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關注自己的腳步

關注自己的腳步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關注自己的腳步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創造未來必須明白生活的次第,用專註的精神規劃自己的天空。生命短暫,我們的關注點只能是前方,要有主見,不可輕易隨大流,切記左顧右盼!

  ——題記

  生活在現代社會,時間是非常寶貴的資源,能夠最大限度的利用時間的人大多差勁不到哪裡去。對於這一個觀點,我認為生活在城市的任何一個人都非常清楚。但是,又有幾個人認真關注過我們的時間利用和分配呢?在很多時候,我們習慣了嘴裡從不間斷的說自己很忙,但是卻又奇怪的用大量的時間去琢磨別人在幹什麼。人們似乎非常有興趣去收集別人的“情報”,有人也稱其為“找八卦”或是“生活小調料”。喜歡湊熱鬧,迷戀探尋別人的信息幾乎是我們的一個通病,我想,這樣做的人沒有什麼特別目的,只是好奇。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就是這樣消耗着自己的光陰。高爾基說:“最長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貴,最輕易被人忽視,而又最令人後悔的就是時間”。進入別人的辦公室,人們似乎都很習慣的要看看別人在電腦上做什麼。你知道嗎?這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舉動,但是,就當你在興緻勃勃的研究別人似乎為了關懷或是要談什麼的時候,人家早就火冒三丈了。這個並不難以理解,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私密空間,雖然這個空間里並沒有什麼秘密。湊熱鬧、探“情報”是浮躁的一種表現,我們似乎忘記了去改正,很多錯誤習慣了就認為是正常的!

  魯迅先生說,中國人愛湊熱鬧,喜歡做麻木的看客。就連吃個飯,我們也習慣找人最多的飯館,買個日用品也要去人最多的商場。人民論壇的問卷調查顯示,七成以上網友表示中國人跟風程度“非常嚴重”。從心理學角度來講,從眾心理是湊熱鬧的直接推動力,俗稱“隨大流”。這是因為,一方面,個人的想法和行為容易受到身邊的人影響;另一方面,在社會群體中,如果太特立獨行,會感到孤立,失去社會角色;再者,湊熱鬧會讓人們有與周圍人談話的資本。我曾經看到一些朋友在看世界盃的時候用盡全身力氣大喊大叫,後來我就問他們是不是很迷戀足球,他們說,別人都在叫,自己能不叫嗎?一位朋友對我講,如果看了球賽一點反應都沒有的話,別人會說自己太落後,不屬於那個“時尚的圈子”。他們極其害怕自己會同別人不一樣,就算是拚命追求個性的人也有這個顧慮。我聽了感覺很有道理,但也很震驚。其實,這是找不到自我的體現。

  湊熱鬧,探求別人的行為確實是一個國民性的問題,今天講出來,只是要找一個辦法解決現實的問題,避開既浪費自己的時間又讓別人反感的狀態。主要的方式還是要用好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遠離無聊。俗諺說:“人生有一道困難,那就是如何使一寸光陰即是一寸生命”。我認為,始終關注自己的腳步,用執着的態度,用專註的精神便是一個共贏之法,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讓每一分每一秒留下堅實的痕迹。其一,我們可以用自己寶貴的時間來追尋自己的夢想;其二,人與人之間也不會因為侵犯了隱私而發生“不必要的消耗”。這樣看來,着實兩全其美。這個辦法的關鍵在於控制自己的好奇心,有主見,不要風大隨風,雨大隨雨,不要花大量的時間來收集別人的生活或工作的一些“極為普通的正常的情報”就可以做到了。在這裡不是要單獨的反對好奇心,像對自然對只知識的好奇心等等就應當廣泛的提倡,那是創造力的翅膀,極為重要!

  在明白了要控制自己之後,還要知道我們的生活次第,就是說我們人生旅途的步驟。一個人要有條不紊的規劃自己的人生,必須要明白三個要點。第一,我是什麼?這個問題的關鍵在於要全面的認識自己,對自己有一個科學、理性的把握。比如自己的優點、缺點,自己在什麼方面有天賦等等。第二,我要什麼?這個可以解釋為我們自己的理想。在認識自己的基礎上提出一個符合自己的理想目標,目標不在於大小,實現目標的重點在於恆心,不要三天兩天都在變。第三,我要做什麼?明確目標之後應當根據現實作出每一天的行為計劃,當我們為自己的理想拼搏奮鬥的時候,我想,我們也就沒有閑工夫來“多管閑事”了。當然,對這個理念不要偏執的理解,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千萬不要猶豫。幫助別人和追尋自己的理想,這兩個事情永遠不矛盾,它們是相互促進的。因為你幫了別人,別人也會幫你的,這個道理很簡單。

  專註自己的方向,用盡全力來飛翔。自己需要足夠的時間和精力來拼搏,別人也需要一個清靜的空間。人們總是會忽略大家都習以為常的各種毛病,但是這個毛病確實存在,並且已經對我們造成重大影響。熱衷於湊熱鬧不但會大量消耗自己的時間,還會引起別人的反感情緒。關注自己的腳步,不要忙着湊熱鬧,始終懷着執着的精神走好自己的路,堅定不移,永不放棄,這是一個人快速騰飛的便捷方式!

您正在瀏覽: 關注自己的腳步
網友評論
關注自己的腳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