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雪紛飛,斟一壺溫暖時光的酒

雪紛飛,斟一壺溫暖時光的酒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斟一壺溫暖時光的酒,醇香每一個斑駁的日子。

  ————自在飛花

  (一)

  下雪了,漫天飛舞的鵝毛大雪像一群快樂的小精靈,翩翩起舞;仰望寂靜的天空,感受着雪花飛舞的溫柔,飄忽着的寧靜和綻放的晶瑩,伸出手,捧起雪花,手心的溫暖瞬間將它融化,在雪地里奔跑,心情是雀躍的,急切地想和大自然融入在一起。

  一直不喜歡冬天的寒冷,卻又期待雪花飛舞蹁躚的美麗。今冬的第一場雪,很大很大,持續沒有化掉,輕盈,澄澈,純粹,雪落無聲,走在這樣銀白的世界里,心也在靜謐中空靈起來。

  靜聽,用一些簡明的詞語默默承載心緒:山野,溪流,稻田,牛羊,炊煙,親人,知己,溫存,夢想……還有溫暖的祝福。

  感覺自己詞語的單薄,久蝸居城市的一片微縮狹窄的天空,提及這些詞句,其實很羞愧,我沒有從根本上熱忱了解它們的內涵,即使常常遐想萬千,也終是隔着玻璃的遠視,即使常踏步在所謂的山水古鎮,也無力從那裡索回任何青石的悠遠,河水的瀲灧和山巒的旖旎。

  (二)

  很多時候,感覺心已被忙碌和時間侵蝕得體驗不到極為純粹的美,每一次的尋索只換來壓力在日益增加,身心疲憊時,總是希望下一個站是盡頭,其實心裡知道下一站是更多壓力的延伸;一路上只記得不停地奔跑,不停揮灑汗水去追求所謂的完滿,透過視線我似乎離夢想又近了幾許,靠近,遠於距離之外,手心裡最深的掌紋是否有你疼惜的眼神?

  最近又瘦了,上火,牙疼,嘴角長滿水泡,很累很累卻又迷迷糊糊的睡不好,沒告訴你,怕你憂心,你憐惜的目光總是讓我鼻子發酸,卻嘴角上揚;看到在廚房裡忙碌的媽媽,聽着她喋喋不休的嘮叨,心裡有妥貼的安寧和幸福。

  何謂惜緣惜福?是塵世里俯首間舀起最深的一瓢安靜之水,似禪語,在生生安好中賜予不息的恩慈和眷顧。

  這是一個充滿顏色,聲音,氣息的世界,它讓人們疼、哭、笑,還有愛。很多時候,我甚至願意去忽略它的骯髒與猥瑣,因為這個塵埃瀰漫的世界,有那麼多愛我的和我愛的人。

  晝夜穿梭,日月輪迴,許誰,孤獨而固執地冥思苦守?

  希望穿透,又該以怎樣的方式怎樣的溫暖,來慰藉黑夜中執着和落寞?

  那些感性理性的憂慮,在思想間布下一場美好憧憬的局。

  歲月走過滄桑和惆悵。孤鴻過處,潔白的雪花,覆蓋了寸寸舊時光,我把它鄭重地放在心底,深藏,發酵。

  (三)

  起風了,聆聽那些從葦草叢林飄過來風雪的聲音,時而如細雨飄灑一般的輕柔,時而像狂風咆哮般的猛烈,跌宕起伏,直擊人心。

  佇立在空曠的原野,凝視着這銀白的世界,它不染一絲塵埃,空氣純凈,煩悶的心緒滌盪得煙消雲散,只留下期待陽光的靈魂獨自起舞。

  伸出手,把過往細細撫摸,似乎可以觸碰它昔日精雕細琢的輝煌,龍飛鳳舞的圖案依然存留着往日的繁華,那些凝露經霜的紅漆卻漸漸剝落在歲月凋零的牆角,飛檐翹壁塵封着古老而悠遠的記憶。

  滾滾塵世,幾多的故事就這樣陳列在眼前,落紅的馨香仍縈繞於唇邊,而璀璨奪目的花期早已散落在眸子後面的四季中,在記憶的綿長韻味里芬芳。

  沿着你行走的方向,凋謝的花瓣,零亂了童年豆蔻,幻彩的光影,悄無聲息,只剩下些柔軟溫怯的夢囈,一直在耳邊,溫暖,繾綣。

  仰望天空,有幾隻鳥兒哀哀低鳴掠過,千山萬水,它們要去奔赴繁花似錦的春天。

  漫舞紅塵,有暗香,飄過四季,它安靜地穿越一些憂傷,明媚了每一個斑駁的日子。

  雪紛飛,斟一壺溫暖時光的酒,置放於歲月的長亭,一天,一月,一年,一世。

您正在瀏覽: 雪紛飛,斟一壺溫暖時光的酒
網友評論
雪紛飛,斟一壺溫暖時光的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