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情變罌粟花

情變罌粟花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小景

  一

  臨江市陽光棉紡廠的劉麗娜,長得柳眉鳳眼,一顰一笑煞是嫵媚,1.76米的身高,少女特有的曲線,走在街上能讓無數男同胞對她行“注目禮”。自從上個月,劉麗娜被市服裝廠借調去當業餘模特在電視台錄像后,一夜之間,全市百萬人都知道了本市陽光棉紡廠有個長得很高很美的劉麗娜。在獲得無數掌聲和榮譽的同時,劉麗娜每天都能收到很多成功男士寄來的玫瑰,和約會吃飯的電話。但她不為所動,除了一些工作上的應酬外,其餘的時間都是待在家裡研究服裝設計。因為,她已把心交給了一個叫趙傑的人民警察。

  趙傑長得黑不溜秋,他小時候的夢想就是當一名服裝設計師,誰知陰差陽錯成了一名人民警察。雖說當了警察,每天都在與罪犯鬥智斗勇,但偶爾空閑的時候,他還是喜歡看看與服裝有關的書籍或者電視。劉麗娜在“T”型台上的表演,他也在電視里看到了。他也喜歡上了她。但在一連看了幾場劉麗娜的表演之後,趙傑便以一個時裝愛好者的身份給劉麗娜寫了第一封信,信中很委婉地將他對服裝表演的意見提了出來。劉麗娜被趙傑那獨到的時裝見解吸引住了,她懷着敬佩的心情也跟趙傑回了信,就這樣,兩人先是書信往來,再到電話,見面交流而墜入愛河。

  這天,剛下班回家的劉麗娜便衝進自己的房間,撲在床上,“嗚嗚”哭個不停。她媽媽周芳忙問道:“娜娜,這是怎麼了?”可劉麗娜只哭不答,而且越哭越傷心。媽媽以為劉麗娜在廠里受了什麼委屈,便一個電話掛到了她的好友市陽光棉紡廠王廠長,問女兒在廠里是不是受到了欺侮,當得知沒有后,便又一個電話打給趙傑,號碼還沒撥完,便被趙麗娜壓住了。“媽!是……是趙傑!”“快說說,他怎麼惹你了?我這就找他算賬去!”一向反對女兒跟趙傑交往的周芳,終於找到要女兒跟趙傑分手的理由。“媽!別打了,我……我要他送一枝罌粟花!”“什麼?罌粟花?”周芳愣住了。“他說罌粟是毒品,任何人都不準從事有關罌粟的活動,否則是犯法,可我只要他給我送一枝讓我看看啊!”劉麗娜泣不成聲。周芳搖了搖頭,沒有想到劉麗娜竟為這事而哭。“唉!你這孩子!都怪我把你慣壞了!”周芳嘆了一口氣。

  二

  劉麗娜為什麼要趙傑送她罌粟花呢?

  早上,劉麗娜的同事王小葉在吃早餐時,神秘地跟她說:“你見過罌粟花沒有?”劉麗娜搖搖頭。“你沒見過?你的男朋友趙傑手裡不是有罌粟花嗎?他沒給你看?”王小葉一臉驚訝,說,“你不知道嗎?上個月,你的男朋友趙傑和幾個警察到雲南去抓一名販毒分子。回來的時候他們帶回了幾株罌粟花,聽說準備製成標本後放在公安局。”

  “這我就不知道了。趙傑他從來沒對我說過工作上的事!”劉麗娜笑着說。

  “趙傑怎麼會對你說這呢?他是為了不想讓你替他擔心。你想過沒有,同毒販打交道是多危險的事,稍有不慎,就會那個……”王小葉說到這裡,似乎有所顧慮,“唉!真是可惜,人們都說罌粟花美麗好看,可又有幾個人看到了呢?而你呢?最親密的人手中有罌粟花,你都沒看到,不是可惜了嗎!你不信的話,等會下班了,你去找趙傑問一問就知道了,看我是不是在騙你。”王小葉一臉惋惜。

  劉麗娜仍半信半疑:“你是怎麼知道的?”“我怎麼知道的並不重要,記住!這事你可不能對別人說呀!要不然,讓那些毒販知道了,會對趙傑不利的。我看你是趙傑的女朋友,以為你知道這事……”王小葉連聲嘆氣轉身上班去了。

  劉麗娜倒不是真想見什麼罌粟花。從她愛上趙傑的那天起,她就沒有喜歡過別人。即使她媽因趙傑是農村出生反對兩人交往,但她不顧一切仍與他相愛。由於趙杰特殊的工作性質,劉麗娜也從來不問他工作上的事。倘要出差,趙傑也只會跟她說到哪兒去,從不說去幹什麼。上次出差,趙傑跟她說是到北京,可今天小葉卻說是去了雲南……她真希望王小葉說的是假的,這屬於一種典型的欺騙!對了!王小葉不是說他有罌粟花嗎?我就要他送我一枝,看他答不答應?她一下班便去找趙傑。

  趙傑老遠見到她怒氣沖沖的,忙問:“麗娜,怎麼了?”

  “你說上次到哪裡出差了?”劉麗娜單刀直入。

  “我不是跟你說過嗎?到北京!怎麼了?”趙傑被問得一頭霧水。

  “你到現在還在騙我,我一心待你,並不希望你給我一點兒什麼,但你也總不能騙我。你說,你是不是到雲南去了……”劉麗娜的話還沒說完,嘴便讓趙傑的手給捂住了。

  “我的大小姐,你這話是聽誰說的?”趙傑大吃一驚。因為上次他出差剛到北京,便接到命令要他速到雲南,與同事匯合后,抓捕一名販毒分子,行動是高度保密的,除了幾個主要的領導和幾個參加行動的人沒人知道,是誰泄露了消息?

  趙傑一邊想着誰是泄密者,一邊勸慰劉麗娜:“對你隱瞞,那是工作。你能不能告訴我,你是怎麼知道這件事的?”

  “你可以不告訴我是去做什麼,但你為什麼要說到北京呢?你說,在你心目中到底有沒有我?”

  “好了!好了!以後我到哪裡,都首先向你彙報,可以了吧?快!是誰告訴你這件事的!”一心只想找到消息來源的趙傑已是迫不及待了。

  “你很想知道嗎?”劉麗娜點了點頭,“不過你要答應我一件事。”

  “什麼事?快說!”

  “那好,我想要一枝罌粟花,看看它是什麼樣子!”

  “什麼?這……”趙傑愣住了!

  “哼,我就知道你不會答應!”劉麗娜又鬧了起來。趙傑一見便覺得頭痛了起來:“好了!好了!你別鬧了,我答應你就是,不過不是現在。”劉麗娜這才把早上王小葉的話全告訴了他。趙傑覺得此事應儘快向領導彙報,轉身朝門外走去。

  三

  周芳知道了女兒哭泣的原因,便忙自己的去了。劉麗娜也安靜下來。此時,爸爸劉一帆從外面出差回家了,聽老婆說了女兒的事,笑了笑,在飯桌上對女兒說:“這個周末,把趙傑帶到家裡來玩玩吧!我也好久沒看到他了。”第二天,劉麗娜一早就打電話給趙傑,要他周末來家裡吃飯。趙傑見她沒有吵鬧,心裡高興忙答應了。(下轉18版)

  (上接17版)

  到了星期五中午,劉麗娜剛下班,便見趙傑站在廠門口等着她。趙傑一見到她,便笑咪咪地說:“告訴你一個好消息。”

  “好消息!什麼好消息?”劉麗娜瞪大了雙眼。“別急!這回先讓你猜猜!”趙傑賣關子似地說完,一把抓住她的手興沖沖地往公安局走。

  在趙傑的辦公室,他從辦公桌里拿出一摞照片,對劉麗娜說:“你知道照片里是什麼嗎?”劉麗娜拿起照片看看,全是一些她沒見過的花,有的含苞欲放,有的花姿招展。她搖了搖頭,說:“不認識也沒見過。”

  “這些照片就是你那天要我送的罌粟花。”“啊!”劉麗娜大吃一驚。她連忙拿起照片仔細地看了一遍,覺得照片上的罌粟花一張比一張好看,不由咂了咂舌:“真美!”她愛不釋手,問趙傑可不可以給她幾張留作紀念,話沒說完,趙傑立即拉下臉,“呵呵!當然美了!只可惜美的背後是陷阱。局裡想利用一些現有資料和這些照片準備辦一次‘遠離毒品,珍惜生命’的宣傳活動,所以,我便提前讓你看了這些照片。”

  “哼!你不給就算了,這筆賬我暫時先給你記着,等到哪一天我跟你一起算。”劉麗娜儘管不舍,但也早知道他不會答應。

  周五劉麗娜上班時,碰到幾天都沒有看到的王小葉。王小葉連忙問她看到罌粟花沒有,劉麗娜當然說看到了,而且還看到了許多。王小葉忙央求劉麗娜,說看在同事的分上,帶她去看一次罌粟花。劉麗娜開始不肯答應,後來被糾纏得沒法了,只好承認自己看到的都是罌粟花的照片。

  一聽是照片,王小葉頓時如泄了氣的皮球。她不屑地說道:“如果你要看照片,儘管找我,我這兒多的是,何必去找趙傑呢?”王小葉邊說邊從隨身攜帶的皮包里,一下子拿出一摞厚厚的照片,劉麗娜隨便翻翻,全是罌粟花,她不由得吸了口冷氣,問她怎麼會有這些照片?王小葉故作神秘似地收起照片走了。

  到了晚上,劉麗娜一家人做好了晚飯,等趙傑來。可左等右等不見趙傑的人影。電話又打不通。劉麗娜看了看媽媽不耐煩的表情,便出門找他去了。劉麗娜一路氣呼呼地往公安局趕。當她路過最繁華地段的一家“紅玫瑰”酒吧時,她呆住了。因為她看到趙傑手裡拿着一束玫瑰花,正扶着一個女人從酒吧里出來。她一看到這個女人便呆住了,而這個女人正是王小葉。

  只見王小葉一個踉蹌,整個身體全靠在趙傑的身上,滿口酒氣地說道:“趙……趙傑……我……我真的很喜歡你……”要不是趙傑扶着她,她可能倒在了地上。劉麗娜頓時覺得自己的肺都快氣炸了,她衝上前去,對着趙傑揚手就是一巴掌:“趙傑!想不到你……”打完扭頭便走。“麗娜!麗娜!你聽我解釋……”趙傑想上前拉住劉麗娜,這邊王小葉卻醉醺醺地抱住他的脖子不放,趙傑眼睜睜看着劉麗娜鑽進一輛的士走了。

  那天趙傑把劉麗娜告訴他的情況告訴了上司李局。李局長同時也收到了上級發來的傳真,說一個代號“罌粟花”的販毒組織攜帶了大量的毒品,已潛入本市,要求當地公安機關儘快將這夥人緝拿歸案。李局長聽了趙傑的彙報,當即決定要他調查王小葉是否與“罌粟花”組織有關,這才出現了街頭的一幕。

  四

  王小葉是個嫉妒心強、滿腹心計而又十分漂亮的女人,喜歡過那種燈紅酒綠、一擲千金的生活。當她每次看到趙傑和劉麗娜親密的樣子時,便眼紅了。她發誓,無論用什麼手段和方法也要讓他們分手。

  因為她知道劉麗娜是個有點多疑任性的人,只要找准機會弄出一點事來,一定“無風也會起三尺浪”。恰巧她有一個叫崔慶的從雲南回來的朋友,對方無意跟她說家鄉有幾個警察曾到雲南抓過毒販。說者無意,聽者有心,王小葉得知趙傑那段時間也出差去了,於是她不管消息是真是假,便想出了一個主意來拆散他們,因此她那天早上對劉麗娜說出了的那些話。

  當王小葉獲悉趙傑周末要到劉麗娜家吃晚飯時,便找准機會先把趙傑約出來,而趙傑正要從王小葉身上查找有關線索,見王小葉約他吃飯,便爽快地答應了。王小葉把吃飯的地點定在“紅玫瑰”酒吧,而且還準備了一束玫瑰花。她本想“紅玫瑰”酒吧處於鬧市中心,那裡人群流動多,很多人也認識劉麗娜和趙傑。所以,在“紅玫瑰”酒吧給趙傑送玫瑰,不要多久,便會有言語傳到劉麗娜的耳朵里。可王小葉沒想到,劉麗娜自己送上門來了,便樂得裝酒醉說了一些“趙傑,我愛你”之類的胡話,儘管也着實喝多了些,她還是為自己計劃的成功暗自得意。

  趙傑擋了一輛的士,將王小葉送回到她的單身宿舍。他剛把王小葉扶到床上睡好,正準備離開,突然聽見王小葉隨身攜帶的坤包里,手機聲急急地叫了起來。他叫了王小葉幾聲,她眼睛都沒睜開,只是滿口酒氣地說:“把,把手機……手機給我。”趙傑打開坤包拿出手機,遞給了王小葉。職業習慣無意地一瞥,他發現包里有幾張罌粟花的照片,拿出來一看,照片上顯示的日期為去年拍攝,特別是其中的一張經過藝術加工的罌粟花格外顯眼,他不由得多看了兩眼。

  王小葉拿着手機:“什麼事啊!我……我……”話沒說完,已昏昏地睡了過去。話筒那邊分明是一陣急促的男高音:“喂!喂!……”他走了過去,將手機關了,又為王小葉蓋好剛掀掉的被子,然後輕輕地帶上了門。

  這裡趙傑剛走,王小葉的房門又被打開了,進來的是一個三十齣頭的瘦高男子。他進屋后徑直朝王小葉走去,輕輕喊了兩聲沒有喊醒,便使勁推搖了她幾下,可王小葉只是翻了個身又沉沉睡了過去。他轉身發現桌子上的坤包,頓時眼裡閃出一絲異樣。他把坤包打開,將坤包里的那幾張照片全拿了出來,看了看,然後放回口袋裡,很快輕巧地出門離開了。

  他剛走出屋門,便被一個人盯住了。不用猜,這個人正是趙傑。趙傑在王小葉接電話時,聽到那個急促男中音時,心裡一動,便在王小葉家附近藏了起來。果然不出所料,不到十分鐘,一個男子便進了王小葉的家門,等那男子出來后,趙傑慢慢地跟了上去,可那人也是老手,在街上七彎八拐便沒了蹤影。

  五

  第二天早晨,剛起床的劉一帆發現劉麗娜雙眼通紅地從房間里出來,手裡提着一個包裹。劉一帆忙問她上哪兒。原來昨天劉麗娜氣沖沖回到家時,爸媽早已休息了,她在自己的房間里,將凡屬於趙傑的東西全部收裝在袋子里,想了一夜她狠下心來決定要與趙傑分手。

  一聽女兒要跟趙傑分手,劉一帆連忙把劉麗娜攔了下來,勸慰她說,趙傑是個優秀男孩,出現昨天這種情況,其中一定有什麼緣由。劉麗娜一聽火了,說趙傑總會有那麼多理由解釋,要不然一定會說這是工作,我受不了。周芳也出來攔阻劉一帆,說就讓他們分手好了。劉一帆頓時也火了,說周芳:“你這當媽的,不知道安的什麼心!”頓時,劉一帆和周芳在家裡吵了起來。

  劉麗娜一言不發拎着袋子出了門,剛到門外,便見趙傑站在不遠處看着她。劉麗娜說了一句:“這全是你的東西,現在還給你!”說完便轉身回屋裡去了。趙傑咬了咬牙,剛轉身準備離開,劉一帆出來把他喊住了,說:“現在她正在氣頭上,過後我再給她做做工作,你過幾天再來找她。”

  其實,昨天趙傑回到宿舍后,洗都沒洗便躺在床上了。他越想越覺得王小葉有許多讓人費解的地方,王小葉為什麼對自己說求愛的話?她為什麼會有罌粟花的照片?給王小葉打電話的那個男子又是誰?帶着這些疑問,他迷迷糊糊的睡著了。

  早晨天一亮,他帶着負疚的心理來到劉麗娜家,卻迎頭一盆冷水,儘管是意料之中的事,但還是有點委屈,可暫時也顧不得這麼多了。

  趙傑剛回到公安局,便接到報警電話,說鄰街有人打架,他連忙和同事趕過去。只見一家飯店的老闆正揪住一個外地人不放,說他想吃白食。趙傑一看到那個外鄉人,頓時心裡一喜,原來這人正是昨晚到王小葉家裡去的那個人。那人一見警察來了,連忙操着一口普通話解釋說,他吃完早餐,才發現錢包讓人偷走了,打電話給一個朋友讓帶錢來,可朋友現在還沒到。

  趙傑以影響社會治安問題,要對他進行一些筆錄為由,把他帶回了公安局。那男子說他叫王陽,是來此地旅遊的。趙傑又問了一些其他問題,便放他走了。

  (下轉19版)

  (上接18版)

  王陽前腳剛跨出公安局大門,趙傑便跟蹤上了。那人攔了一輛的士,到市中心一家賓館門前下了車,他一下車,賓館裡面便出來一個滿臉絡腮鬍子的男子,為他付了車費后,兩人便往賓館里走。待他們上樓后,趙傑徑直到賓館總服務台,亮明身份后,得知那個絡腮鬍子叫崔慶,兩人都住在305號房間。趙傑還沒打聽完,便看到王小葉急急忙忙從外面進來,他連忙藏了起來,指示一位服務員跟着進去。不一會兒,那服務員下來告訴他說王小葉也進了305號房間。趙傑一個電話打給李局,將事情簡單彙報一遍,李局當即作了具體指示,這邊剛安頓好,王小葉便出來了,趙傑立即跟上去。

  六

  王小葉回到宿舍,一進屋便發瘋似地亂摔東西,尾隨而來的趙傑只好現身,勸了半天,王小葉才告訴他原因。原來,王小葉手中的照片是王陽給的,可沒過幾天,那些照片又讓王陽給偷走了,王小葉覺得王陽太過分,想拿回照片為什麼要偷,她剛才去找王陽正是為這事去的。趙傑見她沒事了,便準備離開,這時劉麗娜進來了。

  趙傑呆在原處不知如何是好。

  劉麗娜心情平靜后,左思右想,自己是不是真冤枉了趙傑?便想找王小葉問個究竟,她沒有想到會在這兒碰到趙傑。還是趙傑反應快,忙問她怎麼也到這兒來了。劉麗娜沒好氣地說:“你能來得這兒,我就不能來嗎?”趙傑搖了搖頭趕忙先走了。

  趙傑回到公安局不一會兒,便接到醫院的電話,說劉麗娜和王小葉出事了,他連忙又趕到醫院。病房裡,劉麗娜手臂綁着紗布,頭髮很凌亂,王小葉昏迷不醒還在搶救中。見到趙傑,劉麗娜冷冷地說道:“你來這兒幹什麼?”一旁的周芳哭喪着臉說:“麗娜!你快告訴他發生了什麼事啊!你瞧你現在,你究竟惹誰了?”

  原來趙傑走後,劉麗娜和王小葉還沒說上幾句話,便吵了起來,鄰居聽到吵鬧聲后,把劉麗娜勸回了家。走在路上,劉麗娜想起手機在爭吵時,落在了王小葉的家裡,便返身想要回手機。一進門,發現王小葉被捆綁起來,口裡塞着毛巾,屋裡還有兩個她不熟悉的人,正拿着注射器準備給王小葉扎針。那兩人大概也沒有想到劉麗娜會突然闖進來,稍愣了一下,便立即圍過來,想抓住劉麗娜。劉麗娜轉身就跑,邊跑邊喊救命!這一喊,那兩個男人頓時害怕了,追上來一個忙捂住她的嘴巴,另一個拿出了匕首正欲行兇時,剛好有個大個子行人路過,見義勇為,大夥一起把他們扭住交給了警察。王小葉被他們打昏后,一直沒有醒過來。

  趙傑得知兩人都沒有多大問題時,才鬆了一口氣,將她們安頓好后,迅速趕回公安局,立即提審那兩個人。一進公安局,李局正在批評擅離職守奉命監視崔慶和王陽的兩個警察,而行兇者正是崔慶和王陽。

  七

  幾番心理輪攻,趙傑從崔慶和王陽的口中得到一切情況。

  原來王陽是一名境內與境外販毒分子聯絡員。根據販毒組織的計劃,欲開闢一條從雲南到本市的販毒線路,讓王陽拉攏一至兩個人入伙,充當本市的聯絡員和辦事員。王陽通過各種手段讓本市在雲南打工的崔慶入了伙,還準備發展一名在本市工作的人,而崔慶欲將王小葉拉攏進來。

  其實在王小葉問劉麗娜是否看到罌粟花時,她也對崔慶提出過要看罌粟花。崔慶從王陽手中搞到一些罌粟花照片,可他們沒想到的是,就在他們把那幾張罌粟花照片給王小葉后,他們又接到組織的通知,說本市還有一個代號為“黑罌粟花”販毒分子。販毒組織要他們二人與這“黑罌粟花”取得聯繫,聯繫的方法是雙方各執一張一模一樣的罌粟花照片,時間是本月十五日晚八點在“紅玫瑰”酒吧,而那張照片正是趙傑在王小葉包里看到的那張特寫。

  崔慶和王陽得到消息后頓時慌了,當晚王陽便連夜趕到王小葉的宿舍偷回了那些照片。誰知二人取回照片后,上頭對他們預選的聯絡員王小葉不大滿意,說她與警察走得太近,並擔心她最近的行為會暴露組織,要他們立即想法把王小葉殺掉。二人喬裝打扮后趕往王小葉的家,趁其不備將她打昏,正欲行兇恰又讓回來拿手機的劉麗娜碰個正着。

  趙傑又問了一些其他問題,便讓人把他們押了下去。從案情分析看出,崔慶二人也並不知道他所要接頭的“黑罌粟花”是誰,唯一的接頭方式就是雙方各拿一張罌粟花的特寫照片。

  十五號這天,“紅玫瑰”酒吧依舊生意興隆,人客川流不息。趙傑化裝成酒吧的服務員,在人群中來回穿梭,他的一個隊友則坐在一個角落裡,將那張罌粟花照片放在桌子上。等待“黑罌粟花”的出現。

  時針過了八點,仍沒有人坐在那張桌子上。趙傑有點急,難道那個“黑罌粟花”知道了一切?正當他有點心煩意亂時,冷不防從衛生間傳來一聲呦喝:“舉起手來!不許動!”人客一陣騷亂。

  趙傑連忙向衛生間趕去。他看到那個被抓的人,頓時呆住了,被抓的人竟是劉麗娜的父親劉一帆!劉一帆顯然已經化過裝,不仔細辨認,難以認出。

  “伯父!怎麼是您?”趙傑有點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問道。

  “隊長!這是從他身上搜出的白粉和罌粟花照片!”一位警察邊說邊將東西遞給趙傑。原來,劉一帆經過化裝來到酒吧后,並沒有急着去接頭,而是坐在酒吧的角落裡喝茶。無意中他認出了趙傑,心知不妙,回頭見門口似乎也有便衣在守着,為了避免節外生枝,他想到衛生間里把身上的白粉和照片處理掉。可他萬萬沒有想到,整間酒吧里到處都有身着便衣的警察,他剛拿出白粉,便被尾隨而來的警察抓住了。

  趙傑長嘆一聲:“伯父!為什麼會是您啊!”但情與法之間,永遠是法大於情啊!劉一帆低着頭,任由警察把他押進警車。已得知消息趕來的周芳當場暈厥過去,劉麗娜望着遠去的警車,無力地倒在趙傑的懷裡傷痛欲絕地喊道:“爸……”(責編:庄佳)

您正在瀏覽: 情變罌粟花
網友評論
情變罌粟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