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關於中學生在校使用手機的利弊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於中學生在校使用手機的利弊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關於中學生在校使用手機的利弊 標籤:關於作文 屬於中國作文 中學生活作文 中學生作文

  都說科技造福人類,但唯物辯證法告訴我們,事物都有兩面性,類似於手機這樣的高科技產品也在不知不覺中為人類帶來了一系列負面影響,例如,空調開的時間長了對身體不好,對環境不好,電腦用多了對眼睛不好,對身心不好。因此我認為,被越來越多的中學生隨身攜帶的手機有必要去研究它的利弊。

  隨着科技的不斷進步,手機越來越智能化,多樣化,人性化,受到社會上絕大多數人的喜愛。同時,隨着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手機的價格也能讓大多數家庭所能接受。手機已經不再是有權有勢人的“私有財產”。回想90年代初,“大哥大”就像一塊大磚頭,能配得上它的是和它成正比的重量級人物,它的地位不亞於現在的任何一輛名牌跑車,是所有有權有勢的人的重要代表物,誰又能想到,十多年後,手機已是“舊時富人手中機,飛入尋常學生中”。如今的信息發達,中學生們的視野越來越廣,開始像成年人一樣追求時尚的東西,當下時尚的智能手機成了他們的心上之物,許多家長抓住“天機”以手機作為學業的獎勵,或作為節日的禮物送給孩子,這樣就造成手機不光在成年人中普遍出現,也在中學生中掀起了一股熱潮,中學生玩手機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從某種意義上說,手機,已經成為他們生活中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擁有手機的中學生人數也日漸增多,手機的檔次也大有水漲船高之勢。從最便宜的到價格不菲的能拍照的,各種品牌、各種款式的手機都能在校園裡找到它們的擁有者。

  中學生有大量的時間是在學校,特別是在校住宿的學生,有的學生會以用來與父母聯繫的名義把手機帶進學校。那麼,中學生在校使用手機的到底是利還是弊呢?答案自然是有利也有弊。

  其中利有:

  1手機作為高科技產物,確實可以給我們帶來許多生活上的方便,學生可以通過手機及時與家長聯繫,也可以向老師彙報學習等。

  2與以前同學多交流,可以保持原有的友誼;與現在同學多交流,可以增進友誼,遇到疑難問題時,可以用手機進行討論。

  3一些手機的拍攝功能,可以隨時拍下一些有意義有價值的東西。

  4裡面的鬧鐘裝置,可以隨時使用。

  5通話記錄功能,手機不像家裡的電話一樣不在家的時候別人打電話來不知道,在手機里是有記錄的。方便查閱。

  6手機的本身小兒玲瓏,占很小的面積可以隨身攜帶。

  7當學生外出遊玩或在其他地方遇到危險時可以及時向家長,老師或警察求助。

  雖然手機的利有很多,但是它的弊也有不少:

  1短信聊天,影響休息,貽誤學業。多數家長反映,孩子用手機談論學習的內容少,用於同學之間聯繫或發短信的多。調查的兩個班中,甲班成績明顯高於乙班,說明手機必會給學業造成大的影響。

  2不良信息,玷污心靈。據了解,北京市一所中學曾做過一個調查:在學生髮送接受的手機短信息中,70%是與正常學習和生活無關的信息,10%以上是黃色短信息,部分學生甚至把相互轉發“黃段子”當作時尚。

  3助長學生攀比成風。每到課餘時間或放學以後,一些學生就會圍在一起,相互“切磋”手的款式和功能。校園裡的手機越來越多,檔次也越來越高,對那些沒有手機的學生很容易造成心理上的不平衡。在攀比之風的影響下,有些學生開始盲目追逐,因為手機更新換代十分迅速,外形、功能都日新月異,學生會炫耀自己的家境,父母地位。這樣會讓學生把父母當成靠山,不思進取。

  4額外增加父母負擔。在學校進行的抽樣調查顯示,學生購買手機的資金全部直接或間接來自於父母,另外,還有每月幾十元到上百元不等的話費也需要家長掏腰包。以一年計算,家長花在孩子手機上的費用至少要500元。對於經濟條件並不寬裕的家庭來說,給孩子買手機等於是給家長增添了新的負擔。

  5手機為考試作弊提供了條件。本校高2007屆學生中就曾發生利用手機作弊而被懲罰。用手機舞弊是公開的秘密了,而且一條信息可以發給好幾個同學,作弊的範圍很廣。

  6影響校園治安。手機是貴重物品,若有不良行為的學生會發生偷盜現象。據反映,我校有個別班級出現錢、錢包被盜,手機如果不隨身攜帶,也會被盜。在一些發達國家,學校的管理者比我們更早地遇到了這一問題,手機所帶來的惡劣影響也更為突出,已經引發了中學生的犯罪,有手機的中學生也成為一些犯罪分子欺騙和搶劫的對象。

  7使用手機會妨礙學校的教育教學秩序。上課時有的同學手機沒有關機,突然來電話,影響全體同學聽課。會給整個教室帶來不愉快的情緒。本人初三月考時曾因為前座突然來電話而受影響。

  8手機對人有輻射。許多廣告只說手機有很多很多先進功能,卻從未提對人體傷害。青少年正處在生長發育的黃金階段,如果因為手機而對身體傷害,豈不追悔莫及。

  從上述觀點中我們不難發現,中學生在校使用手機的“弊”還是大於“利’的,不少校方都深知手機對學生的危害,所有學生都知道,學校是不允許帶手機的,但還是有很多學生偷偷地帶,而且聲稱老師不敢沒收他們的手機,原因有:

  1打着家裡路遠或家長長期在外地的幌子,輕鬆地從老師手上騙走已被沒收的手機。

  2打着“幫派”的名號恐嚇知情的同學不告發他們。

  3老師懲戒不嚴厲,看到學生玩手機只是口頭教育,或視而不見,“放虎歸山”。

  4家長聽信謊話,包庇錯誤,硬說只不過是由來聯繫的,反而指責老師不該把事情說嚴重了。

  我認為這些現象都是十分嚴重的,應該重視。首先一點要明確,學校和家長都是為了學生好,要互相信任,我們作為學生要明白手機的危害,提倡使用校園公共電話,避免攜帶手機,如果特殊情況一定要帶手機回學校的話,要向老師申請,但上課期間要關閉手機或交由班主任保管。

  初二:劉怡瓏

您正在瀏覽: 關於中學生在校使用手機的利弊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於中學生在校使用手機的利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