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就讓這杯烈酒跟着我天涯走

就讓這杯烈酒跟着我天涯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上海的天一直陰着,伴着霧氣,下着零星的小雨。早上出門迎着那毛毛細雨無須撐傘,細如芝麻的雨點落在你的髮絲上、鼻尖上、嘴唇上,似乎是這自然與你的一個深情的吻。

  離開滿洲里之前和大爺喝了幾杯,對於白酒這東西擱在以前還能喝點,到現在卻不能太久聞着它的氣味了。那晚,大爺給我篩了一杯,我一口喝了一半,即刻吞咽下去,我若不如此,那酒指定是喝不了的了。一開始倒沒什麼感覺,只是這接下來的一口我便犯了難,盯着它、聞着它的酒氣就是不敢喝了,內心也在極度的抗拒着這酒精,但大爺那眼神讓我不喝確實不行,畢竟那是我在滿洲里的最後一個夜晚了。我能想到最厲害的結果無外乎——醉了,睡一覺,第二天下午拉着行李箱上路,若是到那時酒意還沒醒的話,索性上了車繼續迷糊着一覺,這樣在火車上的時間也不會太過痛苦了。

  往呼倫貝爾的一行人說好要一起回,我便在背包里揣了一瓶酒,一斤的白酒揣在背包里還是有點重量的,雖然你從外面看絕對看不出有一件易燃品藏在我的背包里。這瓶酒隨着我一路顛簸了40多個小時終於抵達呼和浩特盛樂校區,酒是到了人卻沒有跟着來。獨我一人又能堪酌幾杯呢?幾杯呢?那晚,鎮哥拿了幾瓶啤酒,喝了一半說沒趣味要去買白酒來喝,正好我那瓶還沒開封這下子也派上了用場。鎮哥邀我一起喝,我聞了聞那氣味依然是不敢下口,只是用嘴唇抿了抿也覺得辣的不行,還是拿了常軍桌上的啤酒喝了幾口緩解了一下衝力。莫非我已老了?老了不是對酒精更有抵抗力的嗎?不懂不懂!

  那酒算是沒喝成了,如今我又離開了呼和座駕在上海。和善東兄談到酒的時候他說,白酒他是喝不了多少的。我一樣的肯定道我對那刺激的酒精已經形成了一種抵觸了,可想想以後的日子若是不碰酒也確實是難。與他約好過年回家好好的聚一場,以茶代酒,盡訴前事!

  這杯烈酒我也不能繼續絮叨下去了,等到以後有的啰嗦再補上來。先行這樣,罪過了!

  選自小城《心生流浪》

  :(稻草人)

您正在瀏覽: 就讓這杯烈酒跟着我天涯走
網友評論
就讓這杯烈酒跟着我天涯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