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自在真幸福

自在真幸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自在真幸福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餐后,還可以有時間踱步于山水之間;周末,還能和朋友聚會閑談;生活,還會讓你有力量去追求夢想,還會讓你有能力去相信愛。我想,這就是一種自在的真幸福。

  杜甫“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清脆啼鳴的黃鶯那活潑自在的神態,帶給人輕鬆愉悅; 陶宗儀“富與貴悉非所願,但得自在足矣”表達了一種追求自在可拋富貴的情懷。有人說,大學畢業后,我們時常被人告知:你要現實,你要拼搏,否則你吃的就是別人的殘羹剩飯!回想上一次流連自然的愜意,我們已有多久不再駐足於路邊的風景,我們已有多久沒去發現天空是有鳥兒飛過的。在這個社會大漩渦里,我們早已慢慢被捲入,且不談追求富貴與否,說心窩子的話,單是溫飽問題就足以讓我們舉步維艱。

  生活的節奏,逼迫我們成為上了發條的無頭蒼蠅,哪兒熱鬧哪兒鑽,看完熱鬧又止步不前。要說什麼是夢想,我們或許早已忘了。如談到生活這個話題,我們甚至會問,它不就是茶几嘛,上面擺滿“悲劇”的那種?倘若你被採訪:“你幸福嗎?”於此我們只會麻木到看他一眼,然後繼續關注下一個人對這回答難於啟齒的狀態。

  如今,飯後你還要吃一頓兩頓甚至多頓夜宵,為了陪好你的上帝或者是為了彰顯你的能耐,你離自在早已越來越遠,若是誰告訴我,他喜歡這樣的應酬,我想他早已成為生活的犧牲品,而且是被摧殘到沒有自我的那種。周末,你已沒主動權去選擇和家人、朋友們聚在一起;就連夢想,你都不敢再提及;你想:面對生活的百般為難,我還有什麼理由去相信這世界是有愛的?

  自在不再,幸福何來。我們渾然不覺,我們沒有方向,我們不敢提及夢想,我們甚至不敢再相信愛,一切源於我們不會體驗自在的生活,自在的幸福是心靈的放逸,是身心的愉悅。在你感到不自在的時刻就是你不幸福的時刻,也是你身邊的人不幸福的時刻。自在者幸福,幸福者傳遞着一種正能量,這讓我們重新燃氣對生活的希望。

  在此,我想到了一類人,即那類過於好面子的人,我覺得他們從來都不那麼自在。若是我身邊有這樣的人,便註定會讓我漸行漸遠。他們會很注重在熟人或陌生人眼中的一種自認為最好的狀態的呈現,以至於不惜花過多的心思去偽裝甚至死撐,目的不言而喻,其希望表現一種自認為最佳的狀態。這背後,只有倆字——受罪,自己和身邊的人跟着受罪。在此,我想說的是,他們自認為最好的狀態,並不是大家認為,當然不否認別人偶爾會附和。其實,這類人是可憐與可悲的。可憐之處在於自己真心受罪,畢竟是身心煎熬;可悲之處,在於他們內心時刻在渴望得到別人認可,其實其內心是缺乏自信的。正如,你愈是喜歡向別人展現的,不是你最自信的,往往是你內心最缺乏的。我認為,往往內心真正自信的人並不需要太多的面子功夫,那些過於好面子的人對社會和周圍的環境存在一種不安全感而已,由此迫切需要自己時刻處於最佳狀態,以得到大家的尊重和認可。

  由此,我很是欣賞另一類人,他們在很多場合都不加掩飾,毫不做作。這類人要麼是不諳世事的單純孩子,要麼就是真正懂得生活真諦的人,他們已經懂得怎樣以一種更好的狀態去面對生活或工作。

  與人交往,但求自在,我想很多人都不會喜歡和讓自己感到拘束的人相處。日常工作生活,你早已見過各種類型的人,面對紛繁複雜的環境,倘若朋友沒有能讓你自在的,你還有幸福可言嗎?“泥濘非游日,陰沉好睡天。能來同宿否,聽雨對床眠”道路泥濘,天氣陰沉,沒法出門遊山玩水。白居易別出心裁,寫信邀請做着國子監副校長的這位張姓朋友,到他家住宿,以便同居一室,卧床聽雨,這是一件可以與朋友共享的風雅之事,這種自在幸福,如今幾人可享?

  當然,我喜歡和讓我感到自在的朋友在一起相處。在他們面前,我不需要打腫臉充胖子,也不必擔心自己是不是有不合場景的言語或是失態的行為,只要我自己覺得是自在的,他們便感到自在與幸福。

  “若有渴望心頭物,取之便又百般折”。我想告誡在生活邊沿遊走的我們,放下我們心中那些遭罪的心頭物,何必百般折磨,身心疲憊?在這物慾橫流的社會,只有真正無視,自在的狀態才能讓你得到真正的幸福。

  智者的快樂,就像水一樣,悠然安詳,永遠是活潑的。只有愚蠢的人,才會過多停留於表面,而失去那最自在最真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自在真幸福
網友評論
自在真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