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被歷史流放的中國文化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被歷史流放的中國文化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有人說,中國古代的物理是陰陽,中國古代的哲學是五行,中國古代的數學是八卦,那麼中國的文化呢?——是流放。

  說起流放,似乎人們大都會想起大漠,的確這個詞在某種程度上是對大漠的詮釋,但是中國的流放文化並不是都於大漠,比如說,柳宗元捕蛇者的千年等待,再比如說,蘇東坡對於大宋王朝的文化輓歌。

  蘇東坡確實是大宋王朝中一名不可缺少的文人,可以這麼說,歷史可以沒有大宋王朝,但是中國文化卻離不開蘇東坡!蘇東坡本名原是蘇軾,但後人卻固執

  而堅決的叫他蘇東坡,因為他從蘇軾到蘇東坡吃了太多的苦,笑了太多的不合時宜。他的大笑讓自己開懷,卻讓中國文人內心中有了一聲哭。

  我們喜歡蘇東坡總是沒有理由,可能是因為他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貧民乞丐,眼前所見天下沒有一個不是好人。其實那些彪炳史冊的人物,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並不總是在聖殿里,呆在祭壇上,奔馳在戰場上,翻滾在硝煙里……

  他們也並不總是在舞台上領取榮譽和獎盃,就像今天人們供奉而成的那樣,他們耕作早田野,他們工作在窗前,他們生活在鄰家,他們抽煙,喝酒,煮肉,寫作,閑話,頭頂一個大西瓜……

  忽然想起了一個關於蘇東坡的小故事:東坡被貶與儋州,一個邊走路邊唱歌的老婆婆忽然問他:大人,您以前在朝中做官,是否像一場夢?東坡答道:是像一場夢似的。對與蘇東坡來說他一生被流放至死未歸,對於中國文化來說是一件好事,如果沒有他的流放會有那名傳千古的《念奴嬌。赤壁懷古》,前後《赤壁賦》,《水調歌頭》和《記承天寺夜遊》嗎?歷史根本不是什麼編年史,斷代史,而是一代一代鮮活的存在,撓了會癢,傷了會疼。在一次又一次的改朝換代中,中國歷史總是用竹簡抑或紙張記錄下來,於是在那幽靜優美的後院中,總會燃燒起一把熊熊火焰……

  蘇東坡比中國其他的詩人更具有心靈的天真,可如今,越來越豪華的裝飾,使人們不再關注問題的實質,彷彿一個個買櫝還珠的鄭人…蘇東坡在流放的途中進行了一場心靈的調整,他通過這場洗禮走向了自己人生的真理,他對與自己人生的思考越來越多,人一生活着究竟是為什麼,東坡窮盡了一生告訴了後世的人們,人活着是為了真實而自由的活着,只有這樣才能擁有一個完整而幸福的人生。現在,物慾橫流的社會使孩子們還未長大就成熟了,那一雙雙天真的眼早已變的污濁,我們能做什麼呢?

  朝野何常不是這樣的,能夠記住自己的夢想,並堅持到最

  后的有幾個,恐怕屈指可數。蘇東坡由朝到野,朝朝野野,

  他真正領悟到了: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

  看天空雲捲雲舒。只有做到了寵辱不驚、去留無意方能心

  態平和,恬然自得,方能達觀進取,笑看人生。着名的社

  會活動家、傑出的愛國宗教領袖趙朴初同志遺作中寫道:

  生亦欣然、死亦無憾。花落還開,水流不斷。我兮何有,

  誰歟安息。明月清風,不勞牽挂。

  對於中國文人來說,最寶貴的就是這份氣節了,徐悲鴻先生說:“人不可無傲氣,但不可無傲骨。”傳說李白腰間一根傲骨,以至於他晚年不能彎腰。提起李白,不得不提他的豪放,那一字上九天的風發意氣,漢儒怎能敵?李白和蘇東坡可以算得上是中國的兩個代表人物,其中兩人的優勢劣勢就不在此一一評論了,但是兩人卻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那一份壯志豪情可以相媲美。

  流放的中國文化在歷史的上空翻飛盤旋,吟唱着一首又一首的玉樹後庭花……

  萬州五橋中學初二:唐亞

您正在瀏覽: 被歷史流放的中國文化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被歷史流放的中國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