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順德古建築之美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順德古建築之美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當夕陽灑下一片金輝,整個城市披上了蟬翼般的金紗,房屋也被籠罩在裡面。

  在順德,建築有中有着古代建築風格的,有清暉園,西山廟,寶林寺等等。它們有着幽靜的景色,有着讓人安靜沉思的魔力,在天空中勾畫出來。通過了解,順德的古代建築有着相同的特色,它們大多採用在平面布置上採取以單層房屋為主的封閉式院落布置。房屋以間為單位,若干間並連成一座房屋,幾座房屋沿地基周邊布置,共同圍成庭院。

  清暉園裡的飛檐青瓦,雕樑畫棟,栩栩如生,還有那翹角飛檐,屋頂上的琉璃瓦在陽光下,燦燦發光。像西山廟,廟裡廟外多磚雕、灰塑、壁畫及彩陶塑像,樸實逼真,形態自若,有着濃厚的文化底蘊。它們的存在,形成了一片濃郁的中國風,更給人一種無法言喻的神秘,一種莊嚴的,不可凌越的崇高感。

  當你走在長廊上,當你慢慢觸摸那一間間有着悠遠歷史的房間,你就會發現,石柱牆壁上都會有着匾額楹聯。這時,停下腳步,看看那飛揚的文字書法,體會着當時作者揮灑的豪情,你是否會感受到他所傾注的情感,是否也會醉入其中?這些無不給人一種美的享受。

  轉身,繼續走。

  會有一汪輕輕漾動的水池,幽綠的水在微微吹拂的風中泛起層層漣漪。在你被這觸動心弦時,是否會發現過在水中靈動的游魚,宋代的樓鑰曾說過:“水真綠凈不可睡,魚若空行無所依”。水面平靜時,唐代着名詩人白居易曾寫下的:“水心如鏡面”。那從繁密的枝丫中投撒的光,落在地上,斑跡駁駁。從硃紅色的迴廊上倚欄回望,那種暖暖的感覺,沒有親身體會過的人是不會懂的。

  眺望遠處。在山間,矗立着一座塔,別具一格,給人以力的啟示。古老的塔,雖然經歷過一場血腥風雨,有着戰鬥的痕迹,塔身那觸目驚心的子彈洞,彷彿在訴說著當年戰士為了守塔的英勇,這酣寫的歷史。慶幸的是,如今它依然那麼挺拔高大、古樸雄渾。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在塔頂眺望。在黃昏下,太陽在山頂上留下了一道長長的餘輝,那座古老的塔在夕陽的照耀下,如同一柄聳立的寶劍。

  夜幕徐徐降下帷幕,周遭的景物像潑灑出的水墨畫一樣,靜靜地沉寂在腳下。離開之前,回首,才暮然發覺,這莊嚴而又不失典雅的府宅般的建築竟然是那麼的令我戀戀不捨…

  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大良鎮鳳城中學初二:廖梓媛

您正在瀏覽: 順德古建築之美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順德古建築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