌,或嘹亮如童年,或奔放如中年,或憂傷如老年,無論歲月是怎樣華美的詩章或是怎樣平淡的白水,它總歸是一個讓人無法完全控制的過程。如歌的歲月里,無論怎樣,如山的父愛都是最重最濃的一筆。

  父親,一路走好!兒願您脫離苦海,早登極樂,免受輪迴之苦。

  父親,你知道嗎?當您駕鶴西去那一剎那,我對弟妹們喊一聲“不要哭”,自己卻無聲的流淚,默默地念阿彌陀佛為你加持,希望阿彌陀佛為你接引。三天後,作為長子,我為你洗臉蓋棺時,我看到你面色如常,面容安詳。這是一個好兆頭,感謝阿彌陀佛。

  父親,我會為你繼續佛頂尊勝陀羅尼咒的,願您修成正果。

您正在瀏覽: 歲月如歌,父愛如山
網友評論
歲月如歌,父愛如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