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讀懂陳天華的“好聲音”

讀懂陳天華的“好聲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讀懂陳天華的“好聲音”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讀懂陳天華的“好聲音”

  ——— 由一則網絡“開涮愛國者”段子引發的思考

  政治是很敏感的東東,如我成天為衣食住行奔波的普通人,更是不願談及的。但是一則網絡冷笑話讓我不得不去思考什麼是愛國,尤其是我自認是一個正宗的中國人,怎能置身事外、麻木不仁。

  這則嘲諷笑話的大意是:一年輕人挺窮(混得不怎樣),蝸居在陰暗潮濕的地下室里靠着方便麵充饑,正看着破電視為小日本霸佔我國釣魚島憤憤不平時,門突然響起來(響得不是時候),“警察,查暫住證”。年輕人頓時心慌慌……這寫這個段子的人是在冷笑,你這窮人,還好意思為國家擔憂,國家都不要你了。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縱覽自古以來無數為國家、為民族圖存拋頭顱、灑熱血的中華好兒女(多是窮人吧),在為國捐軀時不因生活貧困、地位低賤而放棄自己的責任,在腥風血雨中艱難前行。這又讓我想起高中歷史書中,因撰寫《警世鐘》、《猛回頭》等名篇,而後1905年在日本投江自溺以喚醒國人救國難的好男兒——陳天華。今天,讀他的文章和分析其所為,當認絕對是有血性的好男兒(絕不是武漢大學那幫令人嘔吐的“偽娘團” )。那時沒有網絡百度,圖書館也沒見載他文章的書,難以全面了解這位哥,但他超酷的長發、犀利的表情和以死殉國的“符號”,讓我始終沒能忘記他。

  這是一個怎樣的人呢!

  後來,居然碰巧看到央視播放的相關專題片,再加上前天從網絡上查到的陳天華的事迹、文章,給了我極大的心靈震撼(要不為什麼還是要多讀點歷史呢),文章確實不同凡響。他不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憤青嗎!這個湖南一個落魄農家的子弟,家裡一窮二白(大致如此),當年在日本窮留學(那時民國還沒有出生,只有在風雨漂搖中腐爛、宰割的大清國,那時去日本留學絕不如今日難),經常為國家往何處去而涕淚交加、食寢難安(這絕對和那位在地下室吃方便麵的兄弟有得一拼)。而就是這位陳天華,曾和當時致力君主立憲的譚嗣同、矢志建立民國的孫中山都交流思想,心有戚戚焉,他們都欣賞陳天華為民族、為國家前途憂慮的那份愛國心,引為同仁。可惜這位文章驚雷滾天(當年陳天華的文章是頂時髦的革命檄文,粉絲極多)、30歲不到的好男兒,為了在黎明前喚醒國人就這樣走了……

  何其悲催、何其痛惜!在2013年,我也為他扼腕。

  《警世鐘》、《猛回頭》,好象還有《獅子吼》,這些文章承載的“好聲音”,曾經喚醒了多少國人呢?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當年陳天華剛葬身的嶽麓山對面就是橘子洲頭(陳天華後來回國安葬震動全國,更不要說湖南長沙了),那裡有一位來自山溝溝韶山沖的農家子弟、在湖南一師讀書“指點江山、激揚文字、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的憤青潤之同學,所撰《心之力》後生可畏,後來建立了讓“中國人站起來了”、比肩蘇美的人民共和國。估計他讀懂了陳天華吧。

  必竟,英雄的生命是不會如我等凡人會在庸庸噩噩中白白逝去的,他們在浩浩蕩蕩、磅礴有聲的歷史長河中吼出的“好聲音”,將激勵中華兒女(漢奸賣國賊除外)為之折腰,為母親不受揉躪而前赴後繼,為民族的雄起而捨我其誰。

  即使吃窩窩頭,俺也要愛國!!

您正在瀏覽: 讀懂陳天華的“好聲音”
網友評論
讀懂陳天華的“好聲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