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聖境光明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聖境光明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唯獨中華文化特別是儒家對人性崇高偉大的肯定,是從道的、超越的層面出發。人性之所以偉大、崇高和尊嚴,是因為人有良知,良知與天道同善、同仁、同高、同大、同尊、同體!  

  拜倒在上帝的幻影面前的宗教人是膚淺粗陋的,為物慾所蔽的功利人,特別是利己主義、虛無主義乃至犬儒主義者更是委瑣卑俗的,而彰明了良知的仁者,所言所行,自有盛大豪邁堂皇莊嚴氣象,自然擁有“天地萬物一體之仁”! 

  據《年譜》載:王陽明11歲時,有一次問塾師:“何為第一等事?”塾師曰:“惟讀書登第耳。”他卻懷疑說:“登第恐未為第一等事,或讀書學聖賢耳。” 可見王陽明從小就立志為聖。他做到了。  

  聖境光明。王陽明詩曰:“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團圓永無缺”。他最後遺言是“此心光明”。這種內在的光明,正是人性的光明,良知的光明。充滿這種光明的生命,當然是最為偉大,最具尊嚴的。  

  有人認為,良知不可捉摸,太玄,不科學。的確,良知是不能用目前的科學去認證的,它不啻為廣宇悠宙中的一種奇迹和神跡。可它又是與生俱來、人人皆具、無法否認的,它就在每一個人身上,“百姓日用而不知”罷了。《莊子》曰:“夫道有情有信,無為無形,可傳而不見。”這是形容道體的(莊子這裡的道着“有情”二字,與老子已略異,與儒家之道倒有些默契了,只是其“情”太淡,離仁道仍有距離),用來形容良知,也非常恰切。  

  人人自有光明在,看時不見暗昏昏。說玄也玄,說不玄則一點也不玄。對於仁者而言,它就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實實在在地呈現着,沒有任何神秘色彩。想起牟宗三在《我與熊十力先生》一文中的回憶∶  

  有一次馮友蘭往訪熊十力,熊十力最後提到∶“你說良知是個假定,這怎麼可以說是個假定。良知是真真實實的,而且是個呈現,這須要直下自覺、直下肯定。”牟宗三評論說∶“良知是真實、是呈現,這在當時,是從所未聞的。這霹靂一聲,直是振聾發聵,把人的覺悟提升到宋明儒者的層次。”  

  牟宗三一聽熊師之言,如聞霹靂,振聾發聵,那是他已有修養基礎,或屬上根大智。換了時下一般渾渾噩噩的俗物,怕要反過來嘲笑熊師故弄玄虛哩。例如,多位名家看過《生命時時都在開花》、《豪華人生,豪華大道》等梟文後,或說文人誇張,或笑阿q精神。這些瓜子包子那裡能領略老梟的境界。他們那裡知道,開花也好,豪華也好,都是一種自性的芬芳、自心的富足和良知的彰明啊。有東海草堂聯曰:  

  不淫不屈不移,養男兒浩氣; 

  無惑無憂無懼,致儒者良知。

您正在瀏覽: 聖境光明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聖境光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