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家鄉的特產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特產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家鄉在中國的第二大島—海南島。這裡常年炎熱,屬於熱帶季風氣候。海南的特產是椰子。椰子不僅用途很廣,而且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椰子樹可是個寶樹呢。它周身上下,無不可用。

  椰子樹高大挺拔,最高的大約可達5~6米。椰子樹榦渾圓粗壯,又長又直,靠頂部才長葉子。椰子樹多在春天開花,夏天結果。

  椰子樹榦又長又直,可作棟樑之才。鄉下人蓋房子,很多就用椰子樹榦為屋樑,還有用椰子樹榦作為橋樑或造船筏的。老椰樹樹榦質地堅硬,紋理美觀,可製作精美的傢具。椰子葉,嫩的常用來包裹糯米糕點,老的可以用來做掃把、織席子,聽說椰子葉席古時候還是進貢給皇帝的珍品!

  椰果用處就更多了。椰子初長時是綠色的,隨着椰子的成熟,就會漸漸轉為淡青色,最後幹了變成褐色,就成了老椰子。椰子變黃之前俗稱為椰青,這個時候,果皮和殼都很脆嫩,很容易破開。這時的椰汁,清甜可口,是夏天最好的飲料。椰青里的肉很嫩,味道十分香甜。海南海口罐頭廠首創的“天然椰子汁”就是椰奶加工而成的。椰果老了,用途就更廣了。它的皮(椰棕)可以用來做繩子、刷子、毯子、坐墊。椰殼可以用來做茶壺、茶杯、碗。椰殼經加工后製成的椰雕工藝,在古代被稱作“天南貢品”,受到稱讚。現在海南的椰雕工藝已有一千多個品種,椰雕工藝品早已馳名海內外了。老椰肉又厚又硬,雖然味道不太鮮美,但可以做成椰醬或椰茸,還可以榨油,也是製造肥皂和化妝品的原料。椰子樹可真是一棵寶樹!

  海南人民對椰子有着深厚的感情。椰樹伴隨着海南人民經歷了風風雨雨,椰樹已成為海南人民心目中的神聖之樹,吉祥之樹。每逢佳節,海南人民總要做一盤香噴噴的椰子糕,祝願生活越過越美好。新婚夫婦都愛在門前親手種下棵椰子樹,以示吉祥。目前,用椰子製作的佳肴吸引了不少中外遊人,椰子雞、椰子鴨已成為海南特有的美味佳肴。

  椰子樹並不需要人們特別的栽培,只要把椰果放在土裡,它就能生長。在炎炎烈日下,狂飛暴雨中,它頂天立地,頑強地生長,並把自己飽經風霜得來的果實獻給人們。

  椰子樹平凡而偉大。我愛海南,更愛海南的椰子樹。

  初二:有問筆答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特產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特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