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朋友,今天你回家了嗎

朋友,今天你回家了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朋友,今天你回家了嗎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文/天街小雨

  天地之性,人為貴。人之行,莫大於孝。《孝經》

  ————題記

  生命唯美,流年夢之花開。當我們享受生命的喜怒哀樂時,當我們笑看人生的千姿百態時,當我們靜觀自然的五顏六色時……我們要感謝帶給我們生命的人——父母!

  從呱呱墜地到咿呀學語,從幼稚懵懂到成熟穩重,從獨自求學到成家立業……我們每一次經歷,都離不開父母關切的目光;我們每一次輾轉都牽扯着父母的依戀;我們每一次蛻變,都耗費了父母的心血!

  時間漸瘦,日子泛黃,歲月走遠。父母的青絲化為白雪,父母的脊背轉為彎曲,父母由青春走向了暮年!

  你數過父母臉上的一道道皺紋嗎 那是笑的累積,但更多的是為兒女操勞的鐫刻.密密的,深深的,滄桑中透着溫暖,溝壑中流淌着愛的痕迹……

  你撫摸過父母的雙手嗎 那粗糙的皮膚,那厚厚的老繭,掌心的經緯被歲月侵蝕得凌亂,而那掌心的溫暖卻從未失去一絲一毫愛的溫度……

  你看過父母的眼睛嗎?那渾濁的雙眼,布滿了血絲,歲月的侵蝕讓目光少了明亮,但是那眸中的慈愛,卻未減半分……

  在愛的呵護下,我們由黃毛丫頭長成美女,成為母親;我們由傻小子長成帥哥,成為父親.父母老了!當我們吃着美味佳肴時,是否想到父母的飲食 當我們住着溫暖的房子時,是否想到父母的寒冷 當我們攜手散步時,是否想到父母囚家多時 也許你會說:沒時間啊,忙啊……可是,只需少逛一次街的時間,只需少玩兒一次麻將的時間,只需少一次應酬的時間……就用這時間,常回家看看!!

  央視曾有個廣告,想必大家看過:老人滿心歡喜準備了一桌子飯菜,盼兒女歸來.熱了又涼,涼了又熱……一次次張望着,坐下,起來,起來,再張望……兒子打回電話,說有應酬不回來了;媳婦打回電話,說同事有事不回來了;女兒打回電話,說朋友聚會在外面吃了;孫兒打回電話,說同學過生日安排了……老人茫然無奈的對着飯桌說:忙,忙點兒好啊……可是兒女們,你們是否想到,老人的心在流淚!老人的心有多孤獨!老人不求你給他們多少好吃的好喝的,不求你給他們多少錢!他們只希望你能常回家看看,就滿足了……

  是的!年輕人忙!為老人孩子為生活!有的外出打工長年不歸!但是,打個電話吧,報個平安吧,讓千里之外的父母不再惦記!在忙碌的生活中,抽出一點兒時間吧,常回家看看,和父母說說話,吃頓飯。母親的嘮叨是最動人的音樂;父親的飯菜是最美愛心的凝聚……別讓回家的路變成了陌生的歸途!

  請記住:詩書立業,孝悌做人!

  同學說,她回家,父母小心翼翼,忙來忙去,張羅着,自己儼然成了客人……我想說:汗顏吧!你竟然成了父母的座上賓!

  同事母親去逝,大辦喪事,哀聲滿天!而平時都不見面的……我想說:這種最後的風光,又怎能掩飾你心靈的內疚!

  “生前厚養實為孝道;歸后薄葬真乃賢兒”。

  伊索克拉底說:“你希望子女怎樣對待你,你就怎樣對待你的父母。”這句話,我最欣賞!因為,你的言行與對父母的態度,直接影響着你的孩子!“孝順還生孝順子,忤逆還生忤逆兒”。我想,你不想你的老年時光自己的孩子不孝順吧?!

  無論農村還是城市,有太多的空巢老人,他們孤獨的生活。有的老人養着寵物,每天與之說說話;有的老人每天坐公交車,只為了和車上的人說說話;有的老人每天在街上走來走去,為了排遣孤獨……

  而那些兒女們,你們知道嗎?知道老人的內心有多渴望一份親情的溫暖?有多渴望看看自己的孩子?而不是,看着照片,流着眼淚;與寵物說著話,望着門外;看着一堆吃的,卻無胃口;手裡拿着大把的鈔票,卻花不出去……

  這樣的畫面,你難道不動容嗎?難道還不要回家看看嗎?

  中國有句古話:百善孝為先。聖人講: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弟子規》總敘講:首孝悌……古人的“孝”,在今天我們身上似乎漸行漸遠。兄弟姐妹八九個,竟不贍養父母,推來推去;自己住着高樓大廈卻讓父母住破舊茅屋……好一好,扔給父母生活費,卻很少踏入家門。無需你像黃香一樣“冬則溫,夏則清”,也不是讓你“不遠遊”,甚至於也沒有要你像田世國一樣捐腎救母,難道常回家看看都辦不到嗎 !

  你可知道,年邁的父母多少次站在屋檐下翹首而望,風吹乾了花白的頭髮

  你可知道,體貼的父母多少次拿起電話卻又放下,不忍打擾你平靜的生活

  你可知道,慈祥的父母每每在相互談論着你小時候的事情,笑的同時在嘆氣在流淚?

  你可知道,生病的父母接到你的電話,驚喜中依然報着平安,而淚水卻布滿渾濁的雙眼

  你可知道,激動的父母忙裡忙外,歡聲笑語,只為你要回家看看……

  我們的人生半徑像水一樣漫延,但圓心永遠是父母的愛!

  我們的人生追求像風箏一樣高飛,但風箏線永遠是父母的牽挂!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別讓這樣的事情發生!

  “孝道”是無法重複的幸福!

  歌德說過:“我們體貼老人,要像對待孩子一樣。”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所以,常回家看看吧,那裡有你的爸爸媽媽……

  朋友,帶上你的愛人,帶上你的孩子,帶上一張笑臉,一顆愛父母的心,回家吧……

  朋友,今天你回家了嗎

  原創

  此文於2012年3月17日16:57分首發於空間

您正在瀏覽: 朋友,今天你回家了嗎
網友評論
朋友,今天你回家了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