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孤獨小議

孤獨小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孤獨小議 標籤:百年孤獨

  晚上在書房寫日記,兒子拿來一首詩,讓我幫他講一下。我接過一看是王維的《竹里館》:“獨坐幽篁里,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我看了一會兒,給他講,這是一首寫隱者的閑適生活情趣的詩。詩的用字造語、寫景寫人都極平淡無奇。然而它的妙處也就在於以自然平淡的筆調,描繪出清新誘人的月夜幽林的意境,融情景為一體,蘊含著一種特殊的美的藝術魅力。兒子卻談出自己的看法,一個人坐在竹林里,又是晚上,又彈琴又唱歌,這不是在孤獨中壯膽又是幹什麼?為什麼不是寫自己孤獨寂寞的心情?怎麼會這樣看呢,這不是奇談怪論嗎?我費了好大的勁,給他講王維的世界觀,講田園詩的特點,差點就要講封建士大夫意識獨立的清高,兒子似懂非懂的點了頭。

  兒子走後,我再想想那首詩,覺得兒子分析有一定的道理,儘管明顯錯了。在孩子的心裡,一定認為一個人月夜呆在一片林子跟前,彈琴,唱歌,不是精神有毛病,就是藉以給自己壯膽,這恰是作者孤獨的寫照。他不理解王維的心態,不理解“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優美意境以及作者超然塵世的思想境界,自然把這一切理解為孤獨寂寞的心境了。

  翻開商務印書館出版的《現代漢語詞典》,“孤獨”一詞解釋為:“獨自一個人;孤單。”這個解釋,我們並不陌生。但是,什麼是孤單?是否一個人就一定意味着孤單?就一定感到寂寞?當你一個人在家裡靜靜地欣賞自己喜愛的電視劇時,你寂寞嗎?你孤單嗎?相反,你在一個自己並不喜歡的場合中,儘管稠人廣座,你就一定會感到自己不寂寞,不孤單嗎?這些問題不須我回答,答案已經自明。

  我這個人有一個毛病,就是喜歡獨處,而不喜歡熱鬧;喜歡深交,而不喜歡廣交。喜歡一個人坐在書房裡,看看自己喜歡看的書,哪怕這些書是多麼幼稚、多麼無聊;寫寫自己喜歡寫的文字,哪怕這些文字與我們傳統的文章相差十萬八千里,屬於見不得陽光的“私房寫作”而非“公眾寫作”;聽聽自己喜歡聽的散文、音樂,哪怕這些散文、音樂是何等老掉牙;喜歡一個人靜靜地想一些問題,哪怕這些問題是何等的鑽牛角。喜歡跟自己能談的來的幾個屈指可數的朋友在客廳里、書房裡聊天,討論我們感興趣的話題,而不喜歡參加誇張性的社交集會。這個性格在有些人看來,簡直不可思議。有的同事含蓄的告訴我,應該活得瀟洒一些。可他不理解,其實,這正是我的瀟洒生活。

  孤獨是什麼,孤獨完全是人的心理感覺。當你不喜歡這裡的一切時,當你不適應這個環境時,當你百無聊賴、無所事事時,即使是燈紅酒綠、觥籌交錯、猜拳行令、人聲鼎沸,也難以讓你心情舒暢,你成了一個典型的都市裡的孤獨人。當你喜歡這裡的一切時,當你適應這個環境時,當你在這個環境中發現了一種令人陶醉的獨得之樂時,即使是“獨酌無會飲”,即使深處陋室,即使“獨坐幽篁里”,“你也會“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你也會感到“斯是陋室,唯吾之德馨”,你也會“彈琴復長嘯”體味出獨處之樂。這也許就是人生三味吧。

  所以,你認為孤獨的環境,也許是別人最愜意的環境。快樂與幸福是因人而異的,你認為花上長滿了刺,別人卻看見了刺上竟然開着花;燈火闌珊,人煙稀少,但有人卻往往在燈火闌珊處,走向了成功。這就是說,人的追求不同,人成功的途徑也不會一樣。( : )

  而且,成大事的人,往往在於有超乎常人的自控能力,有超乎常人的耐寂寞能力。常人與偉人最大不同就在於,常人從寂寞中感受到了孤獨,進而逃避寂寞;而偉人卻在寂寞中發現了快樂,進而樂於承受寂寞,這寂寞便富有了迷人的詩意。

  我們可能一輩子也成不了偉人,但我們可以體味偉人的情趣,做一個有一定水平的鑒賞者也不錯,這對我們有百利而無一害,它可以讓我們更有機會接近偉人,進而受到偉人的浸染;畢竟近朱者赤。如果一味地遷就自己興趣,那隻會使我們與偉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大,鴻溝越來越深,那就太可悲了。

  寫了這些,似乎有點老王賣瓜的味道。其實,我老王賣的瓜,也是從偉人那裡嫁接的瓜。如果說我的瓜還像瓜,還有瓜的味道,那實在得益於偉人;老王想誇自己,也沒有勇氣。

  2005年9月22日於臨潼愚公齋

  2006年2月15日整理於臨潼中學語文辦公室

您正在瀏覽: 孤獨小議
網友評論
孤獨小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