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秉承偉大民族精神共鑄中華美好未來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秉承偉大民族精神共鑄中華美好未來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秉承偉大民族精神共鑄中華美好未來 標籤:民族精神作文 弘揚民族精神作文 民族精神代代傳作文 美好未來作文

臨澤縣新華中學五年級(3)班 張光昕

  遠在世界的東方,屹立着這樣一個民族,它有着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曾長期在世界上獨領風騷,人們稱這個民族就叫華夏民族。並且,始終有一個永恆而凝重的東西在龍族的長史上翻騰、跳躍:民族精神。

  的確,龍族的歷史是一條綿延不盡的長河,曲折而豐富,滄桑又輝煌。幾千年的寒暑易節,在歲月中積澱了一種神髓;數萬載的星移斗轉,在生活中煅燒着一種精神。於是,一種偉大力量被從長期的生活中浪里淘金,並最終凝結成一種精神,向世人宣告着一種力量。這便是中華民族的偉大民族精神: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

  追溯歷史,我們將不難發現,我們的歷史舞台上曾出現過許多人,他們身上無不有着民族精神的縮影。昔范仲淹無奈國讎家難,書下“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千古名言,顧炎武感慨國運,留下“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萬代佳話:文天祥長期戍邊而有感於懷,直至最後為金軍所俘之時仍心繫國家危亡,故於伶仃洋發出“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壯語,戚繼光平定邊境而慨嘆國讎,直至最後為倭寇所害之際仍一心只掛社稷蒼生,在那灣淺淺的海峽,留下“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的豪言:諸葛亮立誓興漢,七擒猛獲,六齣歧山,可謂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怎奈得含恨而終,只留下“出師未捷生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的千古悵恨,屈原一心報國,向楚王勤進善言,屢謀良方,為定國畢力,為民生窮能,怎奈朝廷奸佞當道,他報國無門,飲恨而亡,只留下“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不改忠心……這些都是中華民族的代表,用魯迅先生的話說,他們便是歷史的脊樑,中國的脊樑!他們或為國畢力,或為平亂竭所能,或為社稷盡其才,或為蒼生奔走呼籲。總之,他們用自己的行動乃至生命詮釋着民族精神,也正是因為他們,他們身上的精神,才推動了社會的進步。

  再步入近代,我們依然尋得見民族精神的影子。君不見:我們有在百年血史中捨身救國的仁人志士,八年抗戰里浴血奮戰的熱血男兒,他們奮鬥,中國才免遭淪陷;我們有在九八洪災中奮不顧身的抗洪英雄,在SARS期間固守一線的白醫天使,在歷次大地震、泥石流災害中滌煉出的中華精英,他們努力,社會才得以安定;我們有在改革開放中高瞻遠矚的領導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過程中默默無聞的萬千工作者,他們團結,中國才得以發展……此外,我們還有在革命時期的長征精神,延安精神,井岡山精神,以及在建設年代的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等,他們都是中國的腰桿!中國的脊樑!

  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的靈魂,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最基礎的保障。華夏文明之所以能經千年不休,歷萬代不滅;近代百年之所以能夠度過那個最危險的時刻;東方古邦之所以能經滄桑不頹,受挫折而愈強,永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就是因為民族精神所賦予的支持力和推動力,是民族精神所賦予的一種強大的內在精神動力。

  我們的前人已經完成了他們的使命,當代的工作者們也正在努力完成他們的使命,那麼我們也是否應當繼續秉承這偉大的精神,去完成我們應當完成的使命?我們是五月的花海,我們是世界的未來,明天屬於我們,中國的未來屬於我們!讓我們秉承偉大民族精神,共鑄中華美好未來!

  (臨澤縣新華中學指導教師:張洪敬)

您正在瀏覽: 秉承偉大民族精神共鑄中華美好未來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秉承偉大民族精神共鑄中華美好未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