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刻在掌心的承諾

刻在掌心的承諾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在我心裏面,你的肩膀是我最堅強的依靠;

  夢是遠遠飛翔你就是我左半邊翅膀;

  感覺不到你的呼吸的心跳和我一起,我寧願不要飛翔;

  再一秒,再多一秒就好。”

  聽着,聽着,哭了,木子想莫小魚了。

  偌大的教室里只有木子一人,帶着耳機享受這份獨有的音樂,安靜的世界只剩下許飛乾淨的歌聲,還有木子的呼吸。

  故事什麼時候開始,不知道;什麼時候結束,不明白。

  撥開落日的餘暉,去回憶敘述一些小小大大的事,故事。

  莫小魚說:木子,你給我寫個故事吧。

  木子:好,我一定給你寫。

  溫暖的冬季木子肆意徜徉在這不大不小的校園裡,沒有小四筆下的淺川中學漂亮,沒有淺川中學又高又大的香樟,卻有貌似愜意的生活。木子記得哥哥說這所學校還沒有九八年的川大好呢,或許這就是一流學校與二流學校的差別之一吧。

  時間無可救藥的消逝,故事仍沒有開動,木子借口沒有時間,借口有很多很多的令人厭煩的考試,借口現在沒有心情,寫不出來。於是就這樣拖着。

  木子是記得的,她對自己說:你欠莫小魚一個故事。

  我 和 這 座 城 市

  佛說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我與這座城市前世幾千幾萬次回頭才換來今生的相遇。凌晨五點,A城到B城的車在站台停靠,播音員用甜美的聲音說道:您好,歡迎您乘坐某某列車,祝您旅途愉快。溫馨的聲音讓小魚倍感溫馨。陌生的地點,陌生的人,陌生的事,靠着窗戶小魚思索着。走下火車,等待這個城市的天亮。貌似很多故事有着如出一轍的開始。

  已然不知事情會發生,更不知會在這一天。

  “對不起,對不起。”

  手中的《傾城之戀》開始滑落,嘩啦啦,原來破舊的書更顯得不堪入目,大概是書太跑火了吧,所以才會如此破爛,新書之所以舊是因為翻得多。

  “你也喜歡張愛玲?”“

  “是的,我喜歡張愛玲的每一本書,她是一個奇女子,用大才女來形容她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莫小魚和楓子的第一次遇見。

  也許有緣的人終究是會相見的吧。

  這所學校的開學極其漫長,漫長得讓人不知道夏天有幾個月。每天兩個小時的講座,然後剩餘大把大把的時間將這塊地翻一遍,甚至不會落下它的每一個角落。早就耳聞大學的社團生活極其豐富,每天熱火朝天的招新莫不吸引着這群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孩子。莫小魚憑藉她無人能及的文筆征服了她喜歡的社團。

  只是因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才換得一段傳奇。

  也許吧。

  湛藍的天空沒有半點多餘的色彩,藍得如此乾淨徹底。躺在遼遠的空際下,眼裡只有那片藍,沒有一絲煩惱,一絲雜念,就像全世界只有一個人存在,幻想着張開雙臂,擁抱世界,擁抱生活的燦爛,擁抱這個城市的燈火闌珊。

  文字這個字眼同時走進了小魚和楓子的心中,不知不覺滲入到血液,到心臟,到腦室。從文字開始,開始這段旅途的相識相知,他們用心愛的筆記錄點點滴滴,然後還會寫出最感性,最感動的文字,很多很多,不厭其煩,樂此不疲。

  時間不緊不慢的流過。

  他 城 的 相 見

  因為實習,楓子去了他城。每天辛苦的工作,上班,下班,似乎是三點一線,業餘的時間或許都很少吧。每天他都會去網吧打一些數據,那是由於工作需要,每天他也會通過網絡和莫小魚聊會兒天,一個人在外面生活,真的很難吧。

  楓子:小魚,你來看我吧。

  小魚:好。

  周五下午,小魚踏上了開往他城的班車,他們都在期待着見面,期待着那會是怎樣一個場景。

  周五下午的木子,極其無聊,沒人聊天,沒有人玩,宿舍兩人看電影,兩人洗衣服,一人看小說,只剩下她一個人百無聊賴。木子拿起了電話,撥通倦倦的號碼。

  “喂,怎麼啦,我在外面做兼職,聽不到哦。”

  “哦,沒事”。電話掛了。

  翻出小魚的電話,電話掛了。木子沒有繼續撥,她知道小魚一定是在忙。

  小魚回了信息,“我不在學校,有事兒?`”

  木子:沒事,無聊,找你,在哪呢?

  小魚:我不在學校,有事回來說,你要乖乖的哦。

  木子:你不會是去某某那了吧。

  小魚:哈哈,你這個笑話真冷。

  木子這個笨蛋,她相信了莫小魚的話,相信那是一個很冷很冷的笑話。

  不知道是夜晚幾點,小魚到達他城,這是一個繁華的小城,比小魚想象中的好,出站口她看到了那張熟悉的臉,此刻眼前的楓子在她眼裡似乎顯得更加清晰,原本瘦瘦的臉似乎比以前更瘦了,她知道他一定是累了,疲倦了。

  他們回到楓子的住處,他們一直聊天,說有趣的、無趣的、傷心的、開心的、無奈的、辛酸的、統統都有,他們像一對分隔了多年以後的老朋友,有好多好多的話說,就這樣一直到天亮。出來一個人混生活真的很不容易,辛酸,坎坷,只有自己明白,楓子在莫小魚面前像個小孩,流淚了,他把所有的痛,所有的苦傾泄。

  他城對於小魚來說是新鮮的。第二天,小魚央求楓子帶她去玩,去看風景,這個地方不算江南,沒有江南小鎮的幽雅,卻有其獨特的風格,乾淨的街道,整齊劃一的設計,讓人耳目一新,在這樣一個小城裡,小魚想自己莫非是愛上這兒了吧。

  不知不覺他們來到圍屋,這該是這個小城的底蘊吧,小魚喜歡這裡四四方方的石塊,喜歡這個屋檐,好美。是的,小魚喜歡這個地方。於是她和楓子約定,“不管以後會怎樣,會分開還是會在一起,我們一定要來這裡紀念,這是屬於我們的地方。”從那以後,小魚把它深深的烙在掌心,滲入心臟。

  幸福的日子總是溜得太快,周末太短暫,小魚不得不踏上回程的班車。楓子替她買好車票,叮囑她路上小心。“嗯”,小魚點頭。揣着手裡的車票,一張白紙頃刻間變得好重好重,像一塊巨石壓在手心,她希望他能好起來,不再有那麼多的煩心事。

  車子緩緩啟動,小魚知道她離這座小城越來越遠了,於是她開始拚命的期待,期待楓子實習結束,期待他回到B城。

  下雨了。木子說她的文字里不再有徘徊在頹廢的荒原,不再有下大雨的天空。

  伸出手掌,屋檐的水順着指縫蔓延至手心,手腕。輕輕拍打手背的雨滴,不知道這拍打的聲音能不能從手背傳到手心,緊緊握住手,手心的溫度很高。

  記得小時候愛撐着雨傘,穿着老高老大的雨鞋跑出去踩水,記得房子後面的坑坑窪窪會藏很深的積水,然後能看見活蹦亂跳的魚,它們自然而然也就成為了人類的獵物。雨滴,思念他城的你,不知道那兒的你是否也在品嘗這雨水的味道,順着圍屋的瓦,圍屋的牆落下的水滴會不會不一樣呢,期待着你能告訴我。

  讓 我 知 道 我 還 活 着

  短信是微微發的,內容是:最近非典嚴重,你不要死了,給我活着。

  我突然想起自己已經好幾個月沒有和她聯繫了。

  斷了電話,斷了短信,我們獨自生活在各自的生活圈裡。

  高興,難過,失望,沮喪,然後滿心喜悅地等待希望中的明天。

  我問微微,我說最近怎麼都沒你的信息,我還以為你死了。

  微微說,我這種人,所有的人都死了,我都會苟且的活着。

  我握着手機說不出話來。窗外的雨還是那麼的大。

  是四維的文字,讀到這,木子突然想起老楊說過的話。

  “你們應該時不時發條信息給我,讓我知道我還活着。”

  “是你應該發條信息給我們,讓我們知道你沒死。”莫小魚說。

  打開寫短信:發條信息讓你知道你還活着。

  老楊回電話了:怎麼突然說這個?

  木子:“沒有什麼,書上說的。”

  木子:你們都時不時發條信息給我,讓我知道你們還活着,也讓我知道我還活着。

  倦倦:如果諾言一定會實現,那童話故事也可以實現。七個小矮人也一定能延續安徒生童話。

  木子:如果不是因為那個字,我絕不會答應你。希望你幸福。一定要幸福。

  倦倦:木子,莫小魚要和楓子分手,怎麼辦?

  木子:我和她說說吧。

  木子:莫小魚,你那麼愛他,為什麼不把他留下?傻瓜,要好好的!

  莫小魚:嗯!

  B 城 的 終 結

  我還在幻想明天,你卻偷偷把它帶走了。

  我在這裡等你,你卻把我丟了。

  那些我愛的人,永遠活在我的世界里。

  那些以為愛我的人,卻在漸行漸遠。

  木子說:這個冬季的陽光很溫暖,可以侵入骨髓的暖,也許誰都不會忘記這樣一個平平淡淡的暖。

  小魚在他城留下了約定,也留下了“我想和你一起淺淺淡淡的生活。”

  實習結束,楓子回到了B城,回到這所偏僻的校園,他們沒有見面,只是每天通電話,或長或短。不知道是這段時間的某天,小魚身體不舒服,於是她打電話給楓子,她希望楓子能陪伴她度過這漫長而痛苦的時光。哪怕是電話那邊傳過來的輕微的聲音。於是他們開始漫長的聊天,可令人揪心的是到最後沒有話說,沉默,如死水。電話那端的沉默,還是沉默,小魚慌了,似乎預感有事要發生,也許吧,就這樣不淺不淡的過了一天。希望是假想,明天會好起來的。

  睜開眼睛,按着手機鍵,發了條信息給楓子,一分鐘,兩分鐘。沒有回,等,等,等,很久很久,等待的日子是煎熬的,小魚撥了電話,嘟嘟嘟,“對不起,您所撥打的電話暫時無人接聽,”小魚不停的重撥,電話那頭傳來的聲音依舊沒有改變,熱熱的心開始變得冰涼,像掉進了冰窖一般發寒,發了很多條信息如同石沉大海,沒有迴音。小魚記得曾和楓子說過一句話,“如果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你不在我身邊,就代表你要離開我了。”也許是這個時刻到來了吧。

  楓子發了條信息給倦倦,“倦倦,你替我好好照顧她吧。”

  倦倦:這是什麼意思呢?如果有問題你們該好好聊聊。

  楓子終究沒有鼓起勇氣去找誰,他沉默着,或許在逃避吧,逃避現實,逃避不捨得,逃避自己狠心的離開。

  安靜,安靜的白天,更安靜的夜。

  躺在床上,胡思亂想,等待死刑的到來,淚水從眼角流到臉頰,再流到小熊維尼可愛的臉上。澀澀的,鹹鹹的,大概是因為鈉鹽太多了吧。小魚聽見室友安靜的呼吸。她想:她們一定睡得很香吧,我也想,很想,可睡不着,就是睡不着。

  似乎想起什麼,想起了那個從沒有忘記的約定。對,我一定要去哪裡。天亮了,小魚背起包出門了,開機:倦倦,我要去他城。“信息已發送至倦倦。”小魚毅然決然的走了,去圍屋兌現那個承諾,那個約定。倦倦急了,打電話給木子,關機。我的天,這個時候居然關機,都要天崩地裂了。不得已,倦倦撥通了楓子的電話。

  倦倦:“楓子,小魚要去他城,我們去把她找回來。她在那裡沒有認識的人。”

  楓子:“對不起,我不去,我怕我看到她會捨不得。”

  倦倦:“你覺得你可以這樣嗎?”

  楓子最終還是去了,也許他真的該去面對,那是早晚的事情,他們坐着那趟專行路線,踏着塵土飛揚出去了,去找莫小魚。下車,四目張望,來來往往的車讓這條雜亂無章的街道更顯得擁擠,倦倦和楓子帶着放大鏡在人群中搜索,他們怕她出事。

  倦倦說:我只想找到她,我知道她一定很傷心,很無助,她躲在哪裡,她在哪裡哭泣。

  倦倦說:莫小魚,你一定不能有事,你快給我出來,你別玩捉迷藏了好不好,你出來,我求你了。

  小魚在想,也許他會來吧,會來拉住我,會不讓我去圍屋的屋檐下毀滅那個承諾。

  徘徊在街頭,也許她真的在等待些什麼吧,也許是那個想知道卻不願意接受的答案。

  終於,倦倦看見了那個熟悉的背包,那個每次她們一塊去圖書館時小魚總會背着的包。倦倦發瘋似的跑去拉住她。

  “倦倦,你別拉着我,我一定要去。”

  “我不讓你去,你在那裡舉目無親。”看着小魚流淚的眼睛,倦倦心疼。

  小魚不顧一切掙脫倦倦的手向對面跑去,紅燈亮了,而此刻她的眼裡沒有紅燈綠燈,只有大片大片的眼淚和大片大片的人群。倦倦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她閉上了眼睛,她不敢去想起自己曾經在小說里看到的那些被車撞的情節。她害怕看到小魚決然而匆匆的腳步。她害怕發生什麼事情。

  “楓子,還愣着幹嘛,趕緊追啊。倦倦歇斯底里的喊道。

  楓子快速跑到對面,一把抓住小魚,“放手,全都給我放手,我要去那裡,我一定要去,你讓我去,”她把背包和傘都扔在大街上,或許她真的沒有理智,也沒有任何想法了,心裡只有那個約定。只想着,不管是分手還是在一起,一定要去那裡。小魚狠心的咬了楓子,楓子沒有放手,小魚在他的手背上留下了深深的齒印,那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也許這會是最決裂的一次吧,也許誰都沒想到會是這樣一個結局,包括倦倦,包括木子。

  小魚終究踏上了開往她城的班車,她帶了一個玻璃瓶,誰也不知道的玻璃瓶,包括楓子,包括倦倦和木子。玻璃瓶內裝滿了她對楓子的祝福,她每天寫一張小紙條,紙條上寫滿關於他的所有。車停了,她奔向圍屋,取出玻璃瓶,取出一張張紙條。“楓子,希望你天天開心。”“今天陽光很溫暖,你要多晒晒太陽。”…“希望你有新的收穫,加油!”太多,太多,莫小魚流着淚把他們撕了,一張一張撕了,撕碎的紙屑隨風飛舞。她把她的意念全撕了,它們的存在此時此刻沒有任何意義,連同玻璃瓶,她一塊摔碎了,她曾經把它高高掛起,她曾經把他捧在手心裡,終於沒有了,只剩下滿地的碎片。

  原來一切都是虛幻,什麼是諾言,全是假的,騙人的。莫小魚想起自己曾說過的一句話,承諾太遙遠,就像珠穆朗瑪峰頂端的白雪,就像黑夜能看見陽光那般遠。她對木子說:木子,我再也不相信愛情,我好想哭。

  小魚拚命的想,想讓那刻在掌心的承諾銷聲匿跡,從此以後永遠不要闖入她的生活。

  你說過的永遠,

  你說的不分開,

  你說過的約定

  你說過的老地方

  你閉着眼睛撕碎了你的信誓旦旦

  無際無涯的天空多了一隻風箏

  斷了線,斷了方向

  謝 謝 你 們 在 身 邊

  小魚回來了,木子沒有說什麼,只告訴她要好好休息,木子知道莫小魚累了,倦了,需要好好睡一覺。木子知道莫小魚需要一個人,一個人把所有的想一遍,知道某個時候莫小魚會和她講,會把所有的所有都告訴她。木子也知道倦倦一直陪在莫小魚身邊。木子明白自己該遠遠的看着莫小魚,靜靜的等待;明白莫小魚能平靜自己;明白她們最終會找一種方式去埋葬這些憂傷。

  倦倦,莫小魚,木子去了那家常去的餐廳。小林子和老楊也來了。木子看着莫小魚喝了大罐大罐的“水”。還有倦倦。木子沒有阻擋。

  木子能想象,能想象莫小魚撕心裂肺的痛,從梗咽的喉嚨到跳動的心臟,再到冰涼的腳底板,那不是透心涼,而是透心寒。木子能想象莫小魚流淚的眼睛,流淚的臉。

  老楊說不支持她們以這種方式去發泄自己,也許吧,外人眼中的她們一定很壞,怎麼會喝得酩酊大醉,是的,可是顧不了那麼多,她們只做自己眼中的自己,不做他人眼中的她們。木子:“老楊,你不能理解一個女孩被男孩放棄後有多痛苦,你更不能理解一個女孩被心愛的人放棄后心有多痛。也許那個男孩放棄有一定的原因,一定的理由,可是心裡真的很苦,其實誰都不想這樣,不想這樣麻醉自己,可也是尋找一種方式去發泄自己,讓自己減少一點痛,你不知道她壓抑了多久,很久很久。”

  木子:“有些事情,我們理解就好。”

  如果說所有的傷痛能一次性解決,那我寧願一次讓他們統統都來。

  期待一場大雪,覆蓋整個城市,淹沒所有的落寞與憂傷,剩下白茫茫的一片,剩下雪地里打鬧嬉戲的笑聲。

  我 會 好 好 的

  這個世界因愛而恨,因恨而更愛,其實愛與恨沒有絕對的界限,從頭到尾都是在記住那樣一個人,讓她哭讓她笑的“百變金剛”。

  莫小魚:我不是真正的快樂,而我不得不快樂。快樂的面對壓力,面對挫折,面對世界,面對生活帶給我的一切,因為我知道一切的一切只能靠自己努力。

  木子:莫小魚,閉上眼睛,能看見最乾淨的世界,沒有嘈雜喧囂,沒有車水馬龍,只有靜靜的呼吸,只有腦海里翻騰的思緒。

  莫小魚:不是每個人都能幾年之中把大部分心思花在你一個人身上,不是每個人都能陪你度過幾百個平凡不平凡的日子,我們應當感恩,謝謝他陪伴我的日子,我的成長,我一定會好好的,木子。

  莫小魚:這個世界不只是有你和我,還有他們。

  莫小魚:這個世界太大,有的人相見總遇不到,這個世界太小,千里之外亦能相遇。假若有一天,能夠再相遇,我依舊會祝福你。

  倦倦:莫小魚,你永遠住在我心裡,你一定要幸福!!

  PS如果所有的愛情都有終結;

  如果所有的故事都有墓碑;

  如果所有的女孩都擁有左半邊翅膀;

  如果所有的記憶都有木匣子;

  如果所有的悲傷都有安慰;

  如果所有的雪花都有大地來接納

  如果這不是結果

  如果我還愛你,

  我一定會祝福你

  謝謝莫小魚,

  謝謝這個讓人心疼的孩子

您正在瀏覽: 刻在掌心的承諾
網友評論
刻在掌心的承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