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無言的和諧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無言的和諧_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他,有彈鋏狂歌的豪放,有不拘禮法的瀟洒,有曠世彪炳的文章,有玉山將傾的偉岸。一封《與山巨源絕交書》,流瀉了多少他對“割袍斷義”的痛苦,一曲《廣陵止息》,隱秘了多少他對世代的徹悟……風流、瀟洒、優雅、不群,這些詞配得上他,嵇康。 

  生於亂世,註定他的心是苦的。朝廷對前代遺臣,毫不手軟,對於文人,舉刀相向。多少好友命喪禮教,多少知音魂斷鍘刀。山濤走了,空留下他在林間長嘯;劉伶去了,只留他在月夜孤獨地彈琴。 

  他的行為,看似與禮教不合,其實,是因為他已達到禮教所追求的境界。阮籍母親亡故,阮籍飲酒數升,又吐血斗量,何等的孝義!嵇康忽然明白,亡人不需要淚水,只要緬懷的心。於是,他帶酒挾琴,去安慰阮籍,兩人引為知己。 

  嵇康還與向秀一同打鐵,赤膊上身,汗如雨下,周身被炭火熏得骯髒。嵇康乾脆的打鐵聲,擾亂了歌台的絲竹管樂;嵇康案台的濁酒污染了王廷的瓊漿,嵇康放達的洒脫,刺激了束縛的禮教。終於,朝廷以“不孝”罪給嵇康定死罪!面對三千太學生的送行,嵇康依舊不說話,臨當就命,顧視月影,索琴而奏了一曲《廣陵散》。 

  嵇康,為中國文化留下了一脈清音。嵇康是沉默的,但他的言語早就融合在他的行為中,他的樂曲里。嵇康不說話,但我聽得見。

您正在瀏覽: 無言的和諧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無言的和諧 暫無評論