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生死離別,讓我懂得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死離別,讓我懂得_2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得得9

生死離別,讓我懂得 

  金華市外國語學校 

  804 

  吳媚 

  世界上,沒有比愛更偉大的東西。 

  ——題記 

  我們應該用自己的慧眼發現身邊的一切、 

  其實,愛離我們並不遠。 

  愛,都有它的意義。 

  三次的生離死別,三次的不同意義,三次的感動。 

  一 

  我就是這麼“不幸”,這麼“不幸”的降生在這個“不幸的”家庭。 

  被病魔,被愛狠狠“砸”中。 

  在我的記憶中,媽媽曾告訴過我,外婆患着乙肝,和外公結婚後,生了5個孩子,3女2男。然而很不幸的是,除了我媽媽外的4個孩子,都遺傳上了乙肝。 

  依稀記得,媽媽說,外婆在她7歲的時候,就去世了。她去世的那麼早,沒有留下一個幸福的童年給媽媽,也沒有給我一個與她見面的機會。我只能在腦袋中幻想她的樣子,慈祥、漂亮、勤勞…… 

  外公一個人把他們撫養長大。 

  二 

  外公,很慈祥,很勤勞的一個人, 

  記得是我7歲,一年級的那個國慶。外公因為過度勞累,得了中風。 

  從此,外公一直住在我家。外公勞累了一生,也該我們來照顧他了。外公的兩鬢已白,但在我的記憶中卻還是那麼精神。他的眼睛也並不大,但從中我看到了滿滿的慈祥。 

  外公帶大5個孩子真的很不容易。外婆去世后,他一個人有做爹又做媽的,很幸苦 

  也許命運真的太不公平,噩耗總是一個接着一個。 

  大舅舅的乙肝發了出來。病情很嚴重,在北京進行治療。 

  人算不如天算,在外公之前,舅舅就離開了人世。我們雖然很難受,但我們都一個個緊閉着嘴巴,努力不讓外公知道。 

  漸漸的,時間也隨着流逝。外公不行了。 

  他臨終前問其舅舅。我們只是說,他在北京治療,現在很好。 

  外公很輕易的就相信了,我知道他很信任我們。就這樣,閉着雙眼,微笑着離去。 

  第一次生離死別,善意的謊言。 

  三 

  癌症,我們該拿你怎麼辦? 

  舅舅好強,他的一切我們都看在眼裡。他的一生中,他只敗給了癌症——肝癌。 

  舅舅生病後,就到北京治療了。爸爸媽媽一起陪着去。我被托去姨媽家。 

  每天晚上,我都會抬頭仰望天空。我知道,那片天,是我和舅舅共有的。那時的也純真的認為,星星會把我的話帶給舅舅。每天看着星星的閃爍,心裡就很平靜。 

  那時一個無星的夜晚,輾轉無眠。 

  第二天,噩耗傳來。 

  舅舅也是微笑着離開的,因為在他最痛苦的時候,很多人都陪伴在他的身邊。 

  舅舅的骨灰,從北京帶回了家鄉。 

  追悼會上,看着舅舅的遺像和骨灰盒,淚不住的落,心裡空蕩蕩的。磕了兩個頭,這是習俗。 

  進入里堂,媽媽在哭。我一時不知所措。只能用自己爛爛的方式來安慰媽媽。媽媽撫摸着我的頭,告訴我一些關於她小時侯的事。小時侯,家裡很窮。每個孩子都要分到活干。而媽媽受到舅舅很多的照顧。當舅舅幹完自己的活就會幫媽媽。那時候,外婆已經離開。外公不能把每一個孩子都照顧的很周到。那時,舅舅就是媽媽的靠山。年夜飯,吃到肉是最幸福的事,而舅舅也總是把最大的肉搶給媽媽。媽媽犯了錯,舅舅扛着…… 

  第二次,讓我明白了陪伴。 

  四 

  習慣了。麻痹了。 

  面對病痛,沉默。 

  大舅舅走後,不久緊接着輪到了小舅舅。 

  小舅舅,平靜了許多。也許就是所謂的看破紅塵吧。他的病情,他自己比我們清楚的多。因為大舅舅經歷過。 

  不知應該怎樣來形容小舅舅。 

  瘋狂,堅強,還是更多。 

  也許真的自己還小,不能很充分地了解大人。他們的行為,令我不解。 

  每次的小手術,舅舅總是耳里塞者MP3,很自覺的躺在手術台上。沒有用麻醉藥。也許心靈的麻痹比肉體的麻痹要殘酷的多。舅舅的情況比普通的肝癌患者糟糕的多,在他身上所發生的許多癥狀都是很少發生的。 

  從澳大利亞回來,陪了舅舅半個月。今年的8月1日凌晨,舅舅大吐血,吐了整整兩個臉盆。我不敢去看。舅舅知道,大吐血后,就是昏迷。昏迷腥來,幾乎就是面臨死亡。舅舅他天他和醫生說:“我昏迷后,你們誰也不要給我治療。也不要實施搶救。讓我就這樣去。”所以人都心碎,不忍心看到這樣的舅舅。平日的他和以前的大舅舅一樣堅強,可如今卻是那樣的脆弱。 

  依舊是那天凌晨,醫生就已經通知舅媽做好心裡準備。也許舅舅馬上就要不行了。 

  但誰不想他在世上多待一天。8月,是奧運月。我們想讓舅舅見證中國的輝煌。但是始終舅舅還是熬了過去,誰讓他是我舅舅呢。在我心裡舅舅就是金剛。 

  軍訓回來已經是24號。奧運會也結束了。到醫院裡看了看舅舅,那時的他痛的嗷嗷直叫。沒到半個小時,車來了。我要回家。如果知道那是我見到舅舅的最後一面,打死我的不走。可悲的是人不可能有預知的能力。 

  第二天,舅舅走了。 

  那天的媽媽很平靜,沒有哭,我想舅舅生前的堅強,已經深如我們的神經。我們永遠都記得。 

  第三次生離死別,堅強。 

  五 

  走了的終究已經離開。 

  才發現離別,那麼遙遠,卻又觸手可及。 

  生命的維度,被無限拉長;然後又無限縮短。 

  留下的也只有回憶而已。 

  在這5年裡,過去了太多太多。 

  謊言,陪伴,堅強足足花了我5年的時間 

  一份份愛,教會了我一個個人生當中最需要的東西。 

  他們用愛教育了我。 

  用愛的教育才是最偉大的。 

  世界上,沒有比愛更偉大的東西。

您正在瀏覽: 生死離別,讓我懂得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死離別,讓我懂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