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生活-詩意

生活-詩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生活-詩意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你不是詩人,你可以詩意的生活;你可以詩意的生活,你便是詩人。

  ——題記

  所有的生活敞開在天地之間,所有的詩意散落在時光眷戀的流年。稚氣的語言描繪不出生活的驚艷,它意境如酒,甘甜,清新,馥郁;如歌,高昂,低沉,悲泣;如畫,明麗,黯淡,素雅;如詩,典雅,厚重,清幽。繁華世間,草木為羨,生活詩意,情懷難棄。

  我曾試用想象來揣摩生活的模樣,卻是無功而返。零碎的字句,拼湊不出生活的詩句。想象逝去的地方,詩意還在零散地生長,如此不解人意的傲慢,教人心生念想,欣羨非常。曾看那清晨的陽光,直爽地灑落在每一株生命之上,溫軟地撫摸着一切輪轉的跡象,詩意非凡;曾見那午後的柳枝,庸懶地搖曳在河畔之上,愜意地擺弄着微風裡的溫暖,羨煞旁人;曾望那暮色時分的煙縷,身着猶霧朦朧的紗衣,舞動着旋律的奇迹,儘是得意。

  詩意,生活里竟擁有如此動情的美麗,純粹而不失細膩。

  記憶那久藏的時光里,穀雨天的天氣,雨下得淅瀝,沒有地方躲避。母親拉着孩子的小手說:“沒關係,來,我們甩着手從雨中的縫隙穿回去,這樣就不會被淋濕了。”如此動人的話語,這般教人難以抗拒的親和力,深深觸動了自己那顆敏感的心。無語評說的詩意,語言早已蒼白無力。新意,生活總有讓人難以預料的結局,難以躲避的雨季。無法逃避,可否選擇一種詩意的方式去感受歡喜,去懷念境遇?這樣不也是所祈望的生活的寄語?

  詩意地棲居,是陶翁採菊把酒的閑情雅緻;是詩仙太白游夢仙山的豪情俊逸;是莊周入夢戲蝶的悠遊歡喜;是和靖先生梅妻鶴子的寧靜祥和。假若攜友三五個,清風長日,窗下對飲,不失為快意情趣,正衷懷欲。雖有言花折一朵遙想離人殤,情悠長,未嘗不可擁有吹盡落英三千煩惱忘的心境,詩意豪情記於心。遙想生活中詩意的人,眼眸里縱使有着狂風暴雨的痕迹,然而擁有更多的卻是看到彩虹的那一抹笑意,生活給予的苦難便也不值一提。

  什麼時候,我們的身邊充斥着忙碌的氣息。山,水,雲,木再也喚不回我們匆匆的腳步。視線里沒有了安詳與篤定,唯見焦急的情緒繼續生活不變的步履。傷情,入迷離之際,詩意成為幻象中的奢侈欲。是否該放聲悲泣,但卻沒有了時間的給予,後悔始終來不及。

  時光悄然逝去,忙碌還在繼續上演,生活中的詩意可有留意它的痕迹,難道不必?就讓意識保持這一刻的清晰,靜心,抹去晨霧的迷朦,用心發現朝陽的明麗,擁抱溫馨的詩意,我們都可以。就這樣,讓忙碌停下速度,讓靈魂得以喘息,讓詩意的氣息充滿生活的每一道牆隅,開心,快樂,幸福,我們都有足夠的權利。

  心累了風安慰,眼累了綠來陪。生活里,執筆,讓生命賦予你靈魂的羽翼,揮灑屬於你的美麗,屬於你的詩句。那浩瀚的天空里,終會出現你絢爛的一筆。

  如詩意。

您正在瀏覽: 生活-詩意
網友評論
生活-詩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