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一顆棋子的自述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顆棋子的自述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我只是一個小卒,偌大棋盤裡的一顆棋子,一顆註定被棋手擺布一生的棋子。

  ——題記

  公元620年,春

  湛藍如洗的天空,幾朵白雲隨風而逝。遠處的白楊經過一夜春雨的洗禮,顯得更有精神了。樹上碧綠的葉子蒼翠欲滴,瑩瑩的水珠閃爍在葉尖上,在陽光下閃閃發出綠光。

  明明是一幅欣欣向榮的春景圖,可為什麼我卻感覺如此的惆悵與迷惘。一陣春風從我身邊吹過,滿腹愁思不知該向誰傾訴。我慢騰騰地走在前往軍營的路上,雙腳像灌了鉛似的,每一步走得是那樣沉重。就要離開這個養育了我十五年的黃坡村了,也不知道這一走還能不能再回來。多情自古傷離別。我回頭望了望在隨風飄蕩的楊柳下噙着眼淚的親人們,我心裡是何等傷感與不舍。但無奈軍令如山,我也只好揮淚而別,踏上了遠赴沙場的路程。

  誰料,這一別竟成了永訣。

  公元652年,秋

  時光荏苒,轉瞬又是一年。

  秋天到了。一陣秋風掃過,我毫無防備地聳了一下肩,拉緊了破爛的衣襟。眼前凋落的黃葉紛紛飄落,飛在這紅塵中,乍一看,像群群黃碟隨風翩翩起舞,望着眼前這情景,我竟無語哽咽,也許是因為黃葉枯萎太悲傷了吧。

  回想着這些年來,我隨着軍隊南征北戰,輾轉流離。早已忘記了這是離家后的第幾個秋天、第幾度花謝了。時間的流逝使年少的天真無邪成了過去,志留下人世間的滄桑。獵獵烽火燃起,聲聲號角響起,戰爭和鮮血早已填滿了我的記憶。多少神勇威武的將士死在烽煙里,多少朝夕相處的倒在血泊里,而一次次死裡逃生的我,早已看慣了生死,看透了人生。想到這裡,我用乾癟粗糙的手撫摸着左胸前那道深深的傷疤,苦笑了幾聲——

  可悲可笑的戰爭啊,何時才能停止?

  公元682年,寒冬

  如今,我已成了一個年近八旬的老翁了。戰爭還在繼續,只是我實在走不動了,將軍便准許我告老還鄉。

  當我回到闊別了六十多年的黃坡村時,已是傍晚時分,絢爛的晚霞染紅了大半邊天。而我,早已忘卻了這一路走來的辛酸,心中只有即將見到親人們的喜悅。沿着記憶中家的方向走去,才發現原來的小徑早已被許多無名野草湮沒了。

  晚霞漸漸褪去,一輪銀月升空。皎潔的月光下,大地銀裝素裹。我望着月下屋門前那一個個壘起來的荒草叢生的墳頭和立得橫七豎八的凌亂的木碑,心中無限感傷。不,這不可能。我雙膝跪地,抱頭痛哭。曾幾何時,我還在夢中與親人們和樂融融地說笑談心。可如今,時過境遷,物是人非。再也看不見親人們的面容,再也聽不見親人們的聲音了……夜色中,我望見了遠處的山影,錯落其間的燈火,和那夜空中閃爍的滿天繁星……可這些在我眼中卻是那麼悲傷。這麼多年來,多少次在生死線上苦苦掙扎,多少次在黑暗裡默默流淚……可是,為了心中那一個信念——家,這些我都挺過來了。可如今,我連長眠地下的他們誰是誰都分不清楚。在這一刻,我只想一頭撞死在這墳墓前,隨他們於地下。殘月高照,一個孤獨的老人含淚了此殘生。

  執子落盤、運籌帷幄、步步為營。棋盤的殘局,勝負已定。

  ——後記

  廣東河源紫金縣紫金縣龍窩中學初二:吉敏君

您正在瀏覽: 一顆棋子的自述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顆棋子的自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