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網絡,守住底線好

網絡,守住底線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網絡,守住底線好 標籤:守住第一次

  網絡,守住底線好

  傅伯勇

  網絡上的一些不良信息,在主觀上,有惡意製造的,有隨波逐流的,有無意而為的,既有道德方面的問題,也有缺乏常識方面的問題,還有認識水平不足的問題;而在客觀上,都嚴重地毒化着社會風氣,侵蝕着每個公民的身心健康,危及着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三年前,筆者曾針對這些不良風氣,寫過一篇名為《營造網絡的碧水藍天》的文章。文章呼籲:大家要多學習,提高素質,有知識,有鑒別,有良知,有社會責任感,自覺抵制網絡的各種不良現象,維護網絡的一方凈土;有關部門要加強網絡把關,對有違法律、有違道德、有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東西,要切實履行職責,發揮好“過濾器”的功能;對各種網絡違法行為,要採取“冒出一個打掉一個,抬頭一個懲治一個”;要發動群眾,相互監督,相互制約,暢通反映、舉報渠道,打好網絡監督的“人民戰爭”。

  8月10日下午,網絡名人齊聚央視新址演播廳,對話暢談網絡名人的社會責任。大家一致認為,網絡名人應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傳播正能量,並達成共識,相約共守“七條底線”,即:一是法律法規底線;二是社會主義制度底線;三是國家利益底線;四是公民合法權益底線;五是社會公共秩序底線;六是道德風尚底線;七是信息真實性底線。

  這裡說的是“網絡名人”,而事實上,我們每個社會主義的公民都應該如此。首先,在網上發布垃圾信息,如果此時毒害的是一些陌生人,也許不多時也會毒害自己的朋友、親人,甚至妻子兒女,最終仍然是自作自受。其次,一個如垃圾的人,必然會遭人唾棄。趙高與秦儈之流,在任何社會,都遺臭萬年,臭名昭著;同樣在網絡上的垃圾分子,也會遭人痛罵,不光今天如此,明天還是如此。再次,不依規矩不成方圓。“乘人之車者載人之患,衣人之衣者懷人之憂,食人之食者死人之事。”我們生活在社會主義的大家庭中,生活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就要旗幟鮮明地捍衛我們共同的利益。再次,“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我們需要的是一個道德化的社會,一個法制化的社會,絕不能讓網絡的不良信息自行其是,漫天飛舞,破壞我們正常的生產生活。

  這樣的“七條底線”,是我們網絡的共同約定,我們絕不逾越,必須一以貫之地共同遵守與捍衛。

您正在瀏覽: 網絡,守住底線好
網友評論
網絡,守住底線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