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安妮寶貝之愛情觀

安妮寶貝之愛情觀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安妮寶貝之愛情觀 標籤:綠山牆的安妮

  杜拉斯說:“女人通過注視得到歡娛,而男人的歡娛來自於孤獨的、侵犯性的快樂。在性關係中,每個人都是與他人分離的。愛可以使人忘卻——暫時地,這種個孤獨的歡娛的殘忍性。”在杜拉斯的筆下,女人搖晃着,抽蓄着,處在瘋狂的邊緣。安妮寶貝說,如果你走路的時候喜歡仰頭看天,那麼你是寂寞的。安的小說中的主角永遠是女人,在生活中掙扎、在男人中周旋、在愛情中自由的女性。她們都無拘無束,愛好旅行,擅長流浪,一個人,帶簡單的行李,必備一本《杜拉斯傳記》。安妮的小說里永遠只有兩個人:安和林。即便出現其他的名字,也有安和林的影子,讓她所有的小說都互有關聯,合為一體。

  安說:“只要有一個人能堅持到最後。這個遊戲還是完美”。愛情就如一場曠日持久的遊戲一般,愛情就像兩個拉着橡皮筋的人,受傷的總是不願意放手的那一個。誰先愛了,誰就輸了。其實一開始就註定了結局,因為愛上了。所以在這場愛情的遊戲里我早就已經輸掉了。卻還一再堅持一再放棄,反反覆復的很多次,讓自己身心疲憊,可是雖然心痛仍然放不了手。其實只有痛過才會記得。如果不痛呢?那就只能遺忘。我是那種執着堅持的孩子,要愛就死心塌地,不愛就徹底放棄。總是狠不下心來去放棄,結果讓自己卻越陷越深。我也漸漸明白我的等待只是一場無聲的潰爛。我的愛可能就在這種潰爛中流產了吧。

  在《想起來的愛情》里,安妮覺得最好的愛情是兩個人彼此作伴。不要束縛,不要纏繞,不要佔有,不要渴望從對方的身上挖掘到意義,那是註定要落空的東西。而應該是,我們兩個人,並排站在一起,看看這個落寞的人間。兩個人在一起,有兩個獨立的房間,不干涉對方的任何自由,即使是出軌的自由,隨時都可以離開。即使在他身邊,也像是自己一個人。我們的愛情,之所以寂寞,只是因為找不到對手。成熟的感情都需要付出時間去等待它的結果。有誰會用十年的時間去等一個遠行的人,有誰會在十年的遠行之後,依然想回頭找到那個人。有些愛情因為太急於要得到它的功利,無法被證明,於是也就得不到成立。

  安說:“任何一件事情,只要心甘情願,總是能夠變得簡單。”一如愛情,愛情里的一切喜怒哀樂。一切歸於心甘情願,所以總是無能為力。愛情最是那一場完美的繁花過寂,青的草紅的花藍的天白的雲耳邊霏霏的梵音。過了的時光就像最好的魔法師替每一個不安的孩子繫上它編織的夢想。流逝的青春面目全非的回憶在指尖妖嬈的舞蹈宛如精靈。我如此憂傷的張望,曾試圖從千年前樹的年紀里窺看古老的秘密。而當滄海與桑田更換了又更換的時候。這一切都回到原來的起點不再向前。冥冥中好像聽見誰又在嘆息誰、那些風和日麗的翻頁里淡出很多陌生的臉龐。不經意之間,彷彿誰又看不見誰在淺笑低吟,說些故事說些往昔。

  《彼岸花》里,安生對和平那種絕望的愛,和平對南生的那種期盼,只是想和心愛的人在一起,就那麼簡單的在一起,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做,兩個人緊緊相擁,那是一種幸福,只有愛到極點的人才體會得到。“你要的是彼岸的花朵,盛開在不可觸及的別處。也許這就是我們的宿命。”

  安說:“那些美麗的小魚,它們睡覺的時候也睜着眼睛。不需要愛情,亦從不哭泣。它們是我的榜樣。”如果說愛情永遠是一段糾纏不清傷感疼痛的旅途,那麼我們何必又一如既往的做撲向火坑的飛蛾呢。每一件事情都有兩面性。愛情來的時候轟轟烈烈。去的時候必然慘烈。那是一種消耗。一個人的時候也要過得豐盛,一點點的填補自己。外表和內在。不要急於尋找下一段愛情。但一定要為即將到來的愛情做好準備。

  在《冷眼看煙花》里。安妮說道,愛情是一種安慰,所以我會接受它即使我不相信愛情。愛可以是一瞬間的事情。也可以是一輩子的事情。每個人都可以在不同的時候愛上不同的人。不是誰離開了誰就無法生活。愛情並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慘重。遺忘讓我們變得堅強。現代冷酷而靈活的愛情觀念的確已經和我們在電影里看到的,海枯石爛的愛情不同。當一個人誰都不愛的時候,他就可以愛上身邊的任何一個人。愛情原來很像我們去觀望的一場煙花。它綻放的瞬間,充滿勇氣的灼熱和即將幻滅前的絢爛。我們看着它,想着自己的心裡原來有那麼多的激情。然後煙花熄滅了,夜空沉寂了。我們也就回家了。

  安說:“愛得越深,傷得越重。”在愛情裡面,男人和女人不同,愛得越深的女人卻最先放手,而男人最先放手的卻是愛得最淺的那個。愛情。始終是一個多愁善感的話題。我好像與它劃清界限很久很久。卻終究無法擺脫它的糾結。我只想說,對於他:曾經我獨自流淚,曾經我黯然神傷。儘管悲傷,仍然輕快;儘管嘆息,仍然輕盈;儘管無能為力,仍然尊重選擇;儘管失望,仍然接受。

  在《她比煙花寂寞》中,有這樣的描述:Jackie深愛着Hilary,卻註定要四處漂泊。姐姐Hilary嫁人以後,Jackie想和姐姐一起過單純的生活,也想分享她的男人。結果三個人因為深愛而軟弱,又因為軟弱而痛苦。Jackie只有黯然離去。當我們愛一個人的時候,會記得一些和他有關的畫面。失去他以後,只要一想起,他就會出現。也許心裡有一場無法如願的愛情已經道別。那個不屬於她的男人,短暫地歡愛之後,不再相見。等待這的,依然是無盡的漂泊。曾經的深愛和無言的憎恨。刻骨銘心的愛恨糾纏,在生命的盡頭,一片平靜。即使在深切的熱愛裡面,我們也是孤獨。繁華落盡,如夢無痕。

  安說:“也許是我們認識的時間地點不對。”世界上有兩件事是永遠勉強不了的,小時候是學習的興趣,長大了是愛情。當他不愛你的時候,無論過去是否愛過後來卻忘了,又或者從未愛過,總之當你無法成為他心裡的那個人的時候,他的心便不會記得你,更不會在乎你。就算他知道你深愛他,偶爾也能覺察到你的關心,但他寧可裝作不知道。不愛的那個人永遠是先放的開的。所以不要折磨自己太久。因為也許是你們相遇的時間地點不對。

  愛情是一種命運,我們可以選擇要不要戀愛,要不要愛這個人。但是能夠愛到什麼程度?能夠愛到什麼時候?那就是命運了。在這個世界里,每個女孩的今生都期盼有一位至愛的人,與她相擁到生命的盡頭。愛的時候,為伊顛倒生活,為伊仰藥輕生,都因為覺得他值得。不愛的時候,伊人坐在對面,無法消失,看見他呼吸,都覺得礙眼。現實就是這樣。我想,戀愛恐怕就是這樣,明明一開始就不應該愛上的人,卻愛上了,即使一直告訴自己沒問題,到目前為止一切還好,最後的結果,終於還是粉身碎骨。雖然旁邊的人都在為你哀悼,可是這樣的結果不是一開始就知道了嗎?愛情與視力無關,任你看得再怎麼清楚,在愛里只有模糊,因為太聰明太理智就沒有辦法戀愛,愛情根本就是盲目的。

  當一個人不再愛另一個人,她哭鬧是錯,靜默是錯,活着呼吸是錯,甚至連死了都是錯。無情與有情其實多麼接近,當他選擇只對一個人深情的時候,其他的人難免覺得寂寞。在愛情中,往往受到傷害的大多數都是女子。凡是女子都喜歡聽男人所謂的甜言蜜語,愛情讓人失去重力,愛着他的時候,她好像飄到了雲端,他不愛她的時候,她跌倒了泥底。當男人的謊言揭穿,她們的美夢破碎,得到的是男人們一次又一次的傷害一次又一次的背叛,但是她仍不忍心傷害到所愛的人,所以就不惜傷害自己,傷害自己的身體。從此她便愛上了他所喜歡的煙草味道,因為她認為那裡面有他的味道。從一個乖巧懂事的孩子變成了一個遊戲人間的女子。失戀過的人大概可以體會,無論再怎麼難過,地球依舊入場黑夜白天,只有自己知道世界不同了,但是只有你一個人的世界不同而已。這是最慘的部分,因為只有你一個人的世界在下雨。因為一次傷害,她開始把感情視為遊戲,遊戲人間,不管別人的心是否四分五裂的疼痛,她也開始如他當初一樣的傷害別人。在想念他的夜裡,寂寞一陣襲來。在寂寞難熬的夜裡,抽着曾經他所喜歡的香煙,看着自己為他寫下的文字,一抬頭兩行清淚悄然滑落。白天光鮮艷麗的女子,黑夜愛哭的精靈。她習慣着自己角色的轉變,習慣的扮演着傷害男人的狠心女子……直到有一天碰到一位情願被自己傷害卻不願離開她的人。她開始不再掩飾着生活,做回了原本那個善良的自己。沒有人義務非要愛誰誰誰,非要無條件的對待誰誰誰。一切糾纏,愛恨情仇不過於四個字:心甘情願。

  愛情啊不是我一個人的事,只有我一個人,是沒有辦法堅持的。你們的愛情似星辰,而我的愛情似一道電閃雷鳴,危險而執著。可是仍然向那個危險的方向走去。我只能說對你想要的成全,我選擇放手,但這並不是我的責任。只是我自己想放手,離開你,保留自己最後的尊嚴,有何不可呢?我用盡了最後一點力氣去爭取得到幸福,可是我卻無能為力。我離開,只是因為想更好的保護自己。如果繼續,我想會體無完膚的,所以放手。我並沒有褻瀆愛情。這是最無可奈何,無能為力,也無法選擇的事情。因為感情不僅僅是我一個人的事情。但是我的感情只是我的,與你無關,與任何人無關。雖然安妮說“愛是自己的的事情,與你無關。”但我們不要一味的用這句話自欺欺人。這與堅強無關。愛,與他無關。但自己卻深受其害。他卻渾然不知。不曾相戀,不至於那麼傷心。有回憶總是好的,即使痛徹心扉,至少你還可以去痛……醒悟總是幸運的,即使錯得咬牙切齒,至少避免了一錯再錯……人生不像電視劇,沒那麼多的有始有終,更多的是無疾而終。離開你是我無法言說的痛。只是想得到只屬於我的單純的小小的幸福。僅此而已。

  愛情,就在下一個轉角處。不要刻意挑剔,想像自己會有一天遇見那個人。轉角處,那個笑容已經等你千年,沒有埋怨,有的是欣慰和守候。

  我們相愛,不可分割。彼此信任,如同血脈貫通。我們懂得,一眼就看到彼此的心底。互相憐憫,卻並不寬容。傷害對方,斬釘截鐵,不留餘地。有些事情不能遺忘。如果你記得,那說明心甘情願。

  聖經上說:“愛是恆久忍耐,愛是恩慈。愛是永無止息。”

您正在瀏覽: 安妮寶貝之愛情觀
網友評論
安妮寶貝之愛情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