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尋着詩人的腳步

尋着詩人的腳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生活本應是詩意的,但官場的暗渡陳倉;商場的爾虞我詐;情場的勾心鬥角,早已讓本應詩意的生活變得“失意”,於是,在都市的嘈雜和喧鬧隨着黃昏的霞光一同散去之後,我總會靜靜地拿起早已泛黃的眉扎,細細品味……

  精明的現代人或許早已習慣了高聳的寫字樓和光速閃電的生活,習慣了街頭巷尾汽車驚天動地的鳴笛聲和路邊建築施工的巨響,於是,他們更加精明的眼睛里,不停地閃爍着描金的銀行卡和那些電腦屏幕前一直傳動的數字密碼。

  在繁華的現代都市裡,或許是因為他們太計較個人得失,所以再也體會不到生活的詩意,從他們嘴裡流露出來的只是不停的抱怨,於是,他們再也看不到那些文扎里翰墨留香的斑駁心緒,再也體會不到詩人在煢獨之夜,引一盞青燭,看一窗的煙雨;再也領悟不到詩人斟一杯濁酒,邀一輪孤寂的明月,對三人的花影……而那些寫滿唐詩宋詞的宣紙上,雖仍殘留着馥郁的墨香,但也只能被揉成紙團,蜷縮在紙簍中做着無聲的哀怨。

  我更加不敢想像,在這片千百年前回蕩過唐風宋雨吟哦聲的土地上,如果沒有了小巷裡樹影婆娑的月色,將會變成什麼樣;如果沒有了窗欞外花樹搖曳的細雨,又將會變成什麼樣;同樣沒有落日樓頭,斷鴻聲里的寸寸柔腸;亦沒有一川煙草,滿城風絮的點點情愫……

  其實,當你細細體味,你會感覺到陸遊的夢鄉里回蕩着久經沙場的鐵戟錚錚;你會看見李白的白帆點綴了碧綠的滄浪之水;而晏殊的腳步聲卻寞落了曲徑通幽。

  有時,生活里的利益關係總會讓人愁腸百結,更能讓人蹙眉千度,我們又何必把自己捲入這燈紅酒綠,聲色犬馬的紅塵之中呢?

  停下追逐的腳步,放下奔波的心,請回頭看看生活的另一面,說不定,你就是那位的詩人,而生活的詩意正馬不停蹄,日夜兼程地向你趕着路。

您正在瀏覽: 尋着詩人的腳步
網友評論
尋着詩人的腳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