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雪花溫暖的青春歲月

雪花溫暖的青春歲月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雪花溫暖的青春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又下雪了,北疆雪的腳步來的太勤,一場跟着一場的來。像急切切的朋友匆匆趕來,問候自己的老友似的。雪花靜靜,在我的窗前輕歌曼舞着落下,留下顆顆純潔的心,默默地凝視着我。我縷縷紛亂的思緒慢慢鋪展來,跟隨着那天空飛舞的雪花,回到了那些久遠的青澀的青春歲月。

  記得,那個冬天的雪很厚。潔白如銀的田野上,留下一道道深深的車轍印和一些雜亂的腳印。這是青年排正往地里拉肥走到路,架子車沉重慵懶,像個醉漢在雪地一搖三晃艱難地往前挪動。星星姐放下車把,喘着粗氣揚着汗濕的臉,回頭對我說:“歇一會兒吧!繼兒。”我擦掉頭巾上白白地霜花,抹了一把臉上的汗說:“姐!我累得不行了,拉完這趟咱們就回家休息了吧!”“不行!還得拉一趟,連里的任務每天上午必須拉四趟。”說完執拗地拉起車把,往前衝去。我再不敢怠慢,也緊跟後面而去。

  太陽偏過頭頂,湛藍的天空,在白雪的映照下,純凈、透明。我拉着空車,輕鬆的和星星姐往回走,路旁的雪地上,不時會一兩隻黑色的野雞和灰色的野兔出現在我們眼前。我們便笑呵呵跑去追,直追的自己躺在雪地不想起來,小動物們早已蹤跡全無。躺夠了,起來拍拍身上的雪,繼續往回走,零星的雪花在我們身後飄舞着,像我們心情一樣愉悅、歡快。

  從連隊食堂買回饅頭,在宿舍的小火爐上,烤的金黃。然後就着從家裡帶的鹹菜美美的吃一頓,下午照樣能往地里拉肥四趟。早早回來后,我和星星姐還需要打扮一番,因為晚上連隊小禮堂有舞會,青年排的小夥子姑娘們都會去的。星星姐比我大幾歲,參加工作早,見多識廣。由於我們兩家都在團部住,且父母都是一個單位的,所以一直對我的工作和生活都倍加照顧。那天的舞會很熱鬧,我和星星姐都瀟洒地走一回了,我們姐妹倆嫻熟的舞步,惹得大家喝彩聲不斷。

  其實,星星姐還很懂生活。平時閑了,把自己床鋪收拾整齊、美觀。還在宿舍里養上鮮花,再用個花邊窗帘美化一下窗戶,一下子就把宿舍裝扮的,像溫馨宜人的家。不管農活有多累,她都不會忘記看書學習,這一點讓我敬佩不已。那是我懵懵懂懂的,只知道生活苦,農活又累,對自己的前途很渺茫。然而,星星姐像什麼都知道。她常說,生活就是這樣,再苦再累就看你拿什麼態度對待它,你拿愉快的態度對待它,它就會給你快樂和幸福。

  說來,真是如此。那一年一個成人考試的名額,幸運落在星星姐的頭上。她果然不負眾望地考上一所會計學校。姐姐要去上學了。想想這幾年,姐姐對我呵護有加,並教會了許多生活和做人的道理。現在要離開我了,心裡真的難過極了。臨別那天,星星姐看出了我的心思,拉着我的手,輕輕撫摸着我的小臉。“姐姐會回來的,想姐姐了可以來看看姐姐嘛……”說著說著她自己眼裡也噙滿了淚水,不知咋的,我的眼淚像斷線的珠子一樣流開了。姐姐把我攬在懷裡,輕輕在我耳邊喃喃自語着,姐姐也捨不得離開你呀!天空的雪花飄着,像來安慰我們兩個別離姐妹,輕輕落滿我們的肩頭,留下沙沙的耳語,叮嚀在我們耳畔。

  那個冬天的雪特別厚,望着星星姐遠去的背影,我傻傻地在雪地里。姐姐曾經說過,漫長的冬天冷酷無情,可是時有雪花飄來柔情萬般呵護着沉睡的大地,給我們增添了許多情趣。生活也是這樣,看似艱難困苦時候,只要心中相信有美好的將來等在前面。生活變得就不那麼苦了,有時還會有意外的驚喜溫飄來。就像這白雪飄來呵護大地一樣,讓我們的心中感覺一絲絲甜蜜。

  如今許多年過去了,星星姐也已遠嫁他鄉。每每想起這些往事,我嘴角都會揚起一彎笑意,心中也會升起股股暖流。雖然生活艱難已把我折磨的精疲力竭,有時我也會抱怨聲聲。然而,我仍然會堅強地面對生活中的一切。因為,在我心中依然堅守着那個美好的將來,那些雪花溫暖的青春歲月,已深埋在我的心底。

您正在瀏覽: 雪花溫暖的青春歲月
網友評論
雪花溫暖的青春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