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爬格子的苦與樂

爬格子的苦與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爬格子的苦與樂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生在偏僻的農村,在那個生活都很艱苦的歲月里,誰會花錢去買書籍,再說對於不識幾個大字的父輩們,要養活全家八九口人,要付出多少艱辛和汗水,也只有他們磨厚的老繭知道。但是,有幸我們家有一個后搬來的好鄰居,是個鐵匠。他很注重孩子的教育,所以,他家的書籍很多,也很豐富,從小人書開始到中外名著,桌子上,箱子上,炕上都是散亂的書籍。在他家你要想看書,怎麼看都可以,趴在炕上看,適合看長篇小說。找個小板凳坐着看,適合看小人書。站着看書,適合看唐詩宋詞。當然了,這都是我的個人經驗和想法,不妨試試看。

  也就是我有機會接觸這些書籍,在知識的海洋里遨遊,知道了世界之大,知道了宇宙之寬廣,知道了五湖四海,三山五嶽。知道了七大洲,四大洋,南北極長年不化的冰雪和恐龍滅絕的殤。知道了十萬個為什麼,為什麼孔孟之道,抵不住諸侯列強倭寇番邦。知道了四大發明,四大文明古國哪一個不是在歷史的長河裡,你方唱罷他登場。金戈鐵馬弓箭刀槍,歷史是用無數的屍骨和血淚縮寫,現在文明也是綻放在遠古洪荒之上。也知道了唐詩宋詞,泰戈爾,雨果,普希金,還有古羅馬高高的城牆。

  心有多大,就有多大的夢想,看的多了,知道的多了,也知道用筆去寫生活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也知道用詩歌去抒發內心的苦悶和憂鬱,堅韌和暢想。漸漸地知道了,什麼是爬格子,在繁星點點的夜晚,油燈下用筆墨描繪着對未來的渴望。描述着父輩們樸實淳厚的個性,苦難和犁杖壓不彎的臂膀,喝着烈酒就着呼嘯的北風,唱着北方漢子的粗獷與倔強。

  那時寫作也就是一支筆,一本稿紙,一盞煤油燈,常常還要趴在炕上,雖然簡單可是在方寸之中,那種快樂,那種嚮往,那種惆悵,那種耕耘,不但充實了我的生活,也溫暖了我那年少的心房。長大了為了生活,我獨自走出熟悉的大山,清清的小河,牛馬踩過的小路,還有開滿鮮花的山坡。也曾有很長時間放下手中的筆,整日的為了生活的更好而四處奔波,當我無意中看到我那生鏽的鋼筆,靜靜地插在久違的書桌,稿紙已泛黃,默默地躺在角落。一種酸楚湧向心頭,冰箱彩電擠滿了屋子,可沒有地方擺放一個很小的書桌。

  現在的人們生活好了,不愁吃也不愁喝,很多人都使用了電腦,只會用鍵盤,而用筆就不知道文字怎麼去寫,就連我爬了多年格子的人,也使慣了鍵盤,我那一直伴着我的鋼筆,也成了家裡讓我回憶過去的擺設。除了簽字,很少再有人用它去寫愛恨情仇的故事,行雲流水的散文和詩歌。

  我還是在城市的喧囂和嘈雜中,重新找回爬格子的樂趣,鍵盤上依然跳躍着曾經美好的回憶,和難忘的生活,也曾彈奏着現在氣息的一路豪歌。在工作的閑暇中,只問耕耘,莫問收穫。爬格子也許是我今生,不會再放棄的樂事,只有在文字的世界里爬行,我才會活得更加充實和洒脫。( : )

您正在瀏覽: 爬格子的苦與樂
網友評論
爬格子的苦與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