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做文明學生建和諧社會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文明學生建和諧社會_2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pp958

做文明學生 建和諧社會 

我國素以“文明古國”、“禮儀之邦”著稱於世。文明禮貌,重在表現。 

首先,我們先搞懂一個問題,文明是什麼?也許,大家會想,這是一個多麼抽象的概念啊!其實不然,很簡單!文明是路上相遇時的微笑,是同學有難時的熱情幫助,是平時與人相處的親切,是見到師長的問早問好,是不小心撞到對方時的一聲“對不起”,……文明是一種品質,文明是一種修養,文明是一種被大家廣泛推崇的優良行為。 

一個國家中個人是主體。對於個人來說什麼最重要呢?我想首先應該是具備文明的素質,只有當每一個人都具備了文明的素質,那麼這個國家的整體素質和文明程度才能提高。文明是不愛護公物,亂扔紙屑,大聲喧嘩,不守紀律,不講衛生等,這些不良的行為習慣會影響到整個學校的形象和正常的秩序。生活中隨處可以看到這樣的情景:一些身強體健的年輕人在公交車上,對站着的老人熟視無睹;一些中學生高談闊論時不時從嘴裡吐出髒話;一些人隨手亂扔垃圾;也許有人撞了你一下,若無其事地揚長而去……每當我看到這些情形時,我總是覺得這些人嚴重影響了一個地方的形象,也許有的同學會為自己辯護:“區區小事,何足掛齒”?難道這真的是區區小事嗎?有這種思想的同學,我想告訴你們:“你們完全錯了。”劉備曾說過:“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老子也說:“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細節決定成敗。相反,如果我們每個人都養成了文明的行為習慣,學校的環境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同學之間友好相處,物品擺放有序,校園整潔優美……現在,我們正處於人生中最關鍵的成長時期,也是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我們在這個時期的所作所為,將潛移默化地影響到我們的一生和自身的素質,而良好的習慣和文明的言行能幫助我們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同時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水平,如果我們不在此時抓好自身道德素質的培養,那麼即使我們擁有了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於人於己於社會又有何用呢?所以,我們首先應該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一個講文明、有禮貌的人,然後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單純掌握知識技能的機器,而要成為一個身心和諧全面發展的人。文明就是我們素質的前沿,擁有文明,那我們就擁有了世界上最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東西壞掉了,可以修好,如果一個人的道德壞掉了,可能被修復嗎?當你看到由自行車的碰撞引發的激烈的爭吵,甚至是毆鬥時,你是否會從心底里湧起某種近乎悲哀的感覺呢?當你聽到那如同空氣污染源一般從嘴中吐出的骯髒字眼時, 你是否會認為,這一切都是和這個時代不和諧的音符?你我構建了社會,個人是社會的細胞,社會中不能沒有公德,沒有文明。讓我們攜手建立文明宿遷,告別各種不文明行為,爭做文明中學生。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自覺遵守中學生行為準則,規範自已的言行,做文明言行的傳播者和踐行者,並以自己的言行去影響他人、家人和社會。同學們,文明禮儀是人類社會最起碼的道德規範,是一個人素質的綜合體現。中華民族素有禮儀之邦的美稱。俄國著名教育學家烏申斯基說:“良好的行為習慣是一種資本。”良好的禮儀習慣的形成,可以轉化為一個人內在的性格、情操,形象禮儀不僅涉及個人的自身形象,而且事關學校、社會乃至國家和民族的整體形象。

文明是風,它可以吹拂每一位學子的心;形象禮儀好比是一朵綻放的花朵,它能將我們的城市裝扮得更加絢麗多姿。激烈的社會競爭不允許我們停留於顧影自憐之中,讓“形象禮儀常駐你我心中”,讓我們“學好禮儀,美化形象”,努力用雙臂構建自己的人生大廈。

培根有句名言:“把美的形象與美的德行結合起來吧!只有這樣才會放射出真正的光輝”文明禮儀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千學萬學學做真人,說的就是學習應先學做人,只要我們人人樹立講究文明的良好意識,努力改變不文明的習慣,遏制生活中的不文明現象,爭當文明的使者,爭做文明的表率,從我做起,從每一件小事做起行為養成習慣,習慣養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讓我們告別不文明習慣,做文明中學生! 

和諧是什麼呢?《說文》解釋:和,相應也。《爾雅》解釋:諧,和也。可以這樣說,和諧,讓文明禮儀之花在校園,社會處處盛開。   二字簡潔、生動而又樸實無華地反映了中國人心靈深處對於人、社會與自然最深刻的理解,是對中國文化和中國哲學精神最精闢的詮釋。那什麼又是和諧社會呢?和諧社會簡而言之就是民主法制、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安定有序和諧,多麼美好的一個詞語,多麼美好的意境。請讓我們一起來感受一下和諧吧:春風是和諧的,她使堅冰融化,萬物復蘇,把人們帶到美好的季節;春雨是和諧的,她“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古往今來,和諧思想綿綿不絕。從孔子提倡的“禮之用,和為貴”“和而不同”,到到孟子“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論斷;從洪秀全提出的“有田同耕,有飯同食,有衣同穿,有錢同使”的理想方案,到康有為描繪的“人人相親,人人平等,天下為公”的社會狀態,從孫中山“大同世界”的理想,到毛澤東“環球同此涼熱”的追求,悠悠中華幾千年,歷代思想家、政治家,無不推崇團結互助的理念,和諧社會始終是人們最崇高的理想。 和諧就是融洽和睦、協調發展。和諧社會應該是團結友愛、互幫互助的社會。但現實生活中,由於許多同學、思想覺悟、價值觀念、利益追求、興趣而又充滿活力的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愛好的差別,有些人的行為方式不利於團結互助,甚至一些損人利己現象也時有發生;還有的同學喜歡搞小自由主義,當面不說,背後亂說,班級不說,校外亂議論,導致同學與同學之間互相猜疑,引起同學之間不和睦;甚至有的同學把社會上一些:惟利是圖,損人利己,愛佔便宜;甚至於爾虞我詐、坑蒙拐騙的行為,也或多或少的帶到了校園,這樣不僅可恥,簡直可以說是道德的囚犯。胡總書記把“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作為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內容提出來,豐富了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內容,同時也豐富了我們的校園文化,我們中學生在這個富有感召力的今天,我們應該做的是;同學之間要和諧,要團結友愛互助;校園要和諧,構築一個團結友愛、文明向上的和諧校園。 歷史經驗一再告訴我們:有沒有團結互助的道德風尚,是判斷一個群體是否健康、一個社會是否和諧的重要標誌之一。繼承中華民族優良的傳統文化,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弘揚團結友愛、互幫互助的美德。 是啊!我國素以“禮儀之邦”著稱於世,講“仁愛”、行“友善”、重“人和”的傳統美德。我們新一代的中學生應該傳承這些傳統美德、今天要為構建一個和諧的校園努力,明天我們要為構建一個和諧的社會而付出,這是歷史付與給我們的重任!這是時代付與給我們的使命!

您正在瀏覽: 做文明學生建和諧社會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文明學生建和諧社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