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敬老愛老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敬老愛老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敬老是一個永久的話題;老人,則是話題中不曾褪色的字眼。人生的問卷答到了這裡,我們是否可以以耐心和愛心來續補這空缺的橫線,在老人的闡述中重踏他們曾走過的路,從敬老的氛圍中感受熾熱的回憶……

  中國有句古語:“百善孝為先”。意思是說,孝敬父母在各種美德之中占第一位。一個人如果連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敬,很難想象他會熱愛祖國和人民。古人也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們不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還應該尊敬別的老人;我們不僅要愛護自己的弟弟妹妹,還應該關心其他年幼的孩子。

  黃香,東漢人,少年時就善於寫文章,當時的人稱頌他:“天下無雙,江夏黃香。”但黃香最難能可貴的,還是他很小就知道孝敬父親。

  黃香9歲時母親去世了。他十分悲傷,就把對母親的思念和愛全部傾注到父親身上。冬夜,天氣寒冷。黃香就先鑽到父親的被窩裡,躺一會兒才回到自己的床上睡覺。夏天夜裡很熱,黃香就手執蒲扇,對着父親枕席使勁扇着。黃香長大后,朝廷覺得他是個人才,讓他擔任魏郡太守。有一年,魏郡遭受特大水災,百姓苦不堪言。黃香拿出自己的錢財賑濟災民,百姓沒有不感動的。

  黃香是一個孝順的孩子,從小就知道怎樣去孝順自己的父母,所以說,敬老愛老並非一個傳說,你必須用真誠去充實它。

  着名哲學家康德曾經說過:“老年時像青年一樣高高興興吧!青年,好比百靈鳥,有它的晨歌;老年,好比夜鶯,應該有他的夜曲。”老人的生活不應是黯淡的,更多的應富含生的氣息與愛的歡笑。老一輩革命家朱德着文《回憶我的母親》,以無限的深情讚頌了母親無比的愛和高尚的品質。偉大主席毛澤東接到母親病危的家信,星夜上路,晝夜兼程,他撫摸着母親的棺木放聲拗哭,悲痛之中揮筆寫下《祭母文》:“吾母高風,首推博愛。”名人尚且如此,我們是不是應該年邁的親人做些什麼呢?着名哲學家康德曾經說過:“老年時像青年一樣高高興興吧!青年,好比百靈鳥,有它的晨歌;老年,好比夜鶯,應該有他的夜曲。”老人的生活不應是黯淡的,更多的應富含生的氣息與愛的歡笑。老一輩革命家朱德着文《回憶我的母親》,以無限的深情讚頌了母親無比的愛和高尚的品質。偉大主席毛澤東接到母親病危的家信,星夜上路,晝夜兼程,他撫摸着母親的棺木放聲拗哭,悲痛之中揮筆寫下《祭母文》:“吾母高風,首推博愛。”名人尚且如此,我們是不是應該年邁的親人做些什麼呢?

  敬老愛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法律規定子女應盡的義務,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去敬老愛老,這是我們每個人應盡的義務

  隨着時代的發展,尊老、敬老的主題也在進一步升華,讓我們伸出雙手,送出真心,讓敬老愛老成為一種風尚。

  初二:徐嬌

您正在瀏覽: 敬老愛老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敬老愛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