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男人=難人?

男人=難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最近自己的文學細胞開始復蘇后,就一頭栽入了論壇中,去品味、去沉醉,從理性的學術中釋放,在感性的文章中陶醉,偶爾加入其中,仔細閱讀,對生活又有新的感觸。在現在這物慾橫流的社會,散文是女性最後的棲息地,是他們釋放自己的住所;而小說,卻是男人的天堂,我們總沉醉其中,藉此以逃避來自生活的壓迫。

  偶爾隨手點擊的網頁總是顯現母性的光輝,卻難以發現父親的那飽經風霜的面龐;我們一直關注着半邊天的紅火,卻不能重視家中的頂樑柱;也許母親的偉大如太陽般顯耀,但父親的深邃去如同宇宙般包容,保護着我們,女人難做,難道男人不難嗎?

  單身的我偶爾早起就能碰到蘭叔在菜市買菜的身影,那魁梧的身軀擠在買菜大媽中中顯得那麼不和諧,少不更事的我總在暗自慶幸自己,因而總是在嘲笑他,每當這時候看到蘭叔那幸福的微笑我都感到自己的渺小,用假笑以此逃避自己的惶恐;中午下班後期待吃飯的我卻總能看到鍾副打着中午的計劃,偶有一次好奇的我上前去窺視,發現如同行程般的表單:買菜-接愛人-小孩-做菜-洗衣--午休半小時,這對於午休要1小時以上的我無疑是噩夢,加上這工作,當我好奇的問他不是下班了嗎,怎麼比上班忙?他卻只回答了兩個字:男人。那時的我怎麼也想不通,難道我不是男人?直到後來我才知道,這兩個字不緊代表着一種身份,更是一種責任。在法院工作的日子我碰到了很多“男人”,也才開始知道一種含義:家=責任-女人=男人,我無意磨滅女性的付出,但我想傾述男性的努力。

  家是我們最後的港灣,而男性就像停泊的船,需要修補,呵護,才能在暴風劍雨中航行,其實他們的需求很平淡,也許是回家你給他的一杯水,一句“你回來了”,也許是飯後一起的溫馨,太多太多不經意的小事卻能彌補他們在外打拚的創口。

  家不是一個人可以經營的,同樣,愛不是單方面的付出,男人也不一定會變成難人。

  Magicina( : )

  有感記於2012年傍晚

  2012-3-16

您正在瀏覽: 男人=難人?
網友評論
男人=難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