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說誠信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說誠信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說誠信 

  俗話說得好:人無信,不能立。國無信,不能興。這裡的“信”,就是指誠信。誠信是人類所擁有的一種高尚品質,也是人們所需要的。 

  現代有很多人都不明白誠信的作用,而在歷史上就早已說明了誠信上的事件。我就先舉兩個例子:立木為信和烽火戲諸侯,這兩個例子,一個是說誠信的,另一個是和它做個對比。立木為信:春秋戰國時期,秦國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變法。當時戰爭頻發,人心惶惶終日惶恐不安,為了樹立威信、推進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門外立一根三丈長的木頭,併當眾許下諾言:誰能把這根木頭搬到北門就賞金十兩。圍觀的人不相信如此輕而易舉的事情能夠得到如此高的賞賜,結果沒人肯出手一試。於是,商鞅將賞金提高的了五十金。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終於有人站出來將木頭抬到了北門,商鞅等他完成後立即賞了他五十金。商鞅這一舉動,在百姓心中樹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來的變法就很快在秦國推廣開了。新法使秦國漸漸強盛,最終統一了中國。而同樣在商鞅立法的地方,在早它四百年以前,卻曾發生過一場令人啼笑皆非的“烽火戲諸侯”的鬧劇:周幽王有個寵妃叫做褒姒,為了博她一笑,周幽王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點起烽火——烽火是邊關報警的信號,只有在外敵入侵需要召諸侯來救援時才能點燃。結果諸侯們見到烽火,率領兵將們匆匆趕到,弄明白這是君王為博愛妃一笑的花招后又憤然離去了。褒姒看到平日里威儀赫赫的諸侯們手足無措的樣子,終於開心一笑。五年後,西夷太戎大舉攻周,周幽王再燃烽火而諸侯未到——誰也不願意來上第二次當了。結果,周幽王被逼自刎而褒姒因為貌美也被俘虜了。 

  一個“立木為信”,一諾千金;一個帝王無信,戲玩“狼來了”的遊戲。結果前者變法成功,國勢強盛;後者自取其辱,身死國亡。可見,“信”對一個國家的興衰存亡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說誠信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說誠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