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冥想秋雨中

冥想秋雨中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冥想秋雨中 標籤:雨中的樹

  冥想秋雨中

  這幾天,陰雨連綿,淅淅瀝瀝,讓人感受到了秋的來臨。

  秋的到來,昭示着酷暑天真的離去,氣溫將變得涼爽和平和。

  秋天的涼爽和舒適,對於我,卻是很長時間才會適應的。當然我說的並不是氣候本身,而是季節給我帶來的心情的變化。

  從我很小的時候,就有一種悲秋的情懷,幾十年也沒有所改變。至於原因,卻又無法說得清楚。

  多年前——暫不考慮是哪一年,我寫過一首小詩,很可以體現我的這種心情,抄錄如下:

  窗外雨潺潺

  飄進了絲絲的秋寒

  炎熱的盛夏已過去

  冷卻了火一樣的激情

  雖說是——收穫季節的到來

  驀然回首

  成績空空

  不禁使我

  ——從內心裡

  ——生出

  ——陣陣的傷感

  我的這種悲秋情結,主要還是對於時間的緊迫感。這種感覺和慨嘆人生苦短,時不待我,實際上是同一個意境,只是通過這種季節的變換給我造成的內心的觸動而自然的表現了出來。

  說起內心的觸動,也許是我太過於敏感,因為我不時的會被一些事、一些人所觸動。有朋友說無太無城府,有朋友乾脆明着說我太幼稚,我都含笑作答,並不否認——也不想否認。在家裡,有時看到電視新聞中的一些節目——比如南海危機,我就會急得滿頭大汗,坐卧不安,口中還會大罵出來。只要兒子在場,肯定會關上電視機,勸我不要激動,接着還會給我一個老憤青的稱號。

  雨天,我的心情會變得有點散漫,自然也就有點懶惰,還會放下手頭並不太急的工作,漫無目的的冥想。既然是漫無目的,也就在心靈放鬆之際。

  站起來,度到窗邊,向外看看,雨下的太細乍一看還看不見,低頭看到馬路上打着傘的行人,證明還下着。

  再坐下,還是無所事事,無着空想,就想寫點什麼。

  百無聊賴之時,說不上失望,也說不上不好,朦朦朧朧,也就不怕貽笑大方,寫下了這些文字。

  2011年8月21日上午星期日

您正在瀏覽: 冥想秋雨中
網友評論
冥想秋雨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