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發現母親》讀後感

《發現母親》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發現母親》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母親節

  做個合格的家長

  ——《發現母親》讀後感

  有的人看見這個題目會問:“做個合格的家長?難道我做得不夠合格嗎?我讓孩子吃飽穿暖,還讓孩子早日接受教育,參加了好多培訓班,不讓他輸在‘起跑線’上,我這個家長不合格嗎?”我想說,合格不合格,你將《發現母親》看一遍就知道了。讀完了《發現母親》后,你就會覺得撫育孩子不僅僅是吃好穿好,多參加幾個培訓班就行了。它包括對孩子進行習育、教育和化育。如果能做到這三者的融合,你就不但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家長,還能成為一個傑出的家長。沒準因為你的出色的撫育,你還可能培養出天才來。

  《發現母親》的封面頂部,就有那麼一行信心十足的話: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為天才的母親。這是大話嗎?非也。你去書中走個來回,就能感覺到,這句話的力量底氣十足,這句話的內涵無比豐富。這句話的背後,是作者王東華先生歷時十年,從文化學、社會學、教育學等不同角度揭示了母親對一個人成長的重要影響后,對為人父母者最好的祝福。

  讀罷此書之後,有一類“成功”人物的形象在我的心目中轟然崩塌了。這一類人就是為了事業,而不顧孩子的人。作者說:“在過往的歷史里,成功的人往往不是好父親、好母親,我們有許多名人教子的故事,但是我們卻沒有看到幾個被教育出來的有作為的孩子,相反,敗家子卻層出不窮。”這是多麼發人深省呀。我們不顧孩子的教育、成長,而只熱衷於自己所謂的“事業”,而在自以為是的“成功”之後,卻為社會“貢獻”了一個又一個的“累贅”,難道這樣的價值觀我們還能弘揚下去嗎?王東華更是在書中以“成功:用孩子抵押來的勳章”為專題,提醒人們“我們是孩子的生命之舵,孩子是我們的生命之錨”,提醒人們“如果連關係自己身前身後的子女都不去關注,又何談去建功立業呢”。

  然而,王東華經過考察后發現,有很多的“成功人士”即使有教育好孩子之心,也不知道怎樣才能把子女教育好,當然這也是絕大部分“平凡”父母面臨的問題。比如歷史上俯拾皆是的“英雄無繼”現象,還有現實中仍在上演的“富不過三代”便是明證。有人以“因果”來解釋,有人以“風水”來闡釋,而作者對同時又大量在歷史上存在的“人才世家”現象進行了剖析,發現不管是“富不過三代”也好,“人才世家”也好,起着最關鍵作用的仍然是家庭教育是否成功。

  不過,這裡提到的“家庭教育”遠非現在我們常常提到的狹隘的“早期智力教育”範圍了。為了真正揭示“家庭教育”的成功規律,作者系統研究了胎兒的發育、幼兒的成長,研究了人生的發展、人才的培育,研究了人才成長中的長子現象、行序現象、幼子現象、獨子現象、寡母現象等,從而發現了父母在孩子成長、成才過程中的重大責任。比如,王東華在比較了“教師”與“母親”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作用大小之後,提出了“一個瞽母勝過一打特級教師”的觀點;他在比較了“家庭”與“學校”在孩子成長、成才中的作用大小后,提出了“家庭是最早最好也是最高的學府”的觀點。而在分析了“家長的行業是教育子女”、“讓媽媽成為母親,成為教育家”等一系列觀點后,他更是提出了“母親是孩子的大老師”這一重要觀點,而不是人們常常說得“第一任老師”。

  因為“這部著作完全是作者考察了中外上千年教育史、女性史及文化史,並對之進行了批判性分析研究寫成的,完全是作者獨立思考之結晶”。所以,書中的所有論斷都顯得那麼新穎又具有震撼力。如:“人腦是分兩次誕生的”、“第二次誕生更重要”、“人是早產三年的動物”、“嬰孩的一年等於十年”等,讓人們從根本上認識到了抓住關鍵時期對孩子進行教育的重要性、緊迫性。又比如:“母子感通:搖籃里建立起來的感應頻道”、“戀母情結:母親是孩子的純金戀人”、“慈容精神:孩子是母親身上掉下的肉”等,讓人們認識到了在對孩子實施家庭教育時,母親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從王東華的《發現母親》開始,中國的“母親教育學”也正式開始了。建立一門新學說是不容易的,需要大量的資料作支撐。於是,“方仲永真的神嗎?”、 “傅雷為什麼反對傅敏學音樂?”、“魯迅怎樣做父親,做對了嗎?”、“教皇的養子為何比親子成名的概率要小?”、“全世界智商最高的金雄熔失敗了嗎?”等古今中外一系列涉及人才成長、家庭教育成敗的正反面事例都成為了他的研究對象。建立一門新的學說是不簡單的,需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耐力。於是,本來是學工科出身的作者,為了這本著作、這個學說的問世,真就坐了十年冷板凳。而且在成名后,直到現在,仍然沒有停下他研究的腳步。

  是什麼在支撐着他?是社會的讚美、優厚的報酬嗎?我覺得的都不是,因為如果僅僅為了這一些,他完全可以從事自己的“老本行”。我覺得他有一種使命感,這種使命感在他的書中處處洋溢着。我們可以隨便摘出來一段體會體會:“我們不能成就偉業,那並不僅僅是我們自己的過錯。但是,如果我們不去做一個能理解偉大體驗的人,則是我們的過錯;而如果體驗了理解了這份偉大而不能傳達給孩子,從而讓孩子點起自己那燃燒的對真理、偉大追求的火炬,那則是一種太遺憾和太不應該的過錯了!”

  他的使命感不僅是為了中國的繁榮與進步,更是為了世界的美麗與發展。所以作者在書的結尾發出了“讓天才成批出現”的吶喊。他說:“當這種呼喊最終化為人類的一種信念時,那麼一個天才竟長的新時代必將到來,到那時,我們將懷着極欣喜的心情注目於這個遠遠超過文藝復興時代的全人類長盛不衰的全面復興與增長,注目於這個在大地上建立起的人類最美好的群星燦爛的極樂園!”這是一種多麼高遠的境界呀,我們所有為人父母或將為人父母者還能冷眼旁觀嗎?不,再也不能了。我們應該行動起來。那麼,就讓我們從做一個合格的家長開始吧。

  推動世界的手是搖搖籃的手,那手就長在我們身上!

您正在瀏覽: 《發現母親》讀後感
網友評論
《發現母親》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